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印度举行阅兵式庆共和国日 骆驼骑兵方阵成亮点

26日,印度新德里,印度举行共和国日阅兵,骆驼骑兵方阵接受检阅成为一大亮点。

26日,印度新德里,通信兵部队在阅兵式上表演“叠罗汉”。 

26日,印度在首都新德里举行阅兵式,庆祝共和国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受邀出席阅兵式。骆驼骑兵方阵和军犬方阵接受检验,成为阅兵的一大亮点。

阅兵式“缩水”20分钟

当天上午,在总统府和印度门之间的大道上,印度受阅官兵接受了印度总统慕克吉、总理莫迪和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检阅。出于安全考虑,今年的阅兵只有90分钟,比以往缩短了20分钟。

为保证安全,印度派出1.5万准军事部队,警方在新德里各路口设立哨卡检查车辆和行人,火车站、机场、商场和其他人群聚集地也加强了安全戒备。阅兵队伍行进路线两侧的屋顶上部署有狙击手。直升机和无人机从空中进行监控。

每年的1月26日都是印度共和国日,以庆祝印度宪法的诞生。从1950年之后,印度每年都在总统府和印度门之间的国家大道上举行阅兵和游行庆祝活动。共和国日成为印度展示国家军事实力和文化多样性的盛会。

女警员参加“叠罗汉”

据英国媒体报道,印度此次共和国日阅兵的一大看点是动物参与,骆驼骑兵方阵和军犬方阵接受了检阅。

除了动物,印度还借阅兵秀“肌肉”。印度空军派出多架战机列阵,包括4架米-17直升机、3架米-35直升机、3架C-130J超级大力士运输机、1架波音C-17运输机、两架苏-30MKI战机及5架米格-29战机等。陆军则出动BMP II步兵战车、T-90主战坦克、布拉莫斯导弹发射系统,阿卡什导弹发射系统、Smerch多管火箭系统等武器。

阅兵的另一焦点是特技摩托车部队。这类特技队伍的车手一般都是男性,不过此次车队中有来自警队中的女性参加。车上站着多人,一边叠罗汉,一边驾驶摩托车前进。在印度其他各大城市,当天也举行了共和国日的庆祝活动。在印巴边界,双方士兵还互送糖果以示庆贺。

印向法购买36架战机

印度此次阅兵的一大看点是法国色彩十足。

法国总统奥朗德受邀成为今年阅兵活动的主宾,26日他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一同出席阅兵式。据法国媒体报道,这一邀请被视作印度能给予某一外国领导人的最大荣誉之一。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受邀出席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印度媒体报道,奥朗德是第5位受邀作为主宾出席这一阅兵的法国领导人。之前,法国领导人曾于1976年、1980年、1998年和2008年受邀参加活动。

奥朗德24日抵达印度,开始为期3天访问。这是他第二次正式访问印度。25日,奥朗德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就印度购买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达成原则性协议。

此外, 法国出动70名步兵团士兵参与印度阅兵,这是印度首次在共和国日邀请外国军队参与阅兵。

析军力

武器靠进口 陆军最受宠

印度首都新德里26日举行盛大阅兵式,在引人眼球的骆驼方阵和摩托车特技表演之外,印度军力究竟如何?

军费开支列世界第四

IHS简氏咨询公司预测,到2020年,印度将超过日本、法国和英国,成为全球军费开支第四大国。截至2013年的5年内,印度还是全球最大的武器购买国。

印度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至2016年期间,印度国防预算从上一财年的2.22万亿印度卢比(约合327亿美元)增长至2.47万亿卢比(约合363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5%,增幅10.9%。

然而,与雄心勃勃的计划相比,印度国防现代化进展缓慢,主要表现在本国军工产业效率低下,对进口装备的依赖程度不断增高。目前,印度军队仍有逾七成装备依赖外国进口。多年来,印度没少砸钱自行研制武器,但不是无法如期完成,就是严重超支。以印度国产的第一款主战坦克“阿琼”为例,最终造价超出预算20倍。

军费分配海军弱势

在每年国防预算分配中,印度三军所得不平衡,充分反映印度国防的战略侧重所在。

印度陆军是全球拥有步兵最多的陆军之一,也是占印度国防投入最多的军种。2015年至2016年印度国防预算中,约53%拨给陆军,23%拨给空军,16%给海军,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占6%,而军需品生产商管理委员会只得到1%。印度国防向陆军倾斜,一定程度源于仍然视巴基斯坦为主要安全威胁。

随着20世纪90年代初期提出“向东看”政策,印度海军加强了在沿海地带的部署防御,有意扩大其在南亚和东亚地区的影响力。尽管如此,海军每年获得的国防预算在三军中仍属最少。 

谈军购

印度爱砍价 卖家发货慢

印度近年来大手笔地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买战机、买直升机、买航母。2014年,印度共花费55.7亿美元购买军事装备,近年全球军购大国的排行榜上印度总跌不出前三。

“阵风”战机订单大缩水

去年年底,印法两国已就敲定了36架“阵风”战机的采购草案,并计划在今年年初奥朗德访印之际正式签署合同。但奥朗德24日来到印度时,仍在表示“不着急,再等等”。据法新社此前报道,奥朗德抵达印度北部城市昌迪加尔后表示,商业合同签署之前,(两国)政府还需进行进一步讨论。

由于“阵风”战机造价昂贵,印度已经从起初收购126架的计划收缩至36架,但一名法国高级官员透露,战机的价格问题仍是两国协商的主要阻碍。《印度快报》也曾指出,印度政府在对外采购中强制规定的“补偿条款”,也是“阵风”战机订单遇阻的原因之一。

买武器俄美法“通吃”

近年来,印度不仅从法国买“阵风”,也是美俄等国武器制造商的“老主顾”。据彭博社报道,印度2014年以11.2%的份额成为美国武器第二大进口国。

印俄合作方面,两国正在共同研发第五代战机。印度《商业旗帜报》报道,去年年底印俄两国已达成协议,印度方面将出资40亿美元进行研发。此前美国“商业内幕”网站也有报道,印度计划到2027年花费1500亿美元对印军进行现代化。

虽然印度军购订单量年年剧增,但不少订单从最初“下单”到最终“发货”间隔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印度2012年就曾向法国表示有意采购“阵风”战机,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笔订单被拖至今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