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百家融媒体互动接力"重走丝路 直播中国"

核心提示: 采访全程主要采取APP直播形式进行传播,沿途城市的直播内容还将在所有联合报道团的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上呈现。为向全世界展示沿途城市的风采,直播内容将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发现之旅、人文之旅、钩沉之旅、开放之旅。

1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青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是国内同时涉及“一带”和“一路”的少数城市之一。青岛报业集团晚报掌控全媒体联合国内多家媒体启动“直播中国、重走丝路”活动,9月中旬从青岛启程,先后走进日照、徐州、太原、庆阳、银川、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十城市。探千年古村、走千年古道、访千年石窟,36篇直播报道引百万网友关注。 10月25日,活动在美丽的新疆圆满收官。 

首站青岛拉开序幕

9月中旬,参加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大会的16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同见证了“直播中国、重走丝路”媒体互动直播活动启动仪式,中国报刊协会秘书长胡怀福等领导将队旗交到十个节点城市媒体的直播记者代表手中,首站青岛的采风直播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直播记者先到董家口港一睹原油和矿石码头的风采,再去西海岸的规划展,感受国家第九个经济新区充满希望的未来,最后前往莱西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会场体验丰富多彩的比赛项目。

丝路十城市各领风骚

采访全程主要采取APP直播形式进行传播,沿途城市的直播内容还将在所有联合报道团的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上呈现。为向全世界展示沿途城市的风采,直播内容将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发现之旅、人文之旅、钩沉之旅、开放之旅。

青岛站活动结束后,直播记者一路西行,来到第二站日照,该市莒县在春秋时期为莒国,留下2000多年辉煌的历史文化。这里保存的大量珍贵文物,是这里悠久历史文化的注解,其中“金缕玉衣”在此地发现了两件,莒县博物馆就存有一件较为完整的。

在第三站徐州,同样有西汉时期精美的“金缕玉衣”,徐州楚王陵的“金缕玉衣”是现今出土最早、做工最好、最有价值的国宝,于1994—1995年在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现藏于徐州市博物馆。

继续西行,记者来到山西平遥。当地青砖围成的城墙,古朴典雅。在西安,除了兵马俑,直播记者还参观了令人震撼的大明宫,这处历史古迹,是唐朝17位皇帝上朝的地方,虽然现在仅存部分遗迹,但仍可一睹当年的辉煌。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记者所采访的十座丝路节点城市,每一个都因古丝路而保留有风采各异的文化。在第六站庆阳,这里还保存有丝路古道,虽历数千年风雨,依然能够让人感受至昔日的繁华。

丝路古迹令人惊叹

丝绸之路一般可分为三段,而每一段又都可分为北中南三条线路。直播记者团走进庆阳,探寻的是北线的一段路,即从泾川、固原、靖远至武威,路线最短,但沿途缺水、补给不易。在庆阳市西峰区西南的蒲河和茹河交汇处,记者见到一处石窟,创建于北魏永平二年(公元509年),和位于平凉市泾川县东十五华里的南石窟同为北魏泾州刺史奚康生创建。这南北两座石窟将这里的丝绸之路连接起来,形成一段难以磨灭的历史烙印。而就在这里,专家学者又新发现了四条新丝绸之路古道,堪称古道上的新发现。记者跟随专家探访了一段丝路古道,这里的石古道上有深深的车辙,本是一条半山腰的黄土古道,由于走的人多了变成了壕沟。

西宁的塔尔寺这个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有大批虔诚的佛教徒前去参拜。

兰州除了拉面,另一名片就是敦煌莫高窟。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十城市留下36篇报道

10月下旬,“重走丝路、直播中国”迎来最后一站——乌鲁木齐。在这里,记者直播了“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探访了红山、火焰山、葡萄沟等,领略了广袤荒凉的库木塔格沙漠。

整个行程记者直播36篇报道引来百万网友关注,有网友留言,“看了你们直播报道,就像跟着你们一起西行,你们的直播报道很详尽,希望你们出更多的这样的报道。 ”

一个多月的采访活动,令人刻骨铭心。在西安,玄奘西行的壮举成了媒体人的榜样;在银川,中阿之轴新地标让丝路更清晰;在敦煌沙漠,记者骑骆驼体会到丝路通商的艰辛……丝路行,是寻古迹、寻历史,是一趟友谊之旅、开放之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睿凡 王汉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