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不拒细微 积德行善新市民

李秀现与他的修鞋店

李秀现与他的修鞋店

忙里偷闲的李秀现与顾客聊天

忙里偷闲的李秀现与顾客聊天

李秀现在修整树枝

李秀现在修整树枝

李秀现,男,1967年5月生,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古田路“李记鞋艺”修鞋店店主。

他为7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修鞋半价,80岁以上老人修鞋免费。他并不富裕,但乐于为公益花钱。他自掏5000多元买了8个摄像头装在敏感路段,帮助警察破案多起。他栽的100多棵树,美化了周边的环境。这位新市民,给小区带来了一股文明之风。

李秀现的谋生手艺是修鞋。他的店内有上百种工具和针线包免费使用,且提供气泵气管免费给各种球类充气。为7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修鞋半价,80岁以上修鞋免费,上门服务。为年轻人免费提供网络。”不仅如此,他还为80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上门修下水道、修电器,换水龙头。只要老人有需求,他便微笑着连续几个小时地为他们干活。8年过去了,作为来自山东临沂的新市民,中国农民淳朴、善良,乐于助人的特质,在他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

李秀现是小本经营,他的钱,都是靠修鞋三元两块积攒出来的,但为公益花钱时,他大手得很。2014年8月,李秀现发现,他店面附近停的私家车里值钱的东西经常失窃,他自掏5000多元钱买了8个摄像头,安装在在古田路、上杭路的丁字路口。“当天下午5点多装的,晚上9点多钟就把砸车贼给拍进去了,派出所民警过来把录像拷贝带走,很快就以此为主要证据抓住了这个小偷。 这一年,李秀现还安装了网络,并公开了自己的密码,为小区居民免费使用。几年前,李秀现在看到小区的路边比较荒凉,产生了一个想法,“种上树,让这里变得葱葱绿绿的,大家的心情自然都会变好吧。”于是,他买来树苗,一棵一棵地种,至今已经种了100多棵。

李秀现的妻子侯元辉说:“开始我不支持他这样干,给别人干活一分钱不要,有时几百块钱的生意白白地丢了,让人心痛。他回来劝我:‘对人家好就是宝,就是财富,家里也一定会好的。’以前他抽烟喝酒,现在他戒烟戒酒十几年,身体恢复了,每天还过得开开心心的。我也想通了,我愿意跟老李一起在青岛生活下去。”

一位得到李秀现帮助的邻居好奇地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人处世?他提到了父亲:他幼年的心灵里,牢记着父亲一生为全村打墙、盖屋、修磨、修桥的身影。所有活计,分文不取。父亲一直干到79岁身体不行了才停下,不久就去世了。老人家“以家为副,以村里事和乡亲的事为主”的教诲,历经两代传承,从农村到城市,从临沂到青岛,在李秀现身上打下的烙印,难以磨灭,永远发光。

2015年,李秀现被评为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来源:市南区文明办提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