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袁桂芳 袁成本夫妇

2008奥运会志愿者

2008奥运会志愿者

湖南电视台爱心行动

湖南电视台爱心行动

袁桂芳,女,1953年12月生,中共党员;袁成本,男,1951年8月生,群众。夫妻俩是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居民。

袁桂芳、袁成本夫妇自1993年至今,做了22年的公益事业。     在2005年东南亚海啸的时候,袁桂芳去青岛慈善协会捐款,接待的大姐知道袁家的情况后说:你们的收入不高,就别捐了。袁桂芳坚持要捐,大姐眼含热泪把钱收下了。当时他俩的退休金,加起来也就3000多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青岛自行车公司工作的袁成本已经下岗,每月只发200块钱,他俩捐了600元。袁桂芳说:倪萍当时捐了100万,我俩只是尽了一点心,惭愧。此后对玉树地震、对寒门学子、零钱哥,夫妻两人都捐过钱。青岛科技大一个叫赵琳的女大学生,得了白血病无钱继续治疗,休学回了老家。当时夫妻二人在济南电视台做节目得到2510元幸福基金,他们又把从家里带来的3000元也加上,与济南电视台记者尚乃贵一起开车去莱芜,把钱亲自交到了赵琳手中。赵琳满脸泪水直淌,她的家人激动地竟至无言感谢,身处那个场面,人们都哭了。2013年,他俩又把与电视台做节目得到的奖品冰柜,捐给了青岛合肥路“幸福人饺子馆”,店主家那个起早贪黑包饺子、帮助母亲挣钱治病的小学生,深深打动了袁桂芳夫妇。这年,他俩在这个饭馆无偿帮工50多天。2014年,他俩又把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奖品)捐给洛阳路41号一户特困家庭。这两样东西,袁家直到现在也没有。袁桂芳说,不知道为什么,往外捐东西一点不心疼,女儿女婿也非常支持。袁成本琢磨着说了句:可能做好事也会上瘾吧!

22年的公益事业,他们确实付出了很多很多,但也享受到帮助别人、幸福自己的崇高感觉。由于多年的操劳,从2008年开始,袁桂芳的两条腿一使劲就疼得厉害,只有坐下来才会缓解。医院拍出的片子显现,她双腿的半月板已磨去大半。这位当年六七十斤麻包一上肩就扛着跑的女强人,不得不于2015年2月底住进青大附院东部医院,施行了双腿膝关节修补置换手术,整个费用花去10万元。袁桂芳在病床上笑着说:“只要心态好,越老越美貌,只要夫妻好,啥事全办到。我有医保,还有老公、子女,我会度过这个坎的。我娘活到98岁,我还早着呢。伤好以后,我还要像往常一样,去做我的志愿者!”

2012年,袁桂芳成为青岛市“十佳微尘”和“十佳社区热心人”。2015年,夫妇俩同获“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来源:市南区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