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敬业执着 成就“大国工匠”

宁允展 (2)

宁云展精心研磨“定位臂”

宁云展精心研磨“定位臂”

宁允展 (3)

宁允展,男,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四方股份)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中国南车技能专家,被誉为高铁首席研磨师。

从1991年进入公司以来,他扎根一线24年,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用自己精湛的操作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攻克了动车组转向架多道制造难题。他所制造的产品创造了10余年无次品的纪录,为高铁列车的顺利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精湛绝活  登录央视

2004年,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产品进入试制阶段,转向架上的定位臂成了困扰转向架制造的拦路虎。高速动车组以200多公里时速飞奔时,不足10平方厘米的接触面,承受的冲击力达到二三十吨,要求定位臂与轮对节点必须严丝合缝。按要求,必须保证75%以上的接触面间隙小于0.05毫米,相当于一根细头发丝的间距。这要靠纯手工研磨来实现。研磨精度磨小了,精度达不到要求,稍有不慎磨大了,动辄十几万的构架就会报废。宁允展主动请缨,挑战这项难度极高的研磨技术。平时的深厚积累加上夜以继日的潜心琢磨,不到一个星期就出了师。他研磨出的定位臂,连外方专家都啧啧称奇,向他竖起大拇指。

今年5月4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五一”劳动节专题片《大国工匠——高铁研磨师宁允展》,专题报道宁允展的事迹。

坚守一线  默默奉献

宁允展作为车间里高铁研磨的第一把手,当上了研磨班的班长。但几年后,他主动找到领导说不当这班长了,要在一线一心一意搞技术。宁允展说,我不是完人,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做到这一点,需要一辈子踏踏实实做手艺。

为了练手艺,他甚至自己购置了家用车床和电焊机等操作设备,将家中院子改造成工厂,以方便把想法变成实物。通过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宁允展练就了很强的工装工具设计制作能力。

平凡铸就伟大。多年来他发明制作了多套工装工具,多项技术革新获得公司表彰。制作动车组、地铁排风消音器,提升构架加工内腔铁屑一次性清除率获公司QC攻关课题一等奖;制作动车攻丝引头工装和地铁差压阀组焊工装,获公司级技术革新二等奖;制作制动夹钳开口销开劈工具和动车组刻打样冲组合工装与划线找正工装,获公司技术革新三等奖……其中两项获得国家专利。这些发明在生产中发挥了极大效用,成了许多班组离不开的好帮手,每年能为公司节约创效近100万元。

宁允展坚守生产一线24年,他说,工匠就是凭实力干活,实事求是,想方设法把手里的活干好,这是本分,他会把这份手艺继续干下去,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2015年,宁允展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青岛市文明市民,并荣登中国好人榜。(来源:城阳区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