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起底毒跑道:有毒物可伴随一生 无强制检测

核心提示: 跑道虽短,关涉的却是亿万学生的健康。如何堵上一个个漏洞,还校园与安全,这考验参与企业的良知,更需要相关部门负起责任。

国内一所学校刚刚修建的塑胶跑道。 

“毒跑道”的阴影,再一次笼罩在家长们的心头。

2015年9月开学以来,江苏、广东等地多所幼儿园、小学陆续陷入塑胶跑道“有毒”风波中。部分学校的塑胶跑道经检测不合格,深圳一所小学跑道甲苯、二甲苯含量超标竟达20倍。最终,一些学校不得不铲除了刚铺设不久的塑胶跑道。

这些“毒跑道”是怎样“炼成”的?从10月下旬到11月初,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赴广东、江苏和河北多地调查发现,短短的跑道背后,是材料使用、施工监管、竣工检测整个链条上的重重漏洞:添加有毒溶剂、建设无准入门槛、监理“监而不理”、无强制检测……

实际上,即使检测合格的跑道,也不意味着安全。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称,现有国标未规定限值、但劣质厂商违规添加部分有毒物质,检测机构依据国标根本无法检测。

跑道虽短,关涉的却是亿万学生的健康。如何堵上一个个漏洞,还校园与安全,这考验参与企业的良知,更需要相关部门负起责任。

前述专家催促,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完善国家标准,“要尽快多方面论证补充完善”。此外,要让管理招投标的住建部门充分参与,控制“低价中标”问题,“把源头和末端抓起来,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日前,教育部也回应了社会关切,该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承诺,下一步将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完善相应标准,协调有关监管部门加大对塑胶跑道的生产过程的监管,对有毒体育场地设施责任人加大追究力度……

国内某塑胶跑道生产企业在国外铺设塑胶跑道现场。 受访者供图

“毒跑道”风波

今年秋季开学后,深圳市南山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下称南山附小)遭遇了一场“毒跑道”危机。

多位低年级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和邻居的孩子陆续出现流鼻血、肚子痛、呕吐、咳嗽症状。有家长自发统计,一年级某班一半的学生都出现过流鼻血情况,“有些是以前从来都没流过的”。

9月至今,苏州、深圳、南京等多地的孩子,遇到了类似情况。惊慌的家长同样将怀疑目标锁定在学校翻新或新建的塑胶跑道上,认为其中添加的毒性物质挥发进空气里,伤害了孩子。

11月初,深圳的南山附小和福田区美莲小学,塑胶跑道样品均被检出甲苯、二甲苯含量超标。其中,南山附小位于阴面的跑道样品的检出值超出国标限值5倍,美莲小学跑道检测样品超标20倍。

曾参与起草塑胶跑道国家标准的广州大洋元亨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头晕、恶心、咳嗽,很可能都是由甲苯、二甲苯造成的,这种溶剂要坚决禁止添加,招标文件里就应该写进去。”

国内某塑胶跑道生产企业在国外铺设塑胶跑道现场。 受访者供图

有毒物来自哪里

塑胶跑道实际是“十几二十种”材料组合而成聚氨酯产品,分为透气型、混合型种。此外,还有一种预制型橡胶跑道,以卷材形式现场铺装,有别于聚氨酯塑胶跑道现场浇筑的施工方式。

师建华介绍,多数聚氨酯是需要甲、乙两组不同成分化学物按照一定的配比进行反应,由此形成的一种弹性材料。而两组材料在反应过程中,有时需加入一些溶剂调整反应效果。而甲苯、二甲苯作为一种有机溶剂,具有稀释、延长固化速度的作用。

“比如固化剂使用的是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型聚氨酯,不加催化剂就无法成熟,永远都是粘糊糊的(无法固化)”,但催化剂添加过量,则易导致聚氨酯产品中可溶性重金属超标。

师建华说,目前塑胶跑道的施工均为手工铺设,尚未形成机械化操作,在天气很热的情况下,如果添加甲苯、二甲苯溶剂,能调整材料的固化速度,“比如几小时后开始固化”,便于施工。

中国田径协会场地器材装备委员会副主任、保定长城合成橡胶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橡胶公司)总经理王宪文则向澎湃新闻透露,因聚氨酯价格贵,而塑胶跑道中另一种填充无机物——黑橡胶颗粒要便宜很多,“加了甲苯、二甲苯后,黑颗粒含量比例可以达到50-60%,但正常比例应低于30%”。

师建华和王宪文均反对在塑胶跑道中添加甲苯、二甲苯。“我是从工地上出来的,甲苯、二甲苯用了之后什么状况我清楚得很,在工地上适应了还好,成人接受能力强,但发育未完全的小孩突然接受这种气味,受不了的,会有各种反应。”师建华说,如果混合型跑道加入二甲苯,将长期挥发不尽。

据深圳媒体《蛇口消息报》11月9日报道,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符显珠曾作为检测组成员,实地勘测美莲小学甲苯、二甲苯超标20倍的塑胶跑道,“明显感觉眼睛和喉咙不适”。

除甲苯、二甲苯之外,“有些地方可能还用天那水(也称香蕉水,主要成分为二甲苯)、汽油(含一定量的芳香烃)做稀释剂”,师建华说,天那水多添加在油漆中,“刷得薄,很快就挥发了”,但塑胶跑道厚度在10mm左右,挥发速度慢,“满场那种气味受不了的,不次于甲苯、二甲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冰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