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中院任命首批人民陪审员 为省内唯一试点中院

核心提示: 近日,青岛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丁平等317人为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青岛中院成为山东省首个有人民陪审员队伍的中级人民法院。

74d435d3ad53179cf3bf0d

近日,青岛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丁平等317人为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青岛中院成为山东省首个有人民陪审员队伍的中级人民法院。这些陪审员经过了基层法院和司法局的初选,然后按照所在区域参加街道和社区的抽选,被人大常委会核实,由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调查是否有不良记录,十几道关之后得到任命。

十几个部门严格把关选出

今年4月24日,青岛中院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被授权成为全国首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之一,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参与试点的中级人民法院。本次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授权参加试点的中级人民法院可以组建自己的人民陪审员队伍。

试点工作启动后,青岛中院与司法局配合,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等相关工作。选任工作由各区(市)基层法院会同司法局确定初步人选,按照选民所在区域,以辖区街道办事处为单元格分配名额,在每个单元格内随机抽选产生候选人,确保每个办事处、每个大的社区都有一定比例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候选人提交所在辖区的人大常委会核实后,分别向辖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十几个部门征求意见,审查候选人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被举报线索、不良信访记录、不良工商税务记录等。必要时,还要到候选人所在单位、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基层组织进行再调查。

层层筛选产生600名候选人

通过层层筛选,排除存在违法记录等情形的人选后,产生了600余名候选人,经青岛中院会同司法局审核后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候选人将分两批提请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任命,近日任命的是第一批,首批任命的317名人民陪审员既有基层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既有专业技术人员,也有普通社区居民;既有年轻的高学历人才,也有年长的退休人员,充分体现了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代表性。下一步,青岛中院将会同司法局积极开展新选任人民陪审员公开宣誓及培训等系列工作。

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前,只有基层人民法院可以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案件依法应当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在其辖区基层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名单中随机抽取确定。

随机抽取选中才通知居民

以往人民陪审员是广泛报名,再经过筛选,这一次没有设置报名环节,各项条件都符合,通过审核之后,居民才会接到电话。市北区辽阳路的居民李宏是退休职工,今年4月,她接到了街道打来的电话。“街道说我被选中做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问我是否愿意参加。我一听马上就答应了。第一我退休之前是在公证处做助理,虽然不是公证员,但每天耳濡目染接触法律知识,对这个不陌生,第二我退休了,有时间,作为公民,我有这个义务。 ”李宏告诉记者,之后她配合街道准备了个人简历等材料,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得到消息。“直到昨天,我被通知说任命了,最近要去培训。看来资料核实、调查用了很长时间。 ”

吕亮是两天前被通知任命的,他经营着餐饮、宾馆、酒店多个企业,同时还是市南区人大代表。 “我接到电话挺惊喜的,我自己没打过官司,但因为是人大代表,对法律条文了解还比较多,我觉得多学一些对我尽职履责也是有帮助的。 ”他说虽然生意很忙,但如果法院提前几天安排好开庭日期,他还是能腾出时间来做人民陪审员的。“我认为咱们国家的法律在逐步健全和完善,最近我自己找了些人民陪审员的书看,先自学。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