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将拍成电影?2015娱乐圈关键词:IP电影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5-12-09 16:37  

2015年,不论是《小时代4》、《盗墓笔记》,还是《三体》、《古剑奇谭》、《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死亡循环》……一大波IP电影汹涌而来,连《新华字典》都没被放过,日前已被一家互联网公司圈中准备改编为电影。

201506222049558bf91

IP电影有多热?

IP,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它的存在方式很多元,可以是故事或者是形象,甚至连“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都可以被当成IP。运营成功的IP可以在漫画、小说、电影、玩具、手游等不同的媒介形式中实现转换。公认的成功典范就是迪士尼,自1929年米老鼠的形象出现后,通过角色授权,米老鼠和公主们为迪士尼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衍生品提供的收益甚至远远超过电影本身。而一个好的故事也会出现接二连三的续集,在好莱坞颇为盛行的系列电影,也属于同一IP的开发利用。

坐拥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托尔、绿巨人、金刚狼等等超级英雄的漫威公司是以IP起家的最佳代表。成立于1939年的漫威原本只是一家漫画杂志公司,在进入20世纪后曾因为娱乐方式的多元化而丧失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从2000年开始,漫威决定将旗下的超级英雄IP电影化,《X战警》系列、《蜘蛛侠》、《钢铁侠》系列、《金刚狼》、《美国队长》等等影片,让漫画造就的经典形象在电影的形式下重获新生。而电影《复仇者联盟》的出现,更是让IP利益实现最大化,全部的超级英雄集结到一部影片之中,让该片拿下当年的全球票房冠军。甚至即便主人公被KO了,在漫威自己的宇宙观和世界观之下,重要角色依然能够再度复活归来,漫威也能继续拍片卖片、生生不息。

IP真正被中国电影人提上议程却是始于2014年。这一年,中国电影产业被称为“网生代”元年,“小时代”系列、《同桌的你》《匆匆那年》等由小说或者歌曲改编而成的作品在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再加上早先赵薇《致青春》的票房大卖,IP电影的热潮终于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来临。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上常见的IP电影主要有以下几类:

1、网络小说类:这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IP电影种类。从《致终将逝去的青春》开始,越来越多的影视投资人关注到网络小说领域。单看刚刚过去的“五一档”,由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就有《何以笙箫默》、《左耳》、《万物生长》等作品。而在上海电影节期间,《死亡循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盗墓笔记》等一大批网络小说又公布了IP项目的启动。即将上档的《捉妖记》,其实也脱胎自《聊斋》故事中的《宅妖》。

2、音乐类:由高晓松监制的电影《同桌的你》拿下近5亿的高票房,这让热门歌曲IP在电影圈获得了青睐。今年,何炅的《栀子花开2015》即将上档,流行17年的金曲《爱之初体验》也由滕华涛监制成了大电影即将在暑期档上映。此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小苹果》、《一生有你》也已全部立项。

3、动漫类:《哆啦A梦:伴我同行》刚刚在六一档收获了无数欢笑与泪水,上影节期间,源自国产动漫形象的《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备受瞩目。更有制片人笑言,“西游记”堪称是中国版的《取经联盟》。

4、游戏类:IP这个词原本是在网游届被炒得火热,随着互联网企业深入到影视行业,更加带动了业内人士对IP全产业链开发的关注。今年上影节上,《古剑奇谭》《仙剑奇侠传》《轩辕剑》等等知名游戏都被传出即将改编为电影的消息,其中,《古剑奇谭》目前已经敲定由剧版的男女主角李易峰、杨幂出演。

当然,市场总是变幻莫测的,《爸爸去哪儿》系列以及《奔跑吧兄弟》等大热综艺改编而成的电影也拿下了不错的票房成绩。目前,更有投资方“脑洞大开”地拿下了《新华字典》作为IP电影开发对象。

IP电影为什么这么热?

