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九种食物孕期能吃不能吃

核心提示: 怀孕的消息一经传出,各路亲朋纷纷道贺。

怀孕的消息一经传出,各路亲朋纷纷道贺,七大姑八大姨们更是轮番献计支招“孕期宝典”。其中争论得最激烈的,当属一个“吃”字:孕妇吃得不对,势必影响肚子里的宝贝,“一个人吃两

QQ截图20150703094031

个人的饭”,当然要精挑细选才是。这个要多吃,那个不能吃能吃不 能吃,到底该怎么办?

1.辣

如果你正处在怀孕初期,早孕反应可能已经让你应接不暇了:孕吐、返酸、食欲不振、无精打采如果你仍坚持吃辣,只会让状况更加糟糕。

如果你本来就消化不好,经常感到烧心返酸的话,那戒辣就是你的必修课了。避免一切刺激性食物,尽量食用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会让你感觉舒服一些。如果有人曾经对你宣扬吃辣能够有助于生产,你最好置之不理: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除了消化问题之外,辛辣刺激的食物还容易让人上火,引起咽喉肿痛、抵抗力低下等问题,同时还会刺激皮肤,让脸上冒出痘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还是绕行为妙。

 2.酒

“酒精可以快速通过胎盘,换句话说就是,你喝什么,你肚子里的孩子也喝什么。麻烦在于,我们不能确定到底多大剂量会对胎儿造成伤害,那么,最保险的方法就是:滴酒不沾。”产科专家如是说。

圣诞前夜的一小杯香槟或是孕晚期的几口啤酒可能确实不能把你怎么样,不过,想要再次端起酒杯的话,最好还是等到宝贝出生以后。

3.咖啡

孕妇若每天饮用超过2~3小杯的咖啡,流产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同时,还有可能造成早产或是婴儿体重过低。研究显示,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的总量,如果超过了200毫克的话,早产的风险会比不喝咖啡的孕妇超出一倍还多!

如果你根本不能离开咖啡,那么,严格控制饮用量也会有些帮助。每天一小杯,记住,绝对不能再多了!(在此之前,你需要询问你的医生,如果你曾有过流产或早产史的话,医生可能还是不允许你饮用。)

值得注意的是:咖 啡豆的种类和咖啡的制作方法不同,每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的量就会有所不同。一杯家制的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总量大约在100毫克左右,而一杯普通的茶或是 含咖啡因的汽水中,所含的咖啡因总量约为家制咖啡的1/3。如果你怀孕前酷爱这些饮品的话,在这个特殊时期,想要偶尔“享受”一下,你就得精打细算才行!

4.溏心蛋

用烤面包蘸溏心蛋最好吃了!这个时候,你也只好委屈一下自己了!禽类制品(禽蛋、禽肉)如果没有完全烹制成熟的话,沙门氏菌会给你带来不小的麻烦。除了沙门氏菌之外,在禽流感肆虐的今天,生食早已不再安全。

不过话说回来,烹制成熟的蛋类是非常好的食品,对孕妇大有裨益。蛋类富含优质蛋白质和胆碱,对胎儿的脑部发育非常有益,购买安全的蛋类并烹制成熟,好好享用吧!

5.刺身

刺身包括各种生食的鱼类、海鲜和肉类等。刺身中可能含有细菌或微生物,如果食物中毒,对于孕妈咪来说就得不偿失了。但最可怕的还不止于此,刺身中可能含有的寄生虫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还是避开为妙。

当然,如果想吃日本料理如寿司之类的还是可以的,只要避开刺身、生鱼寿司等就可以了。烹制成熟的鳗鱼寿司、蟹肉、虾肉寿司都是非常理想的美味,天妇罗也不错,还有加州卷、素食卷这么多美味选择,够你大快朵颐了吧?

 6.“大”鱼

这里所说的鱼,是指那些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大”鱼,如鲨鱼、剑鱼、方头鱼、王鲭、鲶鱼、海鲈鱼、长鳍金枪鱼等,些鱼体内往往含有较高含量的汞!汞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会对胎儿的神经系统、肝、肾、视觉和听觉系统造成伤害,所以孕妈咪一定要小心!

但三文鱼、鲱鱼、鳕鱼、沙丁鱼等富含Omega-3脂肪酸,对胎儿的大脑发育极为有益,想要生个聪明宝贝,妈咪当然不能放弃这样的美味!新鲜的虾和扇贝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周食用300~400克的安全鱼类,对于孕妈咪和宝贝都是非常有好处。当然,必须要烹制成熟才可以食用。

7.花草茶

很多花草茶都具有药用功能, 这就是为什么医生会警告孕妈咪要远离一些特定种类的花草茶。“含有大量甘菊或木槿类的饮品可能导致早产,”医生解释说,“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对于这类植 物,我们依然缺乏足够的数据,此类的研究也比较少。花草茶的种类极为繁多,普通人并不能够完全了解它们的功效与作用,因此,医生大多不建议孕妇饮用它 们。”

当然不是所有的花草茶都不能饮用,一两杯温和的薄荷柠檬水是无害的,含有各类水果粒的饮品也有益无害。出于健康考虑,有机产品更值得孕妈咪们信赖。

8.软质奶酪

菲达奶酪、山羊奶酪、蓝纹奶酪等软质奶酪多是由未经巴氏杀菌的奶制成的。“软质奶酪可能含有李斯特菌,巴氏杀菌能杀灭这种细菌,但制作软质奶酪往往没有这道工序。李斯特菌感染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产科专家告诉我们。

但奶酪富含钙质和各种微量元素,是非常有益的食品,经过熟制的奶酪还是完全可以享用的。查看奶酪的产品说明,如果上面标示着“经巴氏杀菌”字样,就可以放心享用。如果是在餐厅用餐,沙拉里的奶酪也要当心,如果不确定的话,可以向服务生询问具体信息以确保安全。

 9.冷盘和熟食

和软质奶酪一样,冷盘和各类熟食有可能受到李斯特菌的污染,比如冷火鸡肉或火腿肉,当然还包括需要在冰箱里冷藏的、现制的蔬菜沙拉或鸡胸肉沙拉等。

产科专家告诉我们:“李斯特菌在4℃的低温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因此,它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健康人食用了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后,轻则发烧、腹泻,严重的则可能引发败血症、脑膜炎等。但这种细菌非常怕热,因此,经过加热的食物会安全得多。对于孕妇来说,最好不要食用这类食物,如果要吃,也要记得先加热:把它蒸透再吃,味道也不错。

温馨提示:

★除去以上这些危险因素,孕妈咪的食谱范围还是相当广泛的:肉类、鱼类、禽蛋、奶制品、新鲜水 果、蔬菜,各种豆类及五谷杂粮,丰富的饮食能保证你和宝贝的健康。

★新鲜健康的食物是最好的,要尽量避免食用含有过多食品添加剂(防腐剂、增鲜剂、糖 精、色素等)的食物,很多零食如话梅、饼干、糖果等是食品添加剂的“大本营”,对于这类食品,孕妈咪也是能免则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