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车爸爸”刘伦杰:用真情照亮山里娃的人生路

放学了,刘伦杰把张圣朋护送回家

放学了,刘伦杰把张圣朋护送回家

到张圣朋家帮他辅导功课

到张圣朋家帮他辅导功课

父亲节到了,张圣朋亲手画了一幅“校车爸爸”送给刘伦杰

父亲节到了,张圣朋亲手画了一幅“校车爸爸”送给刘伦杰

刘伦杰与车上孩子合影

刘伦杰与车上孩子合影

刘伦杰,男,1972年11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现为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晓望小学线路校车驾驶员兼班组长。

自2012年12月交运集团在崂山开通校车至今,刘伦杰一直在崂山晓望小学做校车驾驶员。他敬业乐业、工作认真,努力为学生提供安全文明优质的乘车服务,关心帮助乘车学生,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校车爸爸”。他三年来持续帮扶困难学生张圣朋一家的故事更是为人津津乐道。

三年前,崂山晓望小学线路刚开通不到一周,刘伦杰就注意到,当所有乘车学生都按时交上了每季度130元的车费时,唯有张圣朋拖了一个多周也没交上。此外,刘伦杰还发现张圣朋的衣服很破旧,且一周多都不换。问过学校老师后,了解到圣朋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而去,父亲因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只有70多岁的奶奶贺老太和圣朋相依为命。家中的生计、孙子的学费都是年迈的贺老太四处捡垃圾辛苦换得。于是,刘伦杰掏钱给他交上了车费。不久,他又和同事来到圣朋家里看望。为了省钱,这个家甚至连个像样的电器都没有,连灯泡都是用瓦数最小的,每天圣朋就是在这个昏暗的灯光下学习。那天中午,刘伦杰他们用带着的肉菜和米面让祖孙俩吃上了一次久违的饺子。

此后,除了给圣朋垫交车费外,刘伦杰还悄悄到学校帮他交起了学杂费。每隔一两个周,刘伦杰就会带领班组成员来到圣朋家里,帮忙收拾家务、辅导他功课,还时常给贺老太送钱。后来,贺老太执意不收,这让刘伦杰等人很为难。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伦杰看到老人家堆放在院门口的空饮料瓶,于是发动同事一齐收集空饮料瓶,悄悄放在了院门口的饮料瓶堆中。在他的校车上,经常会有一袋打好包的空饮料瓶。三年来,刘伦杰和这个困难家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让原本内向并自卑的圣朋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今年父亲节,圣朋用画笔描绘出了自己和“校车爸爸”相处的点滴,亲手送给了刘伦杰。同车的护导员都开玩笑说:“老刘又多了个儿子。”三年来,刘伦杰的帮扶减轻了张圣朋一家的学业和生活负担,圣朋奶奶多方打听找到温馨校车公司感谢并表扬了刘伦杰。

在刘伦杰看来,穿上交运制服就是一种责任。“疲惫的时候,想想孩子们,就觉得很欣慰”、“我自己的孩子大了,陪在自己身边的时间少了,我很愿意和孩子们相处,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像张圣朋这样家庭困难的孩子,在崂山区王哥庄还有许多。在刘伦杰善举的带动下,交运温馨校车崂山运营中心王哥庄片区的驾乘人员纷纷解囊相助。2012年至今,公司共免除了23名困难学生的乘车费。在每个节假日后的第一天,刘伦杰还带领班组成员到晓望小学二龙山景区捡拾垃圾;学校下水道堵塞了,刘伦杰他们就利用工余帮助疏浚。

富有爱心的刘伦杰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青岛早报》《青岛晚报》等新闻媒体陆续做过报道,彰显了交运温馨校车关爱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形象。2015年,刘伦杰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来源:交运集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