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互联网+行政审批"流程规范服务高效

核心提示: 2015年8月起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 “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构建标准明晰、流程规范、服务高效、全程监督的网上审批体系,形成 “实体大厅+网上大厅”双重集中统一的行政审批模式。

根据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青岛紧紧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8月起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 “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构建标准明晰、流程规范、服务高效、全程监督的网上审批体系,形成 “实体大厅+网上大厅”双重集中统一的行政审批模式。

做法

打破数据壁垒互联互通

全市整合部门信息资源,依托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实现工商、公安、人社、规划、国土、质监、安监、税务等10多个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确立数据电文的有效性,出台《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必须提供提交电子文件材料等数据电文的渠道,明确办理机构不得以法律法规要求提供书面或纸质文件材料为由,拒绝接受电子文件材料。同时,完善网上身份认证机制,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利用社保卡认证、数字证书认证、企业注册登记等信息以及全国性互联网应用实名认证绑定等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用户身份认证中心。

行政审批“一条龙”服务

全市建立流程标准化制度,形成预审、受理、审查、办结、查询五个环节。建立信息实时告知制度,网上申请提交后,系统便可根据用户需求发送各审批环节的办理信息。建立并联审批制度,对于重点项目,实行一门受理、抄报相关、信息共享、同步审查。精简流程环节,将申请人的办事流程简化为注册和申请两个环节。精简事项要素,审批事项申请材料不设兜底条款,与现实管理要求不相适应、难以达到管理目的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精简审验手续,依托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对网上提报的个人、企业基本信息进行比对、验证。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建设,为申请人提供办事指南查阅,预约、申请、办件查询等服务,通过开通证照快递服务功能,全面实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一条龙”服务。

同时,对审批事项的政务公开、审批过程、行政收费、群众满意度等进行实时监控,监察部门可随时了解审批流程、办理进度、违规办理等信息。对每一事项的办理情况全程记录,为责任追究提供第一手证据资料。

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网上审批系统运行后,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其中,依托网上审批平台开发建成的企业注册联合办理系统,提高企业注册效率,平均办理时间由大厅启用时对外承诺的18个工作日缩短至实际仅需1.39个工作日,居全国领先水平。依托网上审批平台的建设项目,网上联合办理业务实施以来,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92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69个工作日,工业、服务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8个工作日,大幅度提升了审批效率。

成效

审批过程更加透明

“互联网+行政审批”将审批事项内容(涉密内容除外)全部公开,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通过网站、微信、查询机等查阅,了解办事的条件、流程、申请材料、时限要求、收费标准等。审批人员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对申请事项公开、透明办理,审批过程中申请人可实时了解审批进度。审批事项各个环节实现了全程留痕管理、全方位实时监控,使行政监督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实行网上审批四级标准的事项,全程“见事不见人”有效降低了申请人与审批人员见面办事易发的廉政风险。审批相关主体在一个公共空间共同完成审批行为,实现了审批申办双向互通透明,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真正做到了“阳光政务”。

虚拟空间替代实体大厅

网上验证、预约、申请等,保证了提交信息的真实性,让“随时随地”、“实体大厅变虚拟空间”成为现实。申请人可不受地域限制,用手机提交申请、了解事项办理信息,审批人员也可异地查阅申请人申报事项、知悉办理需求、及时办理。审批流程内、外分开,申请人只需提交申请,其余工作由审批部门完成。

全面推进网上审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宽了渠道、优化了环境。2011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青岛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8.31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541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26%和60.85%。近期,受青岛“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标准化、低成本和高效率所吸引,有许多公司计划将总部迁驻青岛。

打算

继续提高“网办”效率

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开展精简审批事项、动态调整审批目录、规范审批流程和行为、扩大部门间并联审批、提速四级“网办”等工作。同时建议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一是进一步加快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改革,编制完善审批业务标准,规范审批流程、权限和行为,转变管理理念,由重视前置审批转向放宽准入、重视批后监管。二是加快推进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及各层级之间的数据信息联网共享,切实解决重复提交材料、重复审查以及跨区域申办人身份、材料难以核实等问题。三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完善电子签名、生物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应用,强化对申请人的信用约束,为网上审批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记者 于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