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善:不拍"寻龙诀"续集 对国产科幻不抱希望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6-01-12 08:30  

BD43C5P80AJQ0003

1月11日,“当《寻龙诀》遇上《星战7》”论坛开讲,影评人、科幻电影专家、主持人严蓬,与电影《寻龙诀》导演乌尔善;主持人、制片人崔永元;影评人、好莱坞电影专家周黎明;脱口秀主持人、演员黄西;《霸王别姬》《活着》《狼图腾》编剧芦苇共同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激辩中外商业大片”,将核心讨论点放在了国内外大片的对比上——中国的商业大片优势在哪里?与好莱坞大片差距又在哪里?在论坛现场,《寻龙诀》导演乌尔善首次给自己的电影公开打分,他为《寻龙诀》打出65分,60分是“及格”的类型电影,5分则打给“用类型的规律,讲好自己的故事”。

现场嘉宾还对中国可以拍怎样的科幻电影展开讨论,乌尔善对这个问题不抱乐观态度:“科幻电影是愤世嫉俗的。所有科幻电影,表现未来是在批判现实,如果我们无法面对现在的现实,是不可能产生好的科幻片的,所有对未来的假定都是我们对现在的批判,我们未来什么样的社会制度,什么样的体系,大家生活好还是不好,这是科幻电影最根本的问题。我们现在敢说吗?我们能说吗?我们敢假定吗?如果我们不敢这样,那我们没有拍科幻片的资格。”

另外,乌尔善也在现场明确表示,自己将不会继续拍摄《寻龙诀》系列电影。“我已经把对奇幻冒险类的文章都发表上在网了,我想跟大家说,这个事情就过去了。我的秘方已经公布了,我就不准备干了。”

《星战7》好看么?“粉丝电影+酒吧文化+肥皂剧元素”最佳结合

《寻龙诀》上映三周,目前已经超过了16亿的票房,是国产大片的代表性作品。《星球大战7》在中国上映几日票房已破2亿,该片在北美市场异常火爆,有望打破《阿凡达》保持的票房记录。经过两年的发展,国产商业大片也具备了和国外大片抗衡的可能性。在电影工业的制作水平方面、故事表现层面,甚至在一些更深层的意识文化层面,国产商业电影到底还有多大差距?优势又在什么地方?

嘉宾们率先讨论了正在上映的好莱坞电影《星战7》周黎明率先发言:“我略微有一点失望,网上有一些同行看完以后做推荐,其中四个人推荐,四个人不推荐,通常这种情况下不推荐的人,会在网上被蜂拥的砸死,但是非常奇怪,没有一个人到他微博去骂,可见这些粉丝都是40岁以上的,而且都是非常理性的。《星战7》是一个粉丝电影,如果你不知道这个演员,在之前的30多年前那个片里面演什么样的角色,你是无感的。所以他没有像《阿凡达》当年带给我们的那种冲击。”

嘉宾黄西说:“如果美国没有宗教,《星球大战》就是宗教。《星球大战》里面很多场景,确实是很生活化的美国场景,比如说里面呈现那些酒吧,美国人可能看了非常熟悉。把酒吧里面东西变一变,他觉得很有意思。但是这些小细节,在中国市场可能大家看不出来。”

《寻龙诀》导演乌尔善补充道:“《星战》整个的故事主干,就是主人公鲁克的成长,这完全符合西方经典神话中英雄成长的历程,英雄的冒险历程,鲁克的成长,是完全符合这个神话学的规律。   同时人物关系主题又是美国最家喻户晓的家庭肥皂剧模式。鲁克是这样的、阿纳金是这样的、哈利-波特是这样的,包括蜘蛛侠都是孤儿,这是非常经典的英雄神话的模式,麦克把这种整个神话了,把当时最时尚的理论做了一个新结合。”

