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地铁3号线试乘体验出炉 下月底邀请市民体验

核心提示: 备受关注的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年底前开通。18日,青岛地铁指挥部邀请媒体记者试乘体验。整洁大气的车站,富有青岛特色的地铁车厢,洋溢着海洋气息的车票以及快捷舒适的乘车体验……无不让人对即将开启的地铁生活充满期待。

■地铁大厦站。

■检票口。

■刷卡进站。

■平稳运行中。

■出站闸口。

■工作人员展示地铁票。

■有中山公园元素的车厢。

备受关注的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年底前开通。18日,青岛地铁指挥部邀请媒体记者试乘体验。整洁大气的车站,富有青岛特色的地铁车厢,洋溢着海洋气息的车票以及快捷舒适的乘车体验……无不让人对即将开启的地铁生活充满期待。

地铁3号线全长约25公里,包括22个车站,1个控制中心、1个车辆段,2010年下半年开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北段10个车站将先期通车试运营,由南向北依次为双山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万年泉路站、李村站、君峰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青岛北站,均为地下两层车站,分为站厅层和站台层,总里程约12公里,平均站间距1.2公里。

目前,双山站和长沙路站正在进行紧张的设备设施调试,所以此次乘车体验活动首发站选在了地铁大厦站。上午10点左右,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黑龙江路上的地铁大厦站。由于3号线10个车站均为地下站。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乘电梯来到了车站站厅层。这里的售票等服务设施运转正常。站内还开着通风空调,感觉非常凉爽。

这个站共有8台自助售票机,投入一元硬币或5元、10元纸币均可选择站点购票。由于目前青岛地铁票价尚未最终确定,售票机上的价格仅供模拟测试使用,并不是最终的价格。在售票机主屏幕上有一张线路运行图,上面清晰地标注着途经的各个站点。记者点击一下“青岛北站”,屏幕上立刻出现了票价3元、默认购买1张(最多可购买9张)的提示信息。记者点击确定,随后将三枚1元硬币投入到投币箱内。几秒钟后,一张如琴岛通卡般大小的纸制单程票便从售票机内吐了出来。“将来,地铁正式开通后,市民还可以刷琴岛通卡乘车。”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说,自助售票机内设有储值卡入口,将来可以将琴岛通卡插入购票,出站时只需刷一下琴岛通卡即可,系统会自动计算乘车区间并扣费。

为保证地铁运行安全,青岛地铁每个站内都设有安检设备。正式开通后,乘客需要通过安检,确认没有违禁物品后才能进站。过了安检后,记者来到进站闸机前,将车票在闸机前轻轻刷了一下,闸机自动打开,记者顺利进站,乘车体验之旅正式开启。

10点16分,一列地铁列车从双山方向驶来,记者迅速上车。过了一会儿,列车再次发动,朝着青岛北站方向开去。随后,列车便按照运行时刻表准点抵达各个站点:10点19分,到达海尔路站,21分到达万年泉路站,24分到达李村站,26分到达君峰路站,28分到达振华路站,31分到达永平路站,10点33分时,列车稳稳抵达终点站青岛北站……记者算了一下,从地铁大厦站到青岛北站共有8个站,每个车站停靠约30秒,跑完一站用时两分钟左右,最多三分钟。全程用时约15分钟。在行驶过程中,既平稳又快捷。

“地铁3号线北段从8月底开始试运行,目前上线列车6列,行车间隔8分40秒。根据近期的试运行情况,从青岛北站到双山站单程运行时间19分半(含停站时间)。”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世伟告诉记者,截至10月17日,已安全运行约3000列次、3.4万公里,计划开通时投用的10列客车都安全运行2000公里以上,已满足试运营条件评审要求的“本线运行不少于1000公里”的要求。

“地铁空载试运行期间不对外开放。”青岛地铁指挥部特意提醒市民,在空载试运行后期,预计11月底或12月初将邀请地铁沿线的市民代表、建设者代表等乘车体验。

地铁车辆凸显青岛特色

18日,在由青岛北站返回地铁大厦站的返程途中,记者就乘坐了这样一列特色车辆。车厢内,蓝色座椅与车厢内的樱花彩绘相映成趣,将车厢打造成樱花的海洋。在两侧的车厢门处,还印有逼真的中山公园大门和孙中山先生的雕塑画像。随着列车运行,在车厢内游走,不时会产生一种时空交错之感。

据悉,地铁3号线列车的车型规格是国内目前最常用的B1型轨道交通地铁车辆,车体为铝合金,采用了柔美弧线造型的玻璃钢车头,洁白的车身,深邃的海洋蓝色带、跳跃的橘黄色线条贯穿车身,车前和车身“海月相映”的青岛地铁标识清晰醒目。车身的深邃海洋蓝与车内明快的海洋蓝色调内外呼应,融入了青岛海洋城市特色的设计理念,极大彰显了青岛地铁车辆的城市特色。

