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学生不运动课业负担重是首因 年龄越大运动越少

核心提示: 阳光体育运动、每天运动1小时……国家层面用各种措施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但小胖墩、小眼镜等数字不断攀升。

阳光体育运动、每天运动1小时……国家层面用各种措施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但小胖墩、小眼镜等数字不断攀升。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发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44.2%的儿童青少年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是“怕影响学习”。

 数据>>>

    多数人锻炼30-59分钟

此次调查对象是6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69个街道和乡镇中抽取了8万余居民户,采用入户方式进行调查,共获取有效样本135229例,其中6-19岁儿童青少年53401例,20周岁及以上人群81828例。

数据显示,在校上学的6-19岁儿童青少年有98.1%的人能够每周上体育课,每周上2-3次体育课的人数百分比最高,为81.3%;有74.2%的人能够每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其中每周参加2次的人数百分比最高,为28.8%,每次体育锻炼的持续时间在30-59分钟的人数百分比最高,为67.5%。

在校外体育锻炼中,6-19岁儿童青少年每次参加体育锻炼的持续时间也是在30-59分钟的人数百分比最高,为60.4%,其次为持续时间在60分钟以上的,为21.2%,持续时间30分钟以内的人数百分比占到18.3%。

    原因>>>

    超过四成人怕影响学习

调查显示,6-19岁儿童青少年不愿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主要是“怕影响学习”,其他依次为 “没兴趣”、“不喜欢”、“缺乏体育技能”、“太累”等。其中“怕影响学习”的比例高达44.2%,而因为缺乏“体育锻炼场地、器材”不愿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百分比仅为4.5%。

中小学生不运动的原因有哪些?调查显示,71.7%的受访者认为“课业负担太重”是首要原因,接下来是学校不重视体育运动,占到50.8%;学生自身缺乏运动兴趣占到了37.8%。

    探访>>>

    年龄越大运动时间越少

记者在岛城各中小学调查发现,在校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时间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步减少,“小学阶段课业负担轻,孩子整天就是玩,在学校里玩,周末也玩。”市民梁女士说,上了初中之后孩子就不敢玩了,家长也不敢放任孩子玩下去了,“担心继续玩下去把前程也玩没了。”采访中记者发现,家长们口中孩子运动时间少了主要是指校外时间,绝大部分学校的日常体育课还是能保证的,当然也有个别学校用各种借口和理由挤占了学生的体育课。

    为了孩子学习放弃运动习惯

“孩子自己给自己加压,我们也只好在家里陪着学习。”市民李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初二,每天6点20分起床,7点左右到学校,晚上学到11点半左右。“确实太累了。”李女士说,女儿初一的时候比较贪玩,晚上8点多就写完作业,还有精力弹古筝,最后成绩只能在班级排到中游。初一期末考试家长会班主任给了李女士一个字,“玩”。“现在她也意识到压力了,晚上9点多写完作业还会自己再学到11点多。”李女士说,女儿现在这种状态她也很焦虑,“担心她身体能不能吃得消,担心她这么拼万一成绩上不去会不会更焦虑。”

为了陪女儿学习,李女士和丈夫改掉了晚饭后走路的好习惯。李女士家住浮山后,以前每周末一家三口经常去爬浮山,现在女儿周六要上辅导班,周日则一天呆在家里写作业、学习,“她在家里学习,我们一般也在家里陪着,否则也不放心。”李女士说,以前运动惯了现在放下了浑身不舒服,但为了孩子什么都得放弃。

    课业负担太重阻碍学生运动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认为造成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学生锻炼的时间少,更是由于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有的孩子,早晨5点半起床,晚上11点多才能上床睡觉,没有活动的时间,更不用说心理的轻松和愉悦。沉重的课业压力使学生无法保证身心的健康发展,长期下去,肯定会造成中小学生体质整体下滑。孙先亮认为,减轻课业负担和提高学生的健康体质是相辅相成的。课业负担减轻了,学生就会拥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减少心理压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在休息好的情况下,第二天的课堂上学生们就能保持高效率的学习状态,进而形成良性循环,学生们也会有时间和精力保持一定的体育锻炼,从而拥有更加健康的体质。

不过孙先亮认为,减轻课业负担只靠教育部门是做不到的,也需要整个社会的配合,“学校负担轻了,家长会给学生安排各种各样的辅导班,负担还是没降下来。”他建议社会应该建立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避免应试化导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