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她用孝心、爱心撑起一个家

张爱兰与老伴在一起

张爱兰与老伴在一起

作为社区夕阳红巡逻队成员,张爱兰在街上巡逻3

作为社区夕阳红巡逻队成员,张爱兰在街上巡逻

2014年张爱兰党小组活动

2014年,张爱兰党小组活动

张爱兰,女,1936年12月出生,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赵家岭社区,中共党员,河套街道赵家岭社区居民。

前夫因病去世,她要带着婆婆改嫁

40岁那年,张爱兰的前夫因病去世,给她留下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还有一位80岁的婆婆。从此,张爱兰一个人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很多好心人看她一个女人操持一个家太辛苦,纷纷劝她改嫁,但“我婆婆就一个儿子,虽说还有三个女儿,但都嫁人了,不在身边,你说,我要是改嫁了,丢下她一个老人怎么办,所以,我当时就说,要改嫁我也得带着我婆婆。”当问到为什么要坚持带着婆婆改嫁时,张爱兰平静的说道。

45岁那年,经人介绍,张爱兰与有着相同遭遇的同村人赵同仟走到了一起。谈及当年张爱兰要带着婆婆改嫁给他,赵同仟毫不介意地说:“我当时已经没有父母了,就当自己又多了一个妈呗,挺好的!”就这样,原本毫无关系的两个家庭住到了一个屋檐下。

十几年如一日,她用孝心送走婆婆

赵同仟与张爱兰家里都不富裕,孩子又多,但两个人结婚后从来没有亏待过张爱兰的婆婆。婚后第四年,张爱兰的婆婆就瘫痪了,吃喝拉撒都得需要人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张爱兰夫妇从来没有过怨言,“记得有一次正好我不在家,俺婆婆又拉在炕上了,你大爷也不嫌弃,跟二女儿就一把一把的给她往外掏,一直到收拾干净。平时,弄脏的衣服他也帮着洗,把俺婆婆当亲娘似的伺候着,我挺感谢你大爷的。”说起照顾老人的那段经历,张爱兰记得更多的还是别人对婆婆的好。婆婆在床上一躺就是六年,张爱兰一如既往地带着老人,比往常还要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让老人吃好、睡好,努力帮老人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一直将老人伺候到91岁高龄离开人世,受到社区群众的赞誉。

一视同仁,她用爱心养大六个儿女

重组家庭时,赵同仟也拉扯着三个女儿,六个孩子中最大的才18岁,最小的只有8岁,加上张爱兰又是带着婆婆改嫁,这桩婚姻一直不被人看好。“那个年代,家里也穷,我记得有一次家里连柴火都没得烧了,大冬天的,我只能到村南边的滩里去割芦苇烧。所以,当时我也嘀咕,六个孩子不能为了吃穿互相争?”张爱兰说。为了让这些孩子和睦相处,张爱兰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照顾着赵同仟的三个女儿。有一次,赵同仟的二女儿突然闹情绪不想上学了,张爱兰坚决不同意,她告诉女儿,不上学就没有好出路,在她的劝说下,二女儿最终还是背起了书包。现在,她在一家企业做管理员,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张爱兰也以身作则,从没在孩子面前和丈夫闹过别扭,夫妻相处30多年从未红过脸,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女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是社区有名的“和谐文明之家”。

如今的日子,苦尽甘来,儿孙满堂的张爱兰本可以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可她乐于助人的那股劲使她经常帮助调解邻里纠纷,悉心照顾隔壁独居老人,把原本局限于一家之中的爱延伸到了亲朋邻里之间;她热心社区事务,关心社区发展,时常给社区两委提建议,敢于批评不利于社区稳定与发展的言行,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连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被居民推荐为居民代表。

张爱兰用自己的行动成就了完美的家庭,也用自己的孝心、爱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多次获得区、街道和社区的表彰奖励,2015年,张爱兰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来源:红岛经济区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