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带着公婆去改嫁

宋吉业(左)给婆婆梳头

宋吉业(左)给婆婆梳头

宋吉业,女,45岁,平度市仁兆镇王家埠村村民。这个平凡的女子,以其孝义齐天诠释着人间大爱。她带着五位老人改嫁、替夫尽孝的大爱善举,被《青岛日报》、《农村大众》、《齐鲁晚报》等媒体报道,也成为左邻右舍边晒着太阳边拉呱的话题。

2004年正月初九,对当时只有30岁的宋吉业来说刻骨难忘。这一天丈夫突遭车祸离开人世,宋吉业仿佛掉进了万丈深渊,好几次想要随夫而去,但想想丈夫的爷爷辈兄弟四个,只有他这一个后辈男丁,除公公、婆婆,健在的还有二爷爷、三爷爷和二叔。面对只有6岁的女儿和终日以泪洗面的婆婆,宋吉业她咬着牙对自己说“一定要振作起来,把孩子抚养成人,赡养丈夫的长辈” 。

从此,自小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宋吉业挑起了全家重担。推土、挖粪、浇地,一切脏活、累活、苦活她都干,从不叫苦喊累……1.58米的个头、80多斤的体重,她能用自行车载着重200斤的黄瓜到集市上卖。家里7亩地,只有她一个劳力,每逢浇地她都是一个人放水泵、铺管子,起早贪黑。秋收时节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像一只“小老鼠”,一趟趟用独轮车往家运玉米。一天深夜,浇完地从大口径机井拔水泵时,她还脚下一滑差一点就掉下去……

一年多以后,亲戚朋友们看着宋吉业太累,就给她张罗着介绍对象,宋吉业没有拒绝,但提出了一个特别的条件:男方必须要到她家倒插门,和她一起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宋吉业的孝心感动了邻村詹家屯的单身男士杨振法。杨振法虽然大她几岁,但为人老实、心地善良,还会电工技术,常年在建筑工地打工。最难能可贵的是杨振法愿意和宋吉业一起来照顾女儿和长辈们。家里盖起了三间新房,她让公婆住新房,自己和丈夫杨振法仍住旧房,虽然欠下四万多元的债务,但是一大家子一起和睦融洽。

一年一年过去了,二爷爷、三爷爷和三奶奶年纪大了,体弱多病,宋吉业每天要花很多时间照顾老人们。二爷爷从小就脑残疾,其衣食住行格外让她操心。三爷爷患有哮喘病,犯病时憋得喘不上气,宋吉业就每天给他冲一个鸡蛋拌上白糖喝,一连喝了三个月,三爷爷的病明显好转,老人在世期间一直被宋吉业照顾得很周全;宋吉业还几经周折,帮五十多岁的二叔娶上媳妇;公公这两年先后住了六次院,为了尽快给公公治病,宋吉业陪着老人先后到平度、青岛治疗。每次住院,都是宋吉业陪床,公公愿意吃包子,她就买肉包子给公公吃,而自己只吃五毛一个的馒头。

“她是一个要强善良的人,宁可自己受点委屈,也要顾全家庭,并且很愿意帮助其他人” 。这是邻居三叔王俊设和三婶对宋吉业的评价,只有一墙之隔的他们对宋吉业的付出看在眼里。街上几个老婆婆和老大爷总爱找宋吉业理发,宋吉业一开始也不会,但为给老人们省钱,她就学会了理发,坚持义务理了十几年。

生活中,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还要为全家的生计劳作,宋吉业和丈夫感觉身上的担子有千斤重,但他们一直高兴地挑着这副担子。

2015年,宋吉业被评为青岛文明市民、感动平度十佳人物。(来源:平度市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