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郑焕文

郑焕文(右一)和岳父在一起

郑焕文(右一)和岳父在一起

郑焕文(左一)照顾岳母

郑焕文(左一)照顾岳母

一天三顿饭,都是老郑掌勺

一天三顿饭,都是老郑掌勺

郑焕文,男,1944年5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7号居民。

在妻子、妻弟、妻弟媳都在不足60岁就去世后,郑焕文主动把岳父岳母接过来与自己同住,独自承担起神圣的家庭责任。从不会做饭,到现在里里外外操持繁重家务,71岁的郑焕文,赡养着均已89岁的岳父母,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2008年,郑焕文所住的燕儿岛路职工宿舍准备拆迁,工厂也忙于外迁,家里忙里忙外的事情很多,但他坚持与妻子一起隔三差五地来探望年老的岳父母。2010年年底,岳父张义士住的房子也要拆迁。此时,二老刚刚失去女儿,年龄大了又不愿意挪地方,郑焕文就给他俩在自己家附近租了房子,以方便照顾。他说:“那时,二老的身子骨还算可以,我就帮二老买买菜、做做饭啥的。”2013年9月份,郑焕文房子拆迁后就地安置,房子有120多平方米。此时岳父母的身体每况愈下,老郑没有躲着走,反而干脆把二老接过来一起住。现在,这个平均年龄83岁的三口特殊之家,和和气气地生活在一起。

若是问起二老最喜欢吃啥东西时,郑焕文脱口说道:“饺子、馄饨。”“以前,老伴活着的时候,我很少做家务,如今她走了,我什么都得学。要不怎么生活?现在包饺子、馄饨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一碟了。”老郑开心地笑了。郑焕文这样安排家庭食谱:平均每周包一次饺子,或者是馄饨,时间来不及就出去买回皮子来,偶尔还会包一次包子。“他俩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特喜欢吃猪肉大白菜炖粉条,我就投其所好,经常做这道菜端给他们。”他说道。

听听两位老人对郑焕文的评价:“我这女婿,平时有好东西都会送过来给我们吃,我们牙口不行吃不多,放得不新鲜了,他就拿走再换上新的。”张义士说道。赵淑文说:“他怕我们冷,就把朝阳的主卧让给我俩住,晚上还经常过来试一下暖气的温度,怕我们冻着。”“就是亲儿子做到这样也不易了。他虽然是我们的女婿,但胜似亲生儿子啊!”张义士补充道。

妻子去世已6年,郑焕文没有再婚,可说是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赡养岳父母这件事情上了。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郑焕文?他淡淡地说:“面对这么个状况,我不能逃避。我撒手不管的话,良心上过不去。”郑焕文2004年退休,回到社区,他仍然是群众工作的热心人,一些公益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街道办事处领导和社区主任对他都非常尊敬。

2015年,郑焕文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来源:市南区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郑焕文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