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海洋保护推"青岛模式" 清理非法入海排污

核心提示: 根据目标,有效控制海域空间开发强度和开发规模,合理安排海洋资源开发时序,实现海域、海岛和岸线资源市场化、精细化配置。

早报讯 近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根据目标,有效控制海域空间开发强度和开发规模,合理安排海洋资源开发时序,实现海域、海岛和岸线资源市场化、精细化配置,围填海利用率100%,近海渔业捕捞强度保持零增长,开发式养殖用海面积占养殖用海面积比重超过8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 (一、二类)面积比例达到85%左右,重要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2017年底前全面清理非法或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到2020年,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

明年全面清理排污口

2015年4月,省海洋与渔业厅正式启动黄海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委托国土资源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深入黄海沿岸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市进行了认真的资料搜集、现场踏勘,编写了《山东省黄海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影响分析》等5个专题研究报告。编制完成了《山东省黄海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 (2016-2020年》,对红线区提出了具体控制指标: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9%;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5%;到2020年,海洋生态红线区内入海直排口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到100%;禁止增设新的工业排污口,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减少10%-15%;到2020年,海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

《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加强污染防治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强入海河流和排污口管理,加强黄河口、莱州湾、渤海湾等重点海湾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胶州湾治理经验将推广

《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到,全省将实施七个试点,将在沿海市选取各具优势的海洋生态项目,先行先试,总结出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其中,在青岛开展陆海统筹、河海共治试点,推广胶州湾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经验。据介绍,青岛市实施的胶州湾岸线整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 (2013-2015年),树立“陆海统筹、综合治理”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整体规划、全面治理,实行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河海共治。自2010年以来,市级对胶州湾海洋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超过67.5亿元,并建立了胶州湾生态补偿机制,将涉及胶州湾保护的海洋、湿地、河流流域生态补偿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建立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制度。坚持将环保资金优先用于污水直排口整治,海洋与渔业资金安排专项用于河道入海口、养殖设施清理,城建资金主要集中用于河道整治、流域污染治理,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去年,青岛市加强胶州湾保护,申建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清理海上养殖设施1万余亩,收回拆迁胶州湾内虾池4000亩,胶州湾优良水域比例提高到65%,呈现逐年改善的良好趋势。

(记者 于顺)

相关新闻 ▼

山东划定151个黄海海洋生态红线区

新华社济南1月16日电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山东划定了151个黄海海洋生态红线区,计划到2020年,海洋生态红线区内入海直排口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到100%,海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崔凤友说,山东划定黄海海洋生态红线,旨在保障黄海生态安全、促进“人海和谐”。山东共划定红线区151个,总面积为3134.84平方公里,占山东黄海海域总面积的10.1%;划定自然岸线 (滩)保有长度约1087公里,占山东黄海大陆岸线的45.03%;实施期限为2016年至2020年。

山东提出,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9%;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5%;到2020年,海洋生态红线区内入海直排口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到100%;禁止增设新的工业排污口,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减少10%至15%;到2020年,海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