曾出版《诛仙》《盗墓笔记》《后宫甄嬛传》等小说的磨铁图书CEO沈浩波有段特别出名的语录,“我跟别人谈判时,别人说,他有好导演好演员,我说我有好IP;别人说,他有大数据,我说我有好IP;别人说,他有互联网营销,我说我有好IP。”仿佛在影视圈,拥有了IP就拥有了一切。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感叹道:“我们以前从策划剧本到准备拍摄,甚至即将发行之前都还没有跟受众有太多接触。但是现在的电影都是事先张扬的故事,从开拍之际就已经变成大家都在聊的事。”电影作为产品,最终是要由观众买单的,而IP电影从立项之初,就已经自带一批受众。除了天下霸唱,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唐七公子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是尚未开拍就已坐拥千万粉丝的作品。而《黑猫警长》《栀子花开》这样的作品,又能或多或少地引发粉丝们的怀旧情绪。天生的话题度与庞大受众群,与原创剧本相比,IP电影确实是讨巧而省力的。“如果有捷径可走,我们为什么不呢?”资深制片人窦霞如是说。

所谓的IP,归根到底指向了塑造着整个网络文化的读者与观众。他们在作者创作之初就与之互动,在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的过程中,也会不断热议甚至吐槽。所以,不管是爱也好骂也罢,IP电影更容易得到观众的共鸣。除了代表着保本的票房收入,强IP还在推广上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让拥有IP的人能够掌握话语权去博弈。知名编剧束焕就曾经透露,某影视公司曾花50万购买了一个女作家的网络小说,最终却根本不用这个故事,“他们要的就是那个名字,故事是什么都不重要。”对于这样的现象,乐视影业研发总监张弘毅认为,任何研发都是需要花钱的,同一个剧本,从投资人角度会有“对错之分”,从艺术标准上会有“好坏之分”,他说:“对于大的电影公司而言,在项目研发前端你就要知道自己的观众在哪里,没有观众就去拼内容很危险。如果‘对’与‘好’无法统一,我们会选择对的剧本。”

是否拥有IP背景,似乎正在成为决定票房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不管“小时代”系列、《何以笙箫默》还是《爸爸去哪儿》等综艺大电影,票房都伴随着业内人士的争议与粉丝们的吐槽声一路飘红。而电影制作者本身,也在效仿好莱坞系列电影,制造着属于自己的IP系列。比如2015年贺岁档票房接近10亿元的《澳门风云2》是续集电影,而《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也属于这一行列。

IP电影热潮背后的冷思考

电影原创力匮乏 艺术性遭忽视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得主侯孝贤曾在大学演讲时痛批电影圈的“产品经理导演”,“每天忙着抓各种流行元素,这次想10亿下次想20亿。你每天盯着观众干嘛?电影是关于人的,你对人彻底理解,拍出来就能打动观众。你可以成功一两次,不会永远成功。因为你不是在创作,你是在帮观众找东西凑合看。”《刺客聂隐娘》改编自唐传奇小说,讲述了由舒淇饰演的聂隐娘在奉师命下山行刺张震饰演的表兄田季安后发生的故事。如果按照当下流行的说法,这也是一部“大IP”。但是同为IP电影,我们很难预测这部影片的最终票房是否会很乐观,但从艺术成就而言,这部影片和当下流行的IP电影已是两个境界。

大量热钱涌入电影圈的情况,并不是近几年的事情。有人笑说,如今的互联网影视公司就是早十年前的煤老板,财大气粗、一往直前。资深制片人窦霞说:“这个圈子就是看上去风风光光,热热闹闹,但是一大批做死的项目都没人提。”资本追逐IP,每个人都想着要把一个个项目尽快变现盈利。电影的文化属性在降低,每个人都在问这部影片的票房怎么样,但是没有人去问这部影片好不好。

在上影节的好莱坞编剧论坛上,漫威御用编剧尼科尔·帕尔曼透露了一个好莱坞电影圈的现象,“选择创作什么剧本就像是一场赌博。当我周围的一些编剧朋友成家之后,他们就再也不会创作原创剧本了。写剧本就像创业一样,他们不再愿意去创作一个不知道卖不卖得出去的剧本。”这样的现象,国内国外出奇的一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下中国电影圈IP热,其实是原创能力下降的表现,而更深层的原因是因为大家对原创的尊重度不够高,以及原创者本身收入比较低所导致。电影终究还是一门艺术,情怀与艺术灵魂终究是冷冰冰的数字无法代替的。至于IP,漫威前主画师、Black Dragon的创始人Walter McDaniel曾说:“真正的IP是可以永久存活的。中国目前的IP还不能叫做IP,只能叫品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