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洪超

单洪超工作照

单洪超工作照

单洪超在表演柳腔

单洪超表演柳腔

单洪超,男,1992年2月生,即墨市龙泉街道玉石头村人,即墨市春晖柳腔剧团团长。

单洪超从小喜欢戏剧,是一个地道的柳腔迷。小时候,他跟着奶奶听柳腔,时间长了,他就跟着学,唱给奶奶听。长大后,单洪超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买唱片跟着学,向专业老师请教,大学时又参加京剧社团学习京剧,到老年大学学习茂腔。

工作后,单洪超一直没放下自己的爱好,恰逢此时即墨市大力支持文化发展,鼓励扶持民间成立庄户剧团。听到这个消息,单洪超便有了辞掉工作回家办剧团的想法。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父母时,原本就不支持他唱戏的父母极力反对,但最终单洪超还是说服了父母。2013年,单洪超成立了春晖柳腔剧团。但是渐渐的,单洪超发现办剧团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缺少资金,单洪超只能用自己上班攒下的钱购置了简单的服装道具和音响设备;然而更为艰难的是招募演员,由于他刚踏入社会,人际关系少,再加上他年纪小,很多人都觉得他是个孩子,不敢相信他,剧团一时陷入了僵局。

转机来自即墨市举办的“第五届庄户剧团调演”,当时剧团刚成立,单洪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最后获得了二等奖。也正是这样的成绩,吸引了不少知名演员加入他的队伍,之前在青岛上学时认识的专业演员也来帮忙演出。单洪超的春晖柳腔剧团从一个人发展为拥有19名演员的队伍。

此后,春晖柳腔剧团一直活跃在即墨文化惠民演出的舞台上。每年在完成即墨市文广新局安排的演出任务基础上,剧团都会增加30余场公益性演出,为父老乡亲们送去欢乐。在单洪超的带领下,剧团连续两年参加即墨市“庄户剧团调演”,他自己编演的现代戏剧小品《文化惠民好》获得“最佳创作奖”;在2015年即墨市文化惠民演出招标比赛中,春晖柳腔剧团在44个剧团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柳腔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咱家乡的宝,我愿做家乡艺术的传承人!”单洪超钟爱着这门传承了200多年的艺术,有了大学学到的知识,再吸取京剧、茂腔的长处,他不断改进柳腔的唱腔、唱词和内容。他的愿望是,利用自己的优势改进柳腔,让更多年轻人喜爱柳腔。

2015年,单洪超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来源:即墨市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单洪超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