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支教岛”

“支教岛”宣讲团成立暨首场事迹报告会2

“支教岛”宣讲团成立暨首场事迹报告会

“支教岛”成立于2005年,由一位教育系统普通公务员李淑芳发起,拿出自己的积蓄4万元,并用自己家的新房当教室,成立一个为农村教育服务的草根志愿者团队。

目前,“支教岛”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一个涵盖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教授、一线名师和名校长、媒体记者、爱心企业家和在校大学生,乃至海外华人、外国留学生在内的万余名志愿者团队。服务范围从青岛的农村到省内其他地市的农村,再到贵州、甘肃、安徽、河北、江西等十余个省份的农村,41批次390多名农村教师来“支教岛”学习,“支教岛”志愿者们1000多次送教到农村……

“支教岛”的出发点非常朴素:捐助一个孩子只能解决一个孩子有学上,帮助一位校长和老师,则能解决无数孩子上好学的问题。他们发愿做校长和教师的“希望工程”。没有经费,志愿者自筹,没有送教下乡的车辆,就发动身边的朋友们参与……他们用爱心和坚持默默地行走在城乡学校之间,用集体的爱心与智慧点亮了农村教育的“希望之灯”。

“支教岛”用十年时间凝聚成“名师联盟”、“校长联盟”、“家长联盟”、“大学生联盟”、“心理联盟”五大爱心联盟,开展着“爱的接力”。“名师联盟”盟主周加惠教授,已逾72岁高龄,是“支教岛”最年长的志愿者。他每周都要率领名师到农村去送课,有时一周有3天时间住在农村。由于送课的学校大多处于比较偏远的地区,志愿者们经常五点半就得从家里出发。周加惠教授有时就带一袋饼干一包奶上课,十余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山东路小学校长李全慧是“校长联盟”成员,她自己就是在“支教岛”帮助下,最终确立民主教育管理的思想,实现她的个人成长和学校发展的跨越,对“支教岛”满怀知遇之恩和感激之情。

“大学生联盟”、“家长联盟”、“心理联盟”也因“支教岛”而缘起,因“支教岛”而发展、壮大。五大联盟各自或联合开展活动,采取教育沙龙、名师下乡、同课异构、送书下乡、进城跟岗、社区服务、城乡教师同上一节课、城乡教师同读一本书、网上教育问题每月谈、志愿专家义务到校指导、为学校及地区的教育发展进行策划等多种方式,将教育大爱播撒到青岛乃至全国城乡发展的大道上。

 “支教岛”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数十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2015年12月,“支教岛”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凡人善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