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十二五期间我市卫生机构达3126处 养老机构267个

核心提示: 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十二五”期间,我市社会民生事业实现全面发展。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我市拥有普通高等院校22所(含民办),在校学生31.3万人,年均增长2.4%。

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十二五”期间,我市社会民生事业实现全面发展。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我市拥有普通高等院校22所(含民办),在校学生31.3万人,年均增长2.4%;全市共拥有医疗床位4.7万张,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床位6张,进一步缓解了城乡居民就医难的矛盾;全市养老服务机构267个,拥有床位5万张,有效缓解了机构养老问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变化在身边 数字

教育

普通高校 22所 在校学生31.3万 年均增长 2.4%

小学 794所 在校学生51.7万 年均增长2.8%

中学 295所 在校学生36.2万 年均下降1.2%

幼儿园 2340所 在校幼儿22.4万 年均增长3.3%

医疗

医疗床位4.7万张 年均增长6.9% 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床位6.0张

卫生技术人员6.3万 人年均增长9.7% 医生2.5万人 年均增长9% 每千人口拥有医生3.2人

文化事业

到 2014年末,全市拥有各类文化机构488个,比“十二五”期初增长4.9%。2011年至2015年,全市累计出版图书20136种,期刊总印数达10145万册,报纸总印数达38.1亿份。2014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641.8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为21.2%。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7.4%,创近年来新高。

变化在身边 亮点

亮点1

全市在校小学生达51.7万人

“十二五”以来,我市各级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规模较大、门类齐全的教育体系,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在高等教育领域,过去5年,我市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截至2014年末,我市拥有普通高等院校22所(含民办),在校学生31.3万人,年均增长2.4%;新招收学生9.0万人,年均增长2.3%;毕业人数达7.8万人,年均增长2.4%。

我市还不断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调整中等职业教育模式,为中职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由于高中阶段学龄人口生源减少和普通高中就读机会的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中职教育招生人数呈现减少态势,在校规模有所萎缩。 2014年全市各类中职教育在校学生为12.7万人,年均下降6.6%;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占高中阶段在校生的51.4%,中职教育与普高教育在调整中保持了协调发展。

过去5年,我市在基础教育方面进行了系列改革,使基础教育得到了健康发展。截至2014年末,全市共有小学794所,在校学生51.7万人,年均增长2.8%;新招收学生9.7万人,年均增长4.4%。普通中学295所,在校学生36.2万人,年均下降1.2%。由于生源减少,使得普通中学在校人数有所下降。

在学前教育方面,我市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改革力度,教育质量有效提升。截至2014年末,全市共有幼儿园2340所,在园幼儿22.4万人,年均增长3.3%;新招收幼儿7.7万人,年均增长4.6%。

亮点2

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床位6张

“十二五”以来,我市不断加强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日益健全,促进了全市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末,全市共拥有医疗床位4.7万张,年均增长6.9%。目前,全市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床位6.0张,进一步缓解了城乡居民住院难的矛盾。截至2014年末,全市拥有卫生机构3126处,卫生技术人员6.3万人,其中医生2.5万人,年均分别增长9.7%和9%。目前,全市每千人口拥有医生3.2人,医护人员的不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乡居民就医难的矛盾。

青岛作为一个老龄化趋势明显的城市,“十二五”以来,为了迎战老龄化趋势,我市积极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业,加快养老服务社会化,使“老有所养”的目标得以进一步推进。截至2014年末,我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267个,养老机构共拥有床位5万张,年均增长16.2%,有效缓解了机构养老问题。截至2014年末,我市城乡养老服务机构在院人数为2.4万人,年均增长4.8%。

亮点3

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21.2%

2014年末全市拥有各类文化机构488个,比“十二五”期初增长4.9%;其中影剧院43个,公共图书馆13个,博物馆、纪念馆41个,文化馆(站)149个。

从2011年至2015年,全市累计出版图书20136种,期刊总印数达10145万册,报纸总印数达38.1亿份,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几年,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也越来越显著。 2014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641.8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为21.2%。此外,从强度指标看,2014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7.4%,创近年来新高;“十二五”以来文化产业强度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