乌尔善再度对《星战》之所以受到追捧做出剖析:“《星战》把美国历史跟整个西方传统做了非常巧妙的连接。美国在此之前,历史电影其实只有西部片,这是他们把它处理成一个西部片类型。美国自己独有的文化是科幻的文化,这个是美国独有的。它把西方的整个的神话传统和美国的科幻的文化,再加上最通俗的肥皂剧做一个结合,这就是《星战》三部曲的伟大之处。《星战》是一个伟大的创造独立世界观的电影,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寻龙诀》是“及格”的类型作品:用类型的规律讲好自己的故事

崔永元与其他嘉宾在现场讨论了“何为工业化电影产品”?崔永元在现场率先抛砖:“好莱坞生产的是工业品,生产线出来保证质量合格,不一定是最优秀,但是保证了质量合格,而且可以批量生产。”

崔永元现场询问了《寻龙诀》制作方面的“内幕”,他像导演乌尔善询问《寻龙诀》在特效方面的花费,乌尔善说:“我们的特效总监是好莱坞的,有好莱坞几个好的团队,帮我们写了程序。其中很多程序是比较复杂的,比如说水和力学方面的,然后还有韩国的团队,然后还有中国的团队。应该是一个联合国。”

崔永元:“几个还是十几个?”

乌尔善:“十几个。”

崔永元:“中国电影是一个新的话题,过去想都不会想。现在工业化生产体系,做电影都是这样做,这个很正常。”

乌尔善对工业化提出了全新的看法:“我们一直可能把工业化定位在技术方面,制作方面。其实很重要的所谓工业化环节,是剧本研发和应用。一个剧本往往经历不少于20个编剧去做,有去做之前初始概念,有做成一个大纲的,然后还有剧本医生,大量的编剧参与一个剧本。它是一个很复杂的团队配合。”

乌尔善首次,在影片上映的同时,在公开场合对《寻龙诀》做出评价:“《寻龙诀》到底做过什么?《寻龙诀》做了一个类型的拓荒,当然仅仅只做到了一个类型的及格线,是一个新类型的及格作品。更重要的是,《寻龙诀》所有故事元素,全部都来自中国人真实历史中的生活经验。这是我自己觉得可以加5分的事,《寻龙诀》我认为是65分,有5分加给这个,讲的中国人自己的冒险故事。我们很多历史都被隐藏了,只有通过学习研究,非常刻苦的挖掘,才能了解到一点。如果在娱乐化的类型电影里面能够展现一点点,对我来说都是有意义的。就是在这么一个娱乐化的电影里面,我们讲到了文革,我们讲到了当时破四旧对文化的破坏,我们又讲到了80年代的邪教组织,我觉得都有意义,虽然很娱乐,很浅。但是有比没有要好。

周黎明也补充了自己对《寻龙诀》的看法:“我觉得《寻龙诀》做的最好的地方,是两个平衡。一个是现实跟奇幻之间的平衡,还有不同元素的组合,里面有爱情,有喜剧。最初人家买票不是冲着笑话去的,最初是冲着盗宝去的,本身有非常强的基础。探险+奇幻,这个类型在中国是做的,以前差不多是空缺,但是以前有一个史上最棒的IP,西游记。里面讲到神话故事原型,《西游记》符合坦波尔的原理,孙悟空同时是一个喜剧角色,同时又是英雄成长。在里面体现最好。我们要学习好莱坞的,不是说去模仿《星战》,而是学习工业的操作系统。”

“另外一个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讲故事方式。讲故事方式的确有一套科学理论,乌导讲到《英雄》,《英雄》在里程碑意义上,是超过《寻龙诀》的,但是《英雄》有一点不如《寻龙诀》,《英雄》不可复制,而《寻龙诀》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因为《寻龙诀》是在一个很科学的,很工业化体系里面做出来的,做的非常认真。它得成功是可以第二部、第三部,一直拍下去的。”

《寻龙诀2》《寻龙诀3》,乌尔善还打算将《寻龙诀》系列拍摄下去么?乌尔善说:“我已经把对奇幻冒险类的文章都发表上在网了,我想跟大家说,这个事情就过去了。我的秘方已经公布了,我就不准备干了。”

黄西问乌尔善,“您觉得中国商业大片,什么时候能够进到美国市场?”

