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里村:探秘青岛百年前的"秀才摇篮"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5-12-01 10:16  

12

万里跋涉立村花楼

说到香里村的起源,让我们把历史退回604年。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五月,朱元璋病死,传位16岁的孙子朱允炆,改年号“建文”。朱允炆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推行削藩新政,铲除诸王。当砍刀指向燕王朱棣时,朱棣却早有准备,起兵反抗,一场皇家叔侄之间的内战开始了。这就是史称的“靖难之役”,持续4年。朱棣定都北京后,为了恢复河北、山东、河南一带的经济,维护政权,于永乐三年(1406年)连发圣命,从未遭受战乱之苦的山西、云南向河北、山东、河南大规模移民。

IMG_7782

据香里村《李氏家谱》记载,永乐初年,云南的李氏兄弟,文武双全,授“大将军”,率领一队移民从云南迁往山东即墨。当时的即墨县人稀地荒,据元朝规定“不及二千户者为下县”,元世祖至元二年(1281年)即墨县建制一度被废除,这说明当时即墨县全县人口不足二千户,连下县的资格都不具备了,何况经过朱元璋灭元、“永乐扫北”即墨的人丁就少的可怜了。李氏兄弟率领人马先在胶州后平度落脚一段时间,又继续向即墨进发。

这一年的初夏,风和日丽,山风习习。李氏兄弟率领的迁徙队伍沿着水草肥美的白沙河走啊走啊。当他们走到白沙河上游拐弯的地方,不由地停住了脚步。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片群山环绕的山谷平原,肥沃的土地,清清的河水,葱绿的山林,鸟语花香。一位白发白须的华楼宫道士告诉他们,对面这座山叫“华楼山”,山上有一座“华楼宫”。道士又自言自语道:“华楼华楼,才华满楼。这里是出秀才的地方。无量天尊!”说罢,道士飘然而去。

面对美景,耳闻道士的点化,李氏兄弟和这一对人马当即放弃了跋涉,在华楼山脚下落下户来,开始建设自己的村落。李氏兄弟给自己的村子起名“香里”,周边村庄赞誉又名“秀才村”。

IMG_7814

香里的美丽传说

“香里”二字的由来,已无文字记录可考。民间传说众说纷纭,其中三种讲法比较普遍。一说认为,香指该村盛产祭祀和驱蚊虫用的香,赖以谋生;里指地名,故称香里。但有的专家认为,纵观山东境内村落名称,少有用“里”命名的村落,认为此说牵强附会。二说认为,香指该村盛产祭祀和驱蚊虫用的香,里原意为李,指姓氏,后人因读音的差错,把李误写成里,如把大墨岛误写成大麦岛。三说认为,香里村的村名出自“稻花香里说丰年”这一诗句。此说得到多数研究者的认同。

据老村民介绍,修崂山水库以前,香里村生活富裕,识文断字,书法作画的人很多;民国以前也的确出了不少秀才;新中国成立后出的高中生、大学生就更多了。老乡亲们赞誉我们香里村是“秀才村”并不是空穴来风。         

IMG_7791

顾全大局整村搬迁

1959年是香里村发展史的重要一页。为了解决青岛严重缺水问题,经中央政府正式批准并投资在白沙河上游拦河筑坝建“月子口水库”(崂山水库),这也是全国首个城市供水水库。

为了修建崂山水库,包括香里村在内的13个自然村的961户村民让出良田,搬离了繁衍生息几百年的村落。香里村全体村民无偿献出自己赖以生存的良田,迁移到了阎家山的山岭薄地。搬迁到阎家山南面的村民称南香里,搬迁到阎家山北面的村民称北香里,一村一口井,直到1963年才吃上自来水。搬迁当年又赶上三年自然灾害,俗话叫“低标准”。香里村村民一面建设新家,一面度荒救灾。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生活非常贫苦,曾经流传着这样的话:“一日三餐地瓜干,补丁棉袄干磨鞍(指没有内衣)”。

从1959年的春天到中秋节前后香里村从西往东,陆陆续续搬到阎家山建村。时称河西人民公社香里生产大队;后隶属崂山李村人民公社。1981年香里生产大队划归沧口区西流庄公社。1984年下半年香里生产大队进行体制改革,称"青岛市繁荣工贸公司",归属沧口区经济联合公司,解除生产队,全部农转非。1985年成立“青岛市香里企业总公司”,撤销“青岛市繁荣工贸公司”隶属沧口区第二工业局。1996年下半年区划调整,“青岛市香里企业总公司”归属四方区经计委管辖。2004年隶属青岛市四方区洛阳路办事处管辖。 

IMG_7824

任重道远  前程似锦

按照市北区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规划框架(2009-2015)的有关要求,对接我市蓝色经济区“一带、五区、多支撑点”的总体格局,市北区将重点构筑西、东、南、北、中五大蓝色经济功能区,统筹推动蓝色经济加快发展。 

市北区北部都市科技园区。重点推进青岛科技大学都市科技园1.8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郑州路50号、香里村、盐滩村、阎家山村等旧城旧村改造项目,重点发展海洋新材料研发、企业研发中心、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中试基地等高科技产业,打造科技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香里村的明天一定会像“稻花香里说丰年”一样充满诗情画意。

文/王鲁东 图/柳栋

浏览更多村庄故事:http://special.qing5.com/150921

旧时光页面二维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