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六区扩到四市 青岛市医保集中送检服务覆盖城乡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医疗保险协议服务医疗机构的检验水平和检验质量,降低医疗机构常用检验项目成本和参保人员负担,近日,市人社局确定青岛金域医学检验所(原青岛兰信医学检验所)和青岛市市立医院继续承担送检工作,并从今年开始,将送检范围由六区扩大到四市,实现了集中送检城乡全覆盖。

集中送检提高检验质量

据了解,青岛市自2013年起,在市内六区开展了集中送检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运行,集中送检工作进展顺利。首先,大幅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质量。青岛市市内六区现有基本医保定点社区医疗机构600余家,虽然按照相关要求配备了基础检验设备和人员,但是由于起步水平低,业务量有限等诸多因素制约,致使社区的检验水平良莠不齐。部分社区无专职的检验人员,检验设备陈旧,检验质量大打折扣。选优的两家检验中心拥有专业的检验人员,先进的仪器设备,具备三甲医院的检验水平,能够大幅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服务质量。

其次,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方便快捷的高质量检验服务。检验中心与定点社区医疗机构签约后提供上门服务,由专业的物流队伍运送样本,通过网络系统反馈检验结果,患者在定点社区医疗机构完成就医看病、采样送检、收取结果,消除了到大医院排队等待的烦恼。

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另外,集中送检还降低了医疗机构的运行成本和患者负担。基层医疗机构由于患者有限,一些设备购入后长期闲置,一些试剂受到包装规格和患者数量的限制,购入后只用一少部分,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集中送检扩大了样本规模,降低了设备折旧、人员、试剂、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成本。同时送检费用统一按照青岛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90%执行,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负担。

适时扩大承检机构范围

下一步,青岛市将加强承检机构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承检机构与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联网,要求承检机构及时上传承检项目和电子检验单,以便社保经办机构在承检机构和送检单位之间建立审核和管理链条,实施有效监管。此外,对承检机构实行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医保业务发展需要,适时扩大承检机构范围。同时,由社保经办机构会同有关单位与医疗机构、检验机构、设备和试剂供应商进行医保支付范围内检验项目的谈判议价,根据谈判结果签署协议,及时调整支付标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