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索契冬奥火炬点燃 纳什滑冰王子2选1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15-10-30 14:28  

7日晚,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要在索契的菲什特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冬奥会巨型主火炬怎样点燃?谁将成为最后一位引燃火炬者?再次成为各国媒体热炒的焦点话题。因为这属于冬奥会的“核心机密”,人们除了议论,只能热切得期待着。

给全世界一个意外

冬奥会进行圣火传递、并在开幕式上点燃主会场巨型火炬的仪式,晚于夏季奥运会。193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便开始了圣火接力。而直到1952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第6届冬奥会开幕式上,才首次增加了点燃主火炬的内容,由挪威著名探险家弗里迪奥夫南森的孙子埃吉尔·南森手持火炬,绕场一周后登上圣火台,点燃了主火炬。

当时的火种不是来自希腊奥林匹亚,而是采自挪威冰雪运动奠基人松德雷诺德海姆生前居住过的莫尔盖达尔村的一所石房中。之后的历届冬奥会开幕式,火炬传递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不过,1956年第7届、1960年第8届两届冬奥会,火种依然来自松德雷诺德海姆生前居住过的石房。

后来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奥林匹克火炬是在国际奥委会许可下在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1964年,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的第9届冬奥会,成为首届从希腊奥林匹亚采集圣火的冰雪盛会。

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巨型火炬被点燃后,熊熊圣火将伴随各国运动健儿参加完长达16天的各项比赛。这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和发扬光大,象征着和平、友谊,以及青春的活力,是何等的庄严、令人神往!

所以,每逢高举火炬的传递者跑进举行开幕式的主体育场,总是万众欢腾、群情激荡。主办者也将最后传递火炬、点燃巨型圣火台的重任赐予那些众望所归的“特殊人物”;并且在最后点火人的选择和引燃巨型圣火台的方式上煞费苦心,严格保密,力求达到出其不意、标新立异,达到届时“给全世界一个意外和惊喜”的效果。

16次点火各具特色

从1952年到2010年共经历了16届冬奥会,开幕式上进行了16次巨型火炬点燃仪式,方法各不相同;其间最后一个点燃主火炬的,有名人、学生、运动员等,有一人但此重任,也有一支队伍集体承担。

1972年,第11届冬奥会在日本札幌举行,那是此冰雪盛会首次落户亚洲。开幕式举行之前,人们普遍将点燃主火炬的人选锁定为多个优秀运动员,可开幕式上,担任此角色的却是一名普通的日本学生高田英纪。让一名学生担任此万众瞩目的角色,是事前谁也连想都不敢想的。

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法国主办者更是别出心裁地让该国男子足球明星普拉蒂尼参与到冬奥会中来。开幕式上,当时37岁的普拉蒂尼与男孩弗朗西斯肩并肩地高擎火炬,共同引燃了巨型主火炬。足球属于夏奥会项目,一名从事夏奥会项目的老运动员点燃冬奥会火炬,当属属第一次。

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引燃主火炬重任得多为一人,也有两到四人的。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担任此角色的则是一个团队――参加1980年冬奥会、并夺得冠军的美国男子冰球队的20名队员。20人集体点燃冬奥会主火炬,又创了一项历史纪录。

四年前在温哥华举行的第22届冬奥会,巨型火炬的设计就不同以往,开幕式上,在场地中央慢慢合拢的三根冰柱、以及中间升起的重达三吨的冰柱,形成了主火炬。接着由坐轮椅的残奥会冠军汉森、NBA明星纳什、冬奥会女子速滑冠军勒梅·多恩、冬奥会女子回转障碍滑雪亚军南希·格林、职业冰球明星格雷茨基,五人共同引燃了巨型火炬。

索契将制造新惊奇

索契冬奥会圣火自去年10月7日从莫斯科红场开始传递以来,已经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圣火到达北极;由两名宇航员手执火炬在太空行走;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底;历经123天、65000多公里,创历届冬奥会火炬传递距离之最。

随着冬奥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已进行了多次彩排,但每次彩排都不让任何媒体采访,有人甚至称之为保密工作做得最好的一次冬奥会开幕式。关于该届盛会点燃巨型主火炬的候选人,有两种说法,一是俄罗斯女网巨型莎拉波娃、一是该国“花样滑冰王子”普鲁申科。

26岁的莎拉波娃曾获法网、澳网、温网、美网女单冠军,成就了全满贯辉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担任俄罗斯代表团旗手,并获女单银牌。如果莎娃真是索契盛会开幕式点火者,将成为普拉蒂尼、纳什之后,又一个夏奥项目选手点燃冬奥运火炬者。

11_副本

 

31岁的普鲁申科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金牌得主,还曾三夺世锦赛冠军、七获欧锦赛冠军。此次索契冬奥会,他仍是单人滑金牌的热门人选之一。

其实,历届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点燃者中,花样滑冰选手所占比例最高。1956年、1968年、1984年、1988年、1998年的五届冬奥会,开幕式上最后引燃主火炬的,都是花样滑冰运动员。

普鲁申科若担此重任,将成为冬奥会史上第六位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花样滑冰选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