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大电影能否做到三个满意?

来源:影记槽堂    更新时间:2016-01-18 11:02  

用我十年青春,换你天真无邪。这不是撕逼的小时代,而是奇幻探险大片的大IP。粉丝的期待,南派三叔的承诺,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电影《盗墓笔记》两位男主演洗尘

今天,《盗墓笔记》在北京“杀青洗尘”,宣布暑期档公映。《寻龙诀》的16亿票房高峰,是否会被后来者征服?

去年暑期上线的网剧《盗墓笔记》以五毛特效讲述了一个“上交国”的“护宝小分队”故事;随后的《九层妖塔》虽然怪兽像模像样,但故事离谱,接地气的中国故事被改编成三流美国科幻片。直到年底《寻龙诀》脑洞大开,终于解决了“盗墓不能拍”的难题 。

如今片名就叫《盗墓笔记》的盗墓电影正大光明出手了。

这才是正宗的摸金范儿?

别急,让我们先验验货。

《盗墓笔记》概念海报-张起灵

《盗墓笔记》概念海报-吴邪

原著党应该很满意

《盗墓笔记》系列图书现在发行已经突破2000万册。因为吴邪和张起灵的“十年之约”,去年就已经有原著党奔赴长白山,“十年长白,敬候灵归”。

而网剧《盗墓笔记》再怎么不堪入目,但依然撬动了惊人的消费能力,将爱奇艺带上了会员 制的快车道。这至少验证了IP玩家的逻辑推理:流行的就是好的,不被吐槽不算符合大众口味。

而南派三叔担任电影编剧,这就使得从原著到电影,在精神上,气质上,人物命运上的一脉相承。已经封笔的南派三叔用两年时间 写剧本,发布会上“可以把电影当成原著的一本书,不会有任何的违和感”的自负,让我们相信“原厂出品,有坑必填”。

大片党满意与否待看片

从小说到电影,是一次二次元的改编,大片党满意与否只有看过影片再说。不过无论是股市还是影市,我们都必须相信——“大片救市”!只有大资金大手笔才能聚集人心重塑市场,撬动超级IP的巨大市场蛋糕。

中国式大片发轫于《英雄》,古装武侠风引领国产电影进入大片时代。各领风骚三五年,观众的审美疲劳让《画皮》系列应运而生 ,以魔幻风升级中国式大片。这两年喜剧片和青春片逆袭,大片殉葬。不是大片不行了,而是大块头要有大智慧。去年年底,《寻龙诀》出手抄底中国式大片,大卖16亿票房,以奇幻探险类型宣告国产大片进入3.0时代。

15193767252564371351

既然是类型片,就意味着有模式可循。更何况《盗墓笔记》与《鬼吹灯》齐名,一同掀起了中国通俗小说界的“盗墓狂热”,如今再携手开启国产大片的新潘多拉盒,也不枉相爱相杀的好基友。

《盗墓笔记》成功与否一大关键是视觉影像的科技感够不够逼格。偏偏这一次的导演李仁港是著名的“考据派”,美术指导出身的他平生信念是“所见即所得”——书里我看到的东西一定要用电影的技术呈现出来。虽然你可以吐槽从《见龙卸甲》到《锦衣卫》 一以贯之的“飞碟帽”,但他的考古癖这一次用在“盗墓”上,说不定有奇效哦。

粉丝党想必应该不会不满意

——当然,演员排名除外。

QQ截图20160118105759

看到该片的颜值,李仁港都感动得要哭了——他说:“小说最打动的当然是里面的两位主角。他们是一个‘神’走下神坛和一个人走向‘神’的交织,他们在旅途中擦肩而过,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这非常浪漫。”

“小哥”井柏然、“吴邪”鹿晗、“阿宁”马思纯……票房帝、小鲜肉、治愈系……在他眼中这就是那种看一眼就爱到醉了的红酒 。

参照李仁港上一部电影《天将雄师》,主演成龙大哥的年龄约等于井柏然+鹿晗+马思纯,就知道他发布会所言“后生可畏”是多么发自肺腑的欣喜。

因为是“盗墓”戏,所以“偶像派”的造型都是“灰很大”(五十度灰?)井柏然就自嘲健身教练白请了,十五六斤重的5层戏服穿在身上就当是负重练肌肉了。而马思纯为角色被剪掉长发大哭一场,更惨的是“剧组就我一个女的,所以让我挤胸,要不就被当做‘男三号’了”。

发布会上,李仁港说:盗墓是走进去的,越小越窄越黑;我们这里是越走越亮,越广,越大。

这也说出了观众对影片的期待——既然爱,请深爱。选择了盗墓,就请不要挖坑。

愿中国式大片在这条道上,越走越敞亮,越走越宽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