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美新疆景美人更美 各族人民团结大融合

大美新疆景美人更美 各族人民团结大融合

经过一个多月的风雨兼程,近日,“重走丝绸之路·直播中国”系列大型采访活动终于迎来了最后一站——乌鲁木齐站。在这里,记者见证了“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探访了红山、火焰山、葡萄沟等新疆著名的风景名胜,领略了广袤荒凉的库姆塔格沙漠,同时非常难得的是,在这里记者还遇见了两位来自青岛的“老乡”。

大美新疆 险峻秀丽风情万种

有句话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这里雄美、壮丽的雪峰,俊秀、迷人的河川,纯洁湛蓝的天空,满山遍野的山花,都不断震撼着记者的心灵。

271252938634702046

红山是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一座褶皱断层山,通体由二叠纪的紫红色砂砾岩构成,西端断崖出现赭红色,故名“红山”。它气势雄伟,形态壮观,就像一条头西脚东的巨龙一样昂首屹立在乌鲁木齐市市区中心,是乌鲁木齐繁荣发展的象征。红山也是附近的制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乌鲁木齐主城区。

771532225169733974

亚洲大陆地理中心(简称“亚心”)是1992年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地理研究所会同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地图学家、遥感学家、地理信息学家,依据彭纳投影技术的亚洲地图为基础,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与设备,测定出来的。它位于东经87。19′ 52”,北纬43。40' 37”,地处乌鲁木齐市西南30公里处的永丰乡包家槽子村,距离兵团农十二师西山农牧场仅5公里。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标志塔(简称亚心塔)高18米,由四根方形立柱组成,四面均为“A”字型,摹英文“亚洲”名字“Asia”字首“A’’之形,寓意亚洲之心。塔顶是直径约2.5米的不锈钢球,代表地球;钢球下有中垂心,直对塔基中心的亚洲微缩图心脏,表明“亚心”的位置所在。 

50491400910290709

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坎儿井是荒漠地区的一项特殊的灌溉系统,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245331850561848189

火焰山古称赤石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提到火焰山,就不得不提到葡萄沟。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中最大的一个沟谷,她像一条绿色的丝带,飘逸在盆地中央。在葡萄沟里,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景观、品尝到世界上最甜的葡萄,还能领略到葡萄沟里维吾尔族小伙儿的热情舞蹈、惊险刺激的达瓦孜表演、热闹喜庆的少女采葡萄等,令人目不暇接。

617643124328795857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它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在国际大巴扎内,记者看到了许多维吾尔族纯手工制作的商品,铜酒壶、丝织品、玉器等一应俱全,这些工艺品都非常精致,同时极具民族风情。

路遇青岛人 身在新疆心系家乡

此次乌鲁木齐之旅,记者还在新疆遇见了不少青岛人,在国际大巴扎内开设“齐鲁玉器”店的江老板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即墨人。江老板年轻时相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当兵,没想到这一呆就是30多年,光是从事玉器生意也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取名‘齐鲁玉器’也是希望借助这个小店能和来到新疆的山东老乡说说话、聊聊天”,江老板告诉记者,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他也打算再干5年就回青岛老家安度晚年。

644295562250754328

在葡萄沟用餐时,记者也偶遇了一名祖籍青岛即墨的伊犁人张女士。张女士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小的时候跟随父亲来到了美丽的伊犁,后来被新疆的风土人情所吸引,从而在这片沃土“扎根”。说到青岛,张女士非常的怀念,看到记者送来的无敌海景明信片,情不自禁的向身边的朋友介绍起了青岛的百年历史。最后,张女士还是忍不住用几句不太地道的“青岛话”跟记者道别,并邀请记者有机会去看看伊犁的美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尽管新疆与内地相距遥远,但是在新疆却呈现出“五湖四海”的景象。无论是“屯垦戍边”,还是“援疆创业”,人们的心中都坚守着保疆卫国、强边富民的信念。走在大街或是小巷,都能碰到内地其他省市的人,有的是在这里长期定居,有的是南来北往做着各自生意。这种现象,在内地是少有的。可以说,新疆成了各地各民族融合的大家园。记者真切感受到,新疆不仅是新疆人民的,更是全国人民的。

行走沙漠 风光虽好开辟不易

764973375838731414

最后一站,融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位于鄯善县的库姆塔格沙漠风景区,穿过鄯善县城不到一公里,就是库姆塔格沙漠,据说这是中国离城市最近的沙漠,面积1880平方公里。“库姆塔格”这个词来源于维吾尔语,维吾尔语中是“沙子山”的意思。绵延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站在沙漠的制高点向远处望去,一边是无边无际的大漠海洋,一边是郁郁葱葱的绿洲碧野,黄绿分明,这是大自然杰出的造化,令人叫绝。 

沿着古人的足迹走在沙漠上,每一步都异常困难,爬沙看上去容易,实则很难,每走一步,都要向下陷半步,登高更是需要耗费双倍的体力,记者不由得感慨祖先开辟“丝绸之路”的艰辛。历史上,丝绸之路享有“世界文化大运河”的美誉;而现代,“屯垦戍边”、“全面援疆”更是人类的伟大壮举,它们共同见证着新疆的光辉历史与今天的繁荣发展,相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新疆的明天定会更加辉煌。

IMG_3761

“重走丝绸之路·直播中国”系列大型采访活动第一季到此结束,历史的厚重、岁月的递嬗,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万千气象、蓬勃生机,给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祖国各地独特的文化现象,无不令人陶醉其中,更让记者感受到各族人民大交流、大融合、大团结的生动场面,领略了各民族文化共同融汇到中华文化的根须下,生生不息的伟大风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睿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