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香港少女怀孕个案有上升趋势 最小者年仅11岁(图)

核心提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一项研究指出,68%受访年轻妈妈在19岁或之前首次生育,年纪最小仅得11岁,当中更有35%即137人有短期“重复怀孕”经验、即两年内再次怀孕,而“重复怀孕”的妈妈更有较高抑郁及虐儿风险。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一项研究指出,68%受访年轻妈妈在19岁或之前首次生育,年纪最小仅得11岁,当中更有35%即137人有短期“重复怀孕”经验、即两年内再次怀孕,而“重复怀孕”的妈妈更有较高抑郁及虐儿风险。

有医生指出,香港少女怀孕个案有上升趋势,每年约有1000名少女怀孕,每年增幅几个百分点至一成,建议香港急需改善针对青少年的家庭计划及安全性行为教育

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与明爱风信子行动,于去年一月至六月期间进行科学研究,对象是392名少女时怀孕的年轻妈妈。研究显示,“重复怀孕”的年轻妈妈,较一般妈妈承受较大精神压力,抑郁及虐儿风险分别高出1.88倍及2.11倍,不采用安全避孕措施、有滥药习惯,以及太早性行为等情况的年轻妈妈有较高“重复怀孕”的风险。

研究亦发现,受访者愈早饮用酒精饮料,怀孕机会便愈早,若七至13岁饮酒的少女,在16岁前怀孕的机会,较18岁或以上人士高17.7倍。港大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临床副教授叶柏强指出,研究期间发现不少受访者有饮酒,甚至酗酒,酒精使人降低自控能力,加上避孕知识不足,更易造成意外怀孕,故愈年轻接触酒精及怀孕机会有相连关系。

叶柏强表示,香港少女怀孕个案亦有上升趋势。根据医管局数字,香港平均每年约四万宗生育个案中,有1000名为18岁或以下怀孕少女,每年增幅几个百分点至一成。

港大医学院及明爱建议,香港需改善针对青少年的家庭计划及安全性行为教育、认知和支持服务,特别是“重复怀孕”的年轻妈妈,同时就年轻妈妈的精神健康、风险行为及教养小朋友上提供适切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