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灵山湾打造新一代影视城 核心项目今年试运营

核心提示: 作为青岛唯一以影视产业为特色的园区,2016年,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进入最为关键的一年。

1

作为青岛唯一以影视产业为特色的园区,2016年,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进入最为关键的一年。按照规划,文化区内的核心影视产业项目将全部建成,并进入试运营。日前,文化区对国内外好莱坞、横店等成熟影视城进行了专题研究、实地调研,充分借鉴成熟影视城运营运作模式,新一代影城理念浮出水面。

青岛灵山湾:新一代影视城天生丽质

自然禀赋方面,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与好莱坞非常类似,胜过横店。文化区地处青岛西海岸,山、海、河、湾、岛与在建的影视城和谐交融,气候温和,阳光充足,有多样性的自然外景地,也有丰富的现代都市场景资源。

园区规划方面,灵山湾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从硬件来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影视后期制作基地、电影文化体验基地、电影科技研发基地和影视会展基地,涵盖电影产业上中下游,业态完善。

影视产业园摄影棚数量超过横店和好莱坞,并拥有全球最大的一万平米摄影棚,以及世界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另外,还拥有国际一流的音效、混录、动漫设施和服装、道具、器材加工厂,以及IMAX全球研发中心。

2

服务配套方面,青岛灵山湾在影视产业园周边投资布局大体量、高品质的生活配套,强化产业孵化器功能。建设集医疗、养生、休闲、度假与一体的国际文化健康生态谷,为影视明星等高端人士建成青岛的“比弗利山庄”;建设“海洋梦工场”,建设与万达茂互动的海洋公园,以特色表演与娱乐体验相结合;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吸引高端影视、创意及科研等配套项目投资创业。

产业政策方面,为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剧组拍摄制作,青岛市发布《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10亿元(期限为5年)的影视制作扶持基金,该基金正式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公布数据,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440亿元,同期北美票房为1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14亿),中国与北美电影市场差距逐渐缩小,增速却是北美市场的5倍以上。

3

好莱坞、横店:成熟影视城的启示

据悉,好莱坞之所以成为世界影视之都,首先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温和的气候、充足的阳光、理想的户外拍摄光源、美丽如画的海洋风貌、形态各异的山峦背景;以及大片尚未开发的自然空地,适合于搭建大型外景,调度大规模动作镜头。

与此同时,好莱坞能够掌控全世界电影产业话语权,和其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条密不可分,好莱坞聚集了环球影业、迪士尼、米高梅、派拉蒙等8大电影公司,吸引了众多华尔街投资基金,并拥有电影主题公园、比华利庄园等旅游、服务配套。

浙江横店影视城位于浙江省中部的东阳市横店镇,是全国唯一的影视产业实验区,总面积30多平方公里,包括广州街、香港街、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28个实景拍摄基地,15个大型摄影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影片生产基地和影视剧拍摄基地。

截至目前,横店影视城累计接待剧组1600多个,拍摄影视剧达到40000多部(集),在横店拍摄制作的电视剧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古装剧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以上。

4

横店影视基地从1996年建成之初起,采取传统的租赁场地的盈利模式,但经济效益不佳。从2000年以后,横店实行影视拍摄免收场租的策略,迅速吸引了大批剧组和影视文化企业进驻。在此基础上,通过为拍摄的剧组提供餐饮、住宿、交通等方面的服务,将利润较大的业务延伸给兄弟公司。

据介绍,横店影视城公司业务收入主要依赖旅游,而旅游带动关键是靠演出,这些节目很多获得过国家级奖项。游客接待数量和经济效益逐年提升,2014年横店影视城全年共接待影视剧组178个,接待中外游客1375万人次。

依托横店影视城及产业辐射带动,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于2004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规划总面积365平方公里。东阳市对横店影视城及影视产业实验区给予了大力扶持,出台了《关于支持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制定了16项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影视文化企业从税收、费用等方面给予优惠。

5

6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