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嫦娥四号”将发布最新任务 中国航天器拟着陆月球背面

核心提示: 中科院探月总体部负责人邹永廖介绍,相关专家学者现在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进行了论证,准备把“嫦娥四号”降落在月球背面。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防科工局今天将发布“嫦娥四号”任务的最新部署和进展。“嫦娥四号”任务将是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将开辟月球探测全新领域。

中科院探月总体部负责人邹永廖介绍,相关专家学者现在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进行了论证,准备把“嫦娥四号”降落在月球背面。而“嫦娥四号”的基本架构上是继承了嫦娥三号的着陆器和月球车变化,但科学载荷会有很大的变化,邹永廖也表示,进行月球地质学行星科学研究的人其实都知道,月球不同区域有不同特点和性质,只有更多充分的加以了解,对天体不同区域的认识才能够提高,从而更好的研究天体整体上的临床和演化。

邹永廖表示,任何一项科学研究都是探索的过程。而研究月球的行程演化,从短期来说,可能对人们的生活并没有特别直接的联系,但是地月是一个体系,把月球研究好了,对研究整个地球未来的演化,全球温室效应、气候变化等等都会有很好的帮助。而月球正面和背面的电磁环境也存在很大不同,背面的电磁环境非常干净,这也让天文学家们梦寐以求,希望能够利用这种环境来开展低频的射电研究。受地球大气成分影响,低频射电研究一直都存在空白。如果能够在地球背面放一个低频射电的频谱仪,这个将填补空白,而推动科学界取得更大的进展。在开展太空探测程之中,月球的位置优势也非常突出,因为这是一个由易到难的跳板。球上的重力现在其实只有地球上的1/6,如果从月球发射探测器到更遥远的太空,要比从地球发射更容易节省资源。

此外,如果能够在月球实现太阳能发电,再通过微波传输到地球,也就将极大的缓解地球的能源压力。邹永廖介绍说,随着人类天空运输工具的发展,将使月球的利用优势将会越来越大。据了解,现在月球的岩体含有丰富的氧、铁、镁、钙、硅、钛、钠、钾等物质,像氦更是地球上所没有的,可用于核剧变反应的一些高效原料。目前,能源消费速度大约40吨的氦-3就能够维持美国一年的用电。据了解,像美国用于月球和升空探测的资金的投入在世界上也是遥遥领先。在探月工程之中,我们积累了很多专业性人才,邹永廖非常感概,从1998年他参与探月工程论证到今天,我国真正从事行星科学集结的队伍在不断壮大,而很多综合性大学也都设立了行星科学,应该说我们这个探月工程的发展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