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医保"三险合一"政策惠及800余万人

核心提示: 截至去年底,全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14.1万人,医保基金为参保人支付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等医保待遇和护理保险待遇共计139.96亿元。

截至去年底,全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14.1万人,医保基金为参保人支付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等医保待遇和护理保险待遇共计139.96亿元。记者昨日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去年正式出台“三险合一”政策,将原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医保制度整合为“三险合一”、统筹城乡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消除了城乡之间、区市之间的医保待遇差距。

三险合一让城乡居民无差距

为解决百姓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2015年1月1日起,青岛正式实施《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截至去年底,医保基金为参保人支付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等医保待遇和护理保险待遇共计139.96亿元,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缴费财政补贴标准”等在内的医保改革十大红利使得越来越多城乡参保人、特别是广大农村居民参保人从中受益。

医保“三险合一”前,青岛城乡医保项目、标准和层次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就拿兰广森所患的尿毒症来说,该病种不在原新农合门诊大病病种范围内,其服用药左卡尼汀也不在原新农合药品报销目录内。统筹城乡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实行后,农村居民门诊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20个左右扩大到54个,农村居民用药报销范围由过去的900余种扩大到2400余种,并且能够享受到城乡统一的大病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制度。

重复参保减少25.41万人

记者还了解到,全市医保制度城乡整合并实行一体化信息管理后,医保管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避免了重复投资建设,解决了重复参保和重复补贴问题,去年减少重复参保25.41万人,减少财政重复补贴1.12亿元。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14.1万人,其中职工医保322.73万人,居民医保491.37万人。医保基金共为参保人支付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护理保险等医保统筹待遇共计139.96亿元。其中,职工医保统筹金支出108.85亿元,居民医保基金支出31.11亿元。在住院保障方面,职工医保共支付住院41.98万人次、38.01亿元,居民医保共支付住院56.46万人次、22.89亿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