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沟:百年老村岁月流转 清水映照时代变迁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5-10-19 10:28  

1212

水清沟村坐落于青岛市北区北部,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水清沟村已经大变模样。近日记者采访到了一名曾深入研究水清沟村历史的民俗学者卜振文,来倾听他对水清沟村的解读。

明朝万历年间,山东益都郑母庄出了一个叫赵秉忠的人士,他在京城做官官至礼部尚书。一次他返家修建家宅花园,即遭朝庭内奸臣暗算,向皇帝谗言诬陷赵秉忠欲造反之言:“南京到北京,都是赵家兵,推倒万历主,扶起赵秉忠。”皇帝下旨传赵秉忠返京,他又迟归,最后朝庭差人将其所杀。他生有两个儿子,一齐隐名改姓逃到崂山。二年后,一个儿子去了莱阳,另一个儿子来到了一处山青水秀风光优美的所在落了户,这个地方便是现在的水清沟村。其人名曰赵尚礼,从此他在这儿扎根安家繁衍后代,他一生共生有八个儿子,其至今在水清沟村已繁衍后代第22代子孙。

IMG_2299

解放前直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水清沟村除了与路对面的青纺机械厂、国棉四厂几家工厂以及不多的一点散户为邻外,四周便都是荒山野岭和庄稼地了。解放前夕村内计有300余户、1000多口人,土地2000余亩,全村所拥有的土地东至小水清沟村,西至孤山村,南至大山村,北至盐滩村、沙岭庄,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平均人均土地约二亩。日本投降后,郑方可为村内保长,管理村内诸事,想方设法与村民同舟共济,在村内受人敬佩爱戴,挺有威信。

水清沟村顾名思义,它应该是一个有山有水,树木葱笼,清水潺潺,鱼儿嬉戏的风光旖旎的所在。不错,当年一条发源于大山、北岭山间的小河清清的流水蜿蜒流经水清沟村内,然后再越过北大河汇入大海。直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笔者仍见村内的小河旁杨柳青青,柳枝垂地,清清的河水哗哗地流淌,树上的鸟儿啾鸣,水中的鱼儿嬉戏的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象,然而这样美丽的风光景色随着城市化进程,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今日已不复存在了。相信不长的时间随着旧村庄住宅的改造,当年秀丽的景致定会再现。

IMG_6352

IMG_6352

水清沟村有三大姓:赵、魏、郑。在原村中央的地方,三姓设有祠堂,每逢春节之时,三姓都在各自祠堂内挂起宗谱祀奠先祖。三姓人氏常期共同劳动,共同生活,休戚与共,密切了人际之间友情,关系非常融洽团结,不管本家与异姓遇有困难都喜欢互相帮忙,逢上各家婚丧之事前后簇拥自不待说。

水清沟村解放后不久与全国所有农村一样,也走上了农业合作社的道路,当时王正智为正社长,郑方仪为付社长,二位领头人深受村民爱戴,带领村民走过了农村合作化的初级阶段。郑方仪亲自到济南学过蔬菜栽植技术,归来后他带领社员开始大面积种植蔬菜,到了冬季他们又盖了大棚种植越冬蔬菜,从此青岛蔬菜市场上,水清沟村的蔬菜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以前以种植庄稼为生的村民转向以种蔬菜为主,村民生活有了很大提高。他们生产的一种叫“大斤勾”的韭菜远近闻名。

未标题_全景图1

七十年代末水清沟村大队即兴起了办工业的热潮,他们先后建起了纸盒厂、织布厂、铁工厂等十多个工厂和作坊,生产市场上需要的产品,满足了市场上的需求,增加了社员的收入。八十年代初,水清沟村成立了大华实业总公司,在自己的土地上他们先后建起了大华宾馆、大华商场、大华工业公司等企业机构。从此以在地里刨食为生计的村民们成了管理企业的主人,大面积的大型商场里商品繁多,花样齐全,人们不用乘车去市内便可以在这儿买到应有尽有自己心愿的生活用品。

水清沟村如今四周被各个高层楼房所包围着,已名符其实是一个城市内的村庄了。但此处的规化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不久的将来一个崭新美丽的居民小区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文/卜振文 图/柳栋

浏览更多村庄故事:http://special.qing5.com/150921

旧时光页面二维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