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直播中国、重走丝路”第八站掀起高潮 探兰州美食观千年敦煌莫高窟

612911085725720049

四十余家媒体聚兰州走丝路

近日,直播记者来到第八站——兰州,在这个以拉面而闻名的城市,实际上远不止是美食那么“简单”。这里是河西走廊的关口,不但是丝路上的重点节点城市,而且有闻名世界的千年敦煌莫高窟。兰州还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直播记者在这里品兰州美食,观千年莫高窟。同时,重走丝路活动在《兰州晚报》的力推下,邀请国内四十余家晚报主流媒体,一起走丝路,将此项活动推向了高潮。

美食 兰州拉面名不虚传

在兰州,拉面一直是人们的主食,早上起来,如果不吃碗拉面,感觉早上吃别的东西都不垫饥,还是饿。在兰州,随处可见拉面馆,“十步之内必有拉面”。说得虽然有些夸张,但的确,拉面与兰州密不可分。但是兰州的大部分拉面馆,只经营一上午,从早上三四点钟起床,五六点钟开始经营,然后到九点左右打烊,基本上都是这种状况。

兰州拉面为什么好吃?一位王姓厨师道出了其中的秘密。据其介绍,兰州拉面的味道,主要是食材的及工艺方面有其独道之处。首先是这里的面粉,比其它地方的麦子日照时间长,面里的筋要多一些,然后在和面的时候,他们一定要反复地揉,直到将面揉出油来,筋劲十足才行。另外,这里一直吃的是黄河水,这三种是缺一不可。同样的师傅到内地,也做不出兰州拉面的正宗味道来,只有在兰州才有此优势。难怪在外地吃拉面时,人们总是要说,兰州的最正宗,想吃拉面,去兰州一说。

虽然当地的拉面馆传统一般都是开一早上,但在兰州也有与时俱进的饭店。有一家名为“舌尖尖”的饭店,就是将拉面馆进行了改进,实行24小时营业,除拉面主打外,并且这里还将兰州的名小吃全部“打包”进店,来这里,可以24小时品美食,兰州当地的美食想吃啥都有,二三十种美食任你选,只要不怕撑破肚皮,这里到是最佳选择。

历史 马踏飞燕从这里起飞

“丝绸古道三千里,黄河文明八千年。”甘肃是我国远古神话传说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的诞生地,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代“丝绸之路”甘肃段,蕴藏大量的文明古物,其博物馆里面也是藏有奇珍异宝30多万件,而其中马踏飞燕,则是其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大胆的构思,浪漫的手法,给人以惊心动魄之感,令人叫绝。艺术家巧妙地用闪电般的刹那将一只凌云飞驰、骁勇矫健的天马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出汉代奋发向上、豪迈进取的精神。该作品不仅构思巧妙,而且工艺十分精湛;不仅重在传神,而且造型写实。

在博物馆中,看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让你脑中浮想联翩,每一件宝物都有它的故事,每一块瓦片,都有着不寻常的经历。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从白垩纪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到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从商周以来的青铜器、陶瓷玉器到汉唐的丝绸之路文明;包括宋、元、明、清的瓷器、木雕、丝织品、绘画等都有丰富的收藏。自建馆以来,通过考古发掘、征集和捐赠获得历史文物藏品82000余件,堪称精品的历史文物有3000余件,国宝级文物16件(组),国家一级文物720余件(组)。

追寻 千年莫高窟真惊艳

去兰州品完美食后,如果不去莫高窟,那只是来了一半兰州。兰州的另一份名片,那就是敦煌莫高窟。说起莫高窟,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去那里参观,都要提前预约,否则你是看不到的,一向情况下,只开几条线,并且一天仅向6000人开放,余下的人只能再约第二天。这也是为了保护洞窟的需要,进去的人多了,温度和湿度都会对雕塑有影响。

据讲解员介绍,莫高窟各窟均是洞窟建筑、彩塑、绘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洞窟最大者200多平方米,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只是非常可惜,在发现时,已被英法等国的学者盗走大量珍贵文物,现在仅在大英博物馆就藏有1.3万件敦煌时期的经卷等文物。在一些洞窟中参观,有的被破坏得相当严重,可以说是面目全非,而有的则是保护得不错,只是一些较大的佛像,如九层塔下面的36米高最大的佛像,他们想运走也是不可能的。尤其让人愤慨的是,有一些精美的壁画被外国学者用特殊的胶水盗走,剩下的仅是在高处够不到的遗迹。如飞天的造型,还有反弹琵琶的造型,算是敦煌艺术中的精品了,而真正的精品,可能躺在大英博物馆中。站在哪一处洞窟中,给人的感觉都是惊艳,每一处洞窟中都有令人叫绝的艺术珍品,只要你认真去发现,哪一处壁画都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体验 丝路驼队的艰辛

为了体验真正的丝路行,记者来到离敦煌仅几公处的月牙泉附近,这里的沙子由五种组成,人走在沙子上,会发出轰轰的声音称之为鸣沙山,这两处景观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这里也是离市区最近处的沙漠,为了体验古人走丝路的艰辛,记者决定骑骆驼走一程。骆驼一般身材较高大,在主人的驯服下,现在一天要跑好几趟。一般情况下,五只骆驼为一组,由一位牵驼人牵引着往前走,骆驼的上方有把手,待主人一声令下,骆驼顺从地爬起来,稳稳当当,骆驼走起来会前后滑动,但不会让人掉下来。骆驼的步幅一般在每分钟五六十步,按这样的速度,确实速度不快。当时的商人在沙漠当中,只能靠骆驼来运输货物,因此,他们从走丝路的时间是漫长而难熬的。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沙漠之舟”骆驼才能担重任,它可三个月不吃东西,的确是商人的最好选择。

而在鸣沙山这一处沙漠,虽然没有刻意堆积,而自然形成的沙丘,也是够状观的。一处处沙丘,将沙漠隔成若干个地段,而骆驼只能选择半山腰,或者丘底行进。有的时候,为了绕过沙丘,需要绕很远的路。记者注意到,凡是来这里旅游的人们,都要体验一下骑骆驼走丝路的感受,一队队驼队穿插而过,仿佛这就是千年前商队的“翻版”。

盛会 四十余家媒体丝路行

为了更好地将此项活动搞得有声势,在《兰州晚报》的大力协助下,他们邀请了全国40余家媒体来这里“重走丝路、直播兰州”活动。主办方邀请媒体记者去他们的国家级兰州新区进行采访,参观了青岛啤酒在甘肃的农垦公司,品尝到现酿的原浆啤酒。

来自连云港《苍梧晚报》副总编辑王川喝了青岛啤酒后,赞不绝口。他说:“没有想到,在大西北还能喝到正宗的青岛啤酒,西北这里的人有口福了。”当《成都晚报》汪兰来到兰州的舌尖尖品尝兰州美食时,感到非常惊讶!她说:“兰州的美食一点也不比成都少,本来成都小吃在天下都有名,没有想到,兰州的美食也一样好吃。”

在敦煌采访时,《兰州晚报》的苏晓一直做直播,她告诉记者:“重走丝路、直播兰州也是他们策划的一项重要活动,一定要让全国的人都看到这里的‘名片’,兰州不但有拉面,敦煌莫高窟同样在世界上闻名,我一定好好制作这篇稿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汉峰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