地铁车辆突出了“科技、绿色、人文、创新”的设计理念,采用6辆编组形式,每节车厢长19米、宽2.8米、高3.8米,两个车头各设置36个座位,中间车厢每间设置44个座位,包括两个特需乘客专座和1个残疾人列席,最大载客量接近2000人。列车运行最高时速80公里,平均运行时速36公里。

青岛地铁车辆在设计和技术上实现了多项创新与突破。其中,铝合金车体的B型车应用了国际先进的技术标准,实现了车体轻量化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目前,青岛地铁整列车重量在国内同类车型中最轻。在国内地铁车辆中,青岛地铁还实现了三项“首次”:制动系统首次采用无油空气压缩机,水性油漆、酚醛玻璃钢等环保新材料也是在国内地铁车辆中首次采用。

青岛地铁车辆在体现人性化设计上也有独到之处。由于不锈钢座椅的导热较快,为防止冬季天冷时乘坐不适,列车采用座椅加热的模式。车内的旅客信息显示系统、视频播放系统等可适时提供旅客到站、新闻、文化娱乐等各种信息、资讯。车内设置有8个可供残疾人放置轮椅的残疾人专用区域。

下月将迎第三方 试运营条件评审

据了解,3号线北段空载试运行分为5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空载试运行人机磨合阶段,通过车辆、信号、供电等设备系统运转,查漏补缺,为后续工作做好人员、设备保障。目前,这一阶段的任务已基本结束。

第二阶段为空载试运行稳健进行阶段,随着设备调试的进一步完善,设备性能稳定,增加上线列车数,提高人员操作水平。第三阶段为空载试运行设备提升阶段,继续增加上线列车数量,开始进行列车的设备故障、事故灾害类演练。第四阶段属于技能提升阶段,分高、低峰运行,通过早晚高峰加车、平峰退车等操作,验证信号设备功能、锻炼人员操作技能、提升行车质量,提升人员操作技能。第五阶段为模拟试运营阶段,采用试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验证时刻表执行情况,确保各项行车相关指标达到试运营评审要求。

目前,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10个车站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工作已基本完工。经过紧张有序的收尾、验收、缺陷整改等工序,已完成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等8个车站的机电系统子单位工程预验收。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等4个车站的公共区装饰装修子单位工程预验收也已完成。另外,包括安全门、电扶梯系统在内的车站辅助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目前正在进行出入口无障碍电梯进场、安装等工作。地面冷却塔、风亭、出入口也进入大面积施工整理阶段。

在队伍建设方面,目前已到岗约1400人,覆盖所有专业,满足开通试运营需要。按照规定,通车前共需完成内部岗位资格证30个工种、约1100人次和社会特殊工种等20类、700余人次的取证,当前已完成总量的90%,11月中旬将100%完成持证上岗。在建章立制方面,共需编制运营制度规章220余部,目前已完成了90%的编写,其中124项的技术类规章和应急预案已全部完成编写。在应急体系方面,建立了应急指挥机构和11支专业救援队伍,完成了136项演练方案的编制,目前已经完成了50%的演练项目。

按照计划,11月下旬,地铁3号线北段将迎来第三方试运营条件评审,年底将开通试运营,初步计划运营服务时间为6:30—21:30。届时,还将根据市民出行需要,逐步调整首末车时间和行车间隔。

■相关链接

  不载客试运行不少于三个月

据了解,根据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及《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相关要求,地铁载客试运营前,要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地铁空载试运行是保证运营安全、提高服务水平的需要。空载试运行的主要目的是在投入运营之前保证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的充分磨合,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锻炼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的处理能力,提高运营服务水平。

地铁空载试运行期间将按照试运营的要求,模拟开展地铁设备、系统的运作,发现运行过程中的不足并及时整改,此阶段是地铁各系统运行水平由低到高逐渐完善的动态过程。通过空载试运行的磨合,设备系统基本稳定,人员符合要求、运作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关键设备故障率等指标达到《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的要求,就可以基本认定空载试运行合格。

空载试运行、载客试运营、正式运营有何区别

■空载试运行:空载试运行是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统联调结束、冷热滑试验成功并具备开通基本条件后,按照运营模式组织对设备、设施进行试运转、安全测试的不载客的列车运行活动,试运行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载客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

■正式运营:载客试运营满一年并完成尾工建设、缺陷问题整改后,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向主管部门申请正式运营,经综合评估及评审合格后,轨道交通线路即可由试运营转入正式运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