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国考报考趋理性 岗位冷热“温差大”现象仍突出

核心提示: 记者查阅相关国考数据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同比减少1.02%,竞争激烈程度降低源于今年扩招人数25.03%。

10月24日,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工作落下帷幕。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有199.8万人次报名,最终139.4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本次计划招录人数为27871人,平均竞争比为50∶1。上年同时期国考报名计划招录人数为22248人,平均竞争比为63∶1,平均竞争激烈程度下降。

去年国考报名人数骤降11万余人曾引发“国考是否降温”广泛热烈的讨论,今年是否更坐实了“国考降温”这一观点?

记者查阅相关国考数据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同比减少1.02%,竞争激烈程度降低源于今年扩招人数25.03%。整体来看,近两年国考报名未出现大幅起落,反映了人们面对报考公务员趋于理性,呈现了稳定的开端。

面对一向颇受热捧的公务员职位,社会如今回归理性,原因何在?

一方面,2012年以前,公务员被看作“性价比”颇高的职位:薪金福利较为丰厚、清闲、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而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倡廉的深入,取缔了公务员诸多不合理的福利待遇,加强了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减弱了“官本位”思想,直接导致了“公务员”的热度在人们心中的下降。

另一方面,社会整体更客观地看待公务员这一职业。毕业后的路有很多,留学、创业、读研、考公务员、企业职场等,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做公务员。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表示,眼下整个社会对国考的心态,正逐步趋于稳定、理性,公务员主管部门也在通过不同方式,客观宣传公务员的职业属性、岗位职责。这些都让近几年考生的报考逐步趋于理性化。

尽管社会对公务员这一职业的整体认知更客观、更理性,但在具体岗位的报考上冷热“温差大”特点仍突出。

截至10月24日18时,据公职类教育研究机构中公教育统计,过审人数最多的职位为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站科员一职,计划招录30人,已有5559人过审;今年最热门职位为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一职,竞争比为2847∶1;职位竞争比排名前15的比例均高于1000∶1。与此对应的,仍有158个岗位报考人数还未破零。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含无人报考职位数77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含79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仅有2个。无人报考的职位大多分布在气象局和检疫局。其中,河北省气象局计划招录18人,无人报考职位数达17人;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无一人报考;广东、新疆、黑龙江气象检疫局无一人报考。

为何岗位冷热悬殊?

记者查阅近几年热门职位,其招录条件特点是限制不多、不高,如基层工作经验、专业、政治面貌、英文水平等基本无要求,易引发“扎堆报考”。此外,社会荣誉度较高的中央级别的职位在竞争激烈、报名人数居多的职位中占据一定的位置。

而冷门职位,一方面是由于一些职位对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要求较多,将报考者拒之门外;另一重要原因是有些职位处于经济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单位,工作环境和待遇相对较差。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结果显示,48.8%的被调查者希望去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这样二线城市工作,25.5%的被调查者选择地级市,14.0%选择直辖市,7.8%愿意去县级城市工作,仅1.3%的被调查者愿意去乡镇工作。

本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提到,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准入门槛。并明确,除特殊岗位,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均招录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者。公务员报考职位的选择,于个人而言,选择报考自己感兴趣的职位无可厚非。于国家而言,冷门职位并非设而无所用,政府的职责和义务需要相应的人才去落实。对于那些受冷落甚至无人报考的职位,应该给予相应措施引导人们报考,缓解一些地区、部门“无人可用”的困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