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一夜入“冰窖”气象台发大风蓝色预警

核心提示: 受强冷空气影响,岛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市区的最低气温降至-6.9℃,为今冬以来的最低温。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低至-10.5℃。昨日,记者探访红石崖、北九水等地看到,红石崖海冰绵延近千米,北九水冰瀑高达10米,十分壮观,冰层厚度达15厘米。

受强冷空气影响,岛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市区的最低气温降至-6.9℃,为今冬以来的最低温。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低至-10.5℃。昨日,记者探访红石崖、北九水等地看到,红石崖海冰绵延近千米,北九水冰瀑高达10米,十分壮观,冰层厚度达15厘米。

发布 市区出现今冬最低温

从17日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一路下跌,17日市区最高气温骤降近8℃,让人们感受到寒冬的“冷酷”。昨日,冷空气持续影响,岛城的气温也是继续下降。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市区最低气温降至-6.9℃,这是今冬以来最低温,而市区最高气温也在零下,为-3.2℃;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低至-10.5℃,崂山成为全市最高温地点,不过也仅有-1.9℃。加上5-6级的北风,阵风达到8级,站在室外几分钟人就冻得难受。市气象台昨天16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午,我市风力依然较大。

市气象台预计,18日夜间莱西等北部地区局部短时阴有小阵雪,今天我市天空晴朗,气温依然偏低;20-21日多云间晴,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北风陆地5-6阵8级今日逐渐减弱为4-5级,海上7-8阵10级逐渐减弱为5-6级阵风8级,20日冷空气强度减弱。未来三天我市市区最低气温-7~-4℃,内陆区市-13~-7℃,白天全市最高气温在-3~2℃之间。

数据 比常年同期低0.5℃

常年青岛全市“三九”期间的平均气温为-1.7℃。截至上周日,市气象台统计数据,“三九”期间青岛全市平均气温是-2.2℃,比常年同期低0.5℃,处于基本正常的水平。最近10年,最冷的“三九”出现在2011年,全市平均气温只有-5.2℃,比常年同期偏低3.5℃。 2011年1月份胶州湾及部分海湾和近岸浅海海域出现了结冰现象,对水产养殖造成的损失较为严重,当年1月16日,青岛市区曾经出现过-10.4℃的低温,莱西最低气温降到了-16.2℃。近10年来,岛城最暖的“三九”出现在2006年,当时全市平均气温2.1℃,比常年同期偏高3.8℃。

●相关新闻

霸王级寒潮本周横扫全国大部

中东部局地降幅达10-14℃ 风雪将影响春运

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将在本周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20-23日,南方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其中贵州、湖南有冻雨,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同时强冷空气将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6-8℃的降温,局地降幅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24日春运即将开始,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降温天气对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很多人对2008年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都还印象深刻,当时杭州最低气温-4℃,南京最低气温-8.5℃,长沙-4.7℃,南昌-4.2℃,贵阳-6.3℃,给20个省(区、市)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灾情,尤其是贵州、湖南、江西都遭遇罕见冻雨灾害,冻雨导致道路和输电线路严重结冰,造成的公路交通瘫痪、电力受损、列车滞留等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

这次南方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有没有2008年那次强呢?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这次的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但是仍然会给春运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对这次过程仍然要加以重视,公众需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

戏冰 湖面冰钓玩得嗨

昨天上午10时,莱西北冰洋钓鱼俱乐部经理刘鹏和钓友们包裹得严严实实来到了莱西湖边,用力踩了踩冰面笑着说:“这么结实,能跑汽车了吧”。钻冰洞,支一个马扎在湖面上冰钓,寒冬里,冰钓爱好者开始了有滋有味的生活。

刘鹏说,作为垂钓爱好者,莱西湖是大家几乎每周都要来的地方,今年莱西湖水量不多,冰确要比往年厚。他用自制的冰钻在冰面上打洞,5分钟就打开了一个直径30厘米的冰洞。掏出冰碴来,刘鹏掂了掂,“有10厘米了吧,去年这个时候还没有这么厚,我记得也就7厘米左右,不过看着厚,可也不能大意,这么冷的水掉进去可是有生命危险。 ”他说根据经验,年后不管气温多低,都不能再冰钓了,冰面容易塌陷,年前冰钓也最好结伴而行,大家在一起钓鱼互相有照应。

