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上海社科院报告:制度变革引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上海社会科学院27日发布的《2015中国智库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制度变革引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国智库发展的明天不仅取决于智库本身,更有赖于营造一个适宜智库发展的制度环境,核心是促进智库与政府决策部门的相互联系与影响。

《中国智库报告》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项目组于2013年推出的重大研究成果,是迄今为止国内首份对全国智库影响力进行排名的研究报告。当天发布的报告是该系列的第三本,以期更加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观察和评估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分列综合影响力排名前三位;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南京大学紧随其后。

该报告指出,中国智库发展并不平衡。从综合影响力前十五名看,党政军智库和高校智库各占5席,科研院所智库占4席,而社会智库仅1家,发展相对滞后。

从2015年的智库研究选题热点看,主要集中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访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外事工作会议等核心事件方面,尤其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十三五”规划与中长期发展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等若干重点发展领域内的热点问题。

尽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角色与作用与日俱增,但仍面临着不少发展难题。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表示,难题主要有“中国智库全面参与公共政策形成过程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智库建设一哄而起缺乏政府引导,智库间封闭发展缺乏开放机制,智库管理制度建设缺乏有效措施”等。

王荣华表示,引导智库合理有序发展重点需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出发,尤其是要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与智库间的深度合作,实现各智库的互通互联和国际化发展,营造出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记者 韦柳 许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