乌尔善认为这个问题不具备讨论意义:“这个问题我觉得意义不太大。我一直觉得中国现在是处于兵临城下,如果没有自我保护的政策,中国文化市场早就沦陷了。”

中国会产生自己的科幻大片么?乌尔善:这取决于我们能否说真话

《寻龙诀》是一个中国本土文化基础下的盗墓故事,又有探险因素贯穿其中。这是否是一个中国科幻影片的雏形?国内能不能够也出现真正的科幻电影?

乌尔善给出的回复非常大胆:“科幻我是觉得要解决两个大问题。一个是我们自己是否能够说真话,科幻电影是愤世嫉俗的类型。所有科幻电影,表现未来是在批判现实,如果我们无法面对现在的现实,是不可能产生好的科幻片的,所有对未来的假定都是我们对现在的批判,我们未来什么样的社会制度,什么样的体系,大家生活好还是不好,这是科幻电影最根本的问题。我们现在敢说吗?我们能说吗?我们敢假定吗?如果我们不敢这样,那我们没有拍科幻片的资格。”

“第二,我们有没有科幻理论?我们的超前科幻理论作为支点,这两个是很难突破的。但是中国可以拍一些软科幻,借用现有的科幻背景讲一些别的东西,但是硬科幻方面没有希望,或者说不乐观的这个事情。”

乌尔善透露《寻龙诀》中“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这句话来自芦苇的讲述,就像《星战7》里的“原力与你同在一样”:“但这句话是正确的吗?如果没把自己的文化想明白理清楚,凭什么能输出?美国人为什么要看不认识的中国人打来打去?”

中国电影什么时候长大?芦苇:对类型有清晰的认识时

嘉宾在现场讨论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中国电影如何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类型片,又如何挖掘自己的独特性。主持人严蓬举例说:“《大圣归来》讲的是孙悟空寻回自我,跟以往西游记作品的主题都不太一样。”

芦苇参与过武侠片《双奇刀客》的故事创作,他回忆到:“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把美国西部片剧作模式和影片结构移植到中国里来作为尝试,当时我问这个片子有多少钱?对方说有一百万。我说那就打不起来了,我就得想一个招,来虚的,不来实的。所谓的硬武打就是来真的,那个我们也玩不起。那就是一阵黄沙过来了。我这里面归结到一个话题,关于电影,关于类型的,中国电影什么时候长大呢?从技术层面来讲,什么时候对类型有清晰认识和准确掌握以后,中国电影真的长大的。”

周黎明在现场回应了对《大闹天宫》的看法问题,他说:“《大闹天宫》我看了10分钟就看不下去了,技术上很不成熟,但是档期好,取得了好成绩。即便做的这么差,还是有观众。中国观众太需要自己的故事了,需要我们自己去进步。《寻龙诀》在前人基础上往前大大进步了,一方面是一个现代题材。现代题材应该来说更难做,因为老的题材可以天马行空,大家知道这个故事是假的,是编的,又有巨大的IP的效应。”

“我觉得有了《寻龙诀》以后,我觉得未来的中国的奇幻片和魔幻片,就可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做以前的神话,做以前传统东西,另外是做现代故事。现代故事我觉得做的极致就不会出现类似钢铁侠这些,蝙蝠侠,就是现代神话。我觉得《寻龙诀》是往现代神话跨了一大步,肯定是接下来会有人再往前走的一步。等到我们出现一大批自己的现代侠客的时候,我们整个在市场上跟好莱坞的抗衡更有底气了。”

乌尔善认为,品牌电影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套世界观,不必新创,但要会运用:“《西游记》《封神榜》都有世界观,但能不能成功融进类型片里,能不能讲好两小时的故事,能不能将经典文本电影化很关键,决定了其能不能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周黎明在现场总结发言:“好莱坞电影成功也是两条路,一个是特别贴近地气,这样影片不大容易出自己的国界,还有一种站的比较远。我看到有一个话剧,里面的唐僧是一个黑人在演,当我们成为老大的时候,我相信很多纯粹主义者反而会抱怨说,我们输出的其实都不是中国文化,其实都是变种的中国文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