在冰洞里垂下鱼线和鱼饵,钓鱼爱好者们一边聊着降温的天气,一边观察着水面下的动静。几个小时过去,即使是晒着太阳,湖面上依旧寒风彻骨,有人站起身来跑步取暖,有人喝热水御寒。 “天太冷了,不一会儿水就结冰,把浮漂冻住了。”一位垂钓人从10点到下午2点,钓上来4条鱼。“今天收获一般,冰钓不是为了鱼,图个乐。 ”他说,冬天鱼不肥,远不如夏秋季节的收获,但在冰冬湖面上别有一番乐趣。

除冰

撒融雪剂化冰路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途经哈尔滨路抚顺路时发现,交界处附近的马路上,厚达三四厘米的冰带,足有十几米长。为保证安全,途经该路段的车辆,纷纷借道行驶,由此也导致哈尔滨路东向西路段拥堵较为严重。 “可能是水管渗水,一直流到了马路上。 ”附近市民说,清晨6时许他经过该路段时,就发现了冰带。除了马路,人行道上也已经结冰,途经该路段的市民,都只能小心翼翼地通过。

就在记者采访时,两名身穿工作服的环卫工人,用簸箕运来了满满一簸箕融雪剂,随即便开始播撒起来。 “扫马路的时候看到了,看着天气,不除掉的话,估计这冰好几天都化不了。”一名环卫工人说。除了哈尔滨路抚顺路路口,当天,南京路辽阳路附近,因地铁施工往外抽水,也导致路面结冰影响车辆通行。执勤交警见状,立即上前除冰,保证了车辆正常运行。

红石崖

海面结冰好似极地

昨天,记者乘车来到红石崖街道大殷村一处水塘看到,整个水塘全部被冰封。记者找到半块砖头使劲砸向冰面,结果只是“砰”的一声,砖头被反弹几米远,冰面只有一个被砸的痕迹。

离开水塘,记者来到红石崖一处海边,远远望去,海面上白茫茫一片,犹如冰雪覆盖的极地世界,十几艘渔船停靠在岸边,已经结结实实被冻住,渔船后部的螺旋桨上也全是冰。走近海冰,踩在冰层上“咯吱咯吱”响,砸开一大块搬起来,冰层足足能有10厘米,而且还有更厚的。

记者跟随红石崖边防派出所民警来到了胶州湾西岸的大殷码头,码头边停着20多艘渔船。在胶州湾大桥桥墩下面,沿岸的海冰绵延近一公里,宽约30米到50米。 “今天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过几天冰肯定更厚。 ”望着海上的积冰,渔船船主李仁学告诉记者,红石崖沿岸附近有近千亩的积冰,仅在大殷码头附近,结冰的海面有近两百亩。

探冰

地点

北九水

30处冰瀑十分壮观

昨天下午5时,记者来到崂山北九水,一下车有种寒风刺骨的感觉。沿着小路往山上爬,有水的地方基本上全部结冰,而且冰层异常结实,记者拿起石头砸了足足十分钟才取出一块冰,量了一下有15厘米厚。继续沿着山路往上爬了十分钟,晶莹剔透的冰瀑出现在眼前。记者看到三处冰瀑,其中两处有几米高,而最大的一处冰瀑高达10米,远望十分壮观。靠近冰瀑,能感到明显的寒意,仍有清水从冰瀑一边不断流下来。

北九水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突然降温,冰层很快就变得结实厚重,在一些较浅的水潭,水面已经完全上冻,底部也听不到水流的声音,预计最厚处冰层已经超过了20厘米。此外,在不少水流高度有明显地市落差的地方,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瀑布,粗略统计之下,足有30处之多。

莱西湖

一周后湖面可跑车

昨天下午,莱西湖大坝上寒气袭人,记者来到这里时,呈现在面前的是一个晶莹剔透的冰湖,目力所及之处的湖面已经完全被冰覆盖。靠近大坝的湖面上,冰层薄而略带绿色,似乎能看到冰下的湖水。大坝斜坡上,结上了厚厚的冰挂。记者在大坝西侧位置结冰的湖面上粗略观察测量冰的厚度,在连续两天的降温,湖岸边的冰层最厚处达到了8厘米左右。“也就是最近这一次降温,一下子冻上了。不过,现在岸边冰层虽然厚,但是靠近大坝的结冰区中心部分湖面的冰层厚度只有3厘米左右。 ”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于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在持续的低温天气作用下,一般要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到1月中下旬,湖面的冰层才能完全冻结实。去年湖面冰厚一度达到了20多厘米,汽车都可以在冰面上行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