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爱岗敬业 立足海港做奉献

任敦明(右四)带领职工夺取集团火车比武第一名

任敦明(右四)带领职工夺取集团火车比武第一名

任敦明带头参加港口劳动竞赛

任敦明带头参加港口劳动竞赛

任敦明同志注重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任敦明同志注重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任敦明,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30多年来始终扎根装卸一线,在担任队长的17年里,带领职工先后创造66项绝活,4次打破纸浆接卸世界纪录,涌现出员工品牌120余个,连续10年平安稳定无事故,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培养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皮进军等一批先进典型。个人曾获全国水运系统先进职工“金锚奖”、全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山东好人、青岛文明市民,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1982年,任敦明高中毕业来到青岛港,自学了大学课程,并逐渐成长为一名基层队长,他把外人眼里的“老搬”活当事业干,安全上实行“四抓四到位”工作法,生产组织上做到“抓提前、提前抓”,管理上坚持“团队凝聚力就是战斗力、生产力”,带领职工共完成货物操作量1.3亿吨,可装满230多万节火车,按每节火车长13.5米计算,可排列3.1万多公里,将近绕地球一圈。

工作中,任敦明常常告诫自己,当队长,不能凭“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事事要为职工做出样子。2015年7、8月份,现场生产遇到了车船集中到港的情况。非常时期,他天天盯靠在作业现场,一天顶多睡3、4个小时。而期间,正逢爱人生病住院,一直都是他退休的姐姐去照顾,直到电话通知他必须要做手术,才请了假匆忙赶到医院。爱人拉着他的手,眼巴巴地说:“我知道你工作忙,不求别的,我做手术时你能不能来陪陪我?”起初他真的答应爱人要留下,可他一想到职工们正头顶烈日,在50度的“马笼子”火车里、船舱内汗流浃背、拼搏大干的情景,就把爱人送进了手术室,拜托给姐姐,自己赶紧返回了作业现场。因为任敦明始终觉得,作为一队之长,他在,全队300多人就有了主心骨。而对爱人,只有再一次愧疚。那天,当他爱人做完手术,没有见到丈夫的身影,就全明白了,便托大姑姐给任敦明去了通电话,安慰丈夫说:“我手术一切顺利,你忙就不用惦记我了,放心在港上干吧。”电话那头的任敦明听了这番话,只有把对爱人的牵挂深深埋在心底,继续坚守在一线生产中。在他的带领下,装卸二队一举夺得生产会战操作量、刷新纪录数量两项第一。

任敦明大胆培养年轻人,先后有5人走上了副队长岗位,36人担任了班组长,68人担任了工序组长。他实施亲情管理,自费为农民工购买了50多床被褥,为困难职工和家属捐款2万多元。看到他这么掏心掏肺,职工对他非常信任,就连娶媳妇这样的终身大事,也都愿意跟他商量,光2015年任队长就为6对新人举办了婚礼。他还非常热心公益活动,先后向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1万多元,义务献血2000多毫升。(来源:青岛港集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