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筑乐园 水清鱼跃鸟儿飞

核心提示: “儿时村东大沽河,草长莺飞柳婆娑”“沽河污淖心烦懊,喜见大治蓝图描”“林带红叶壮秋色,湿地翠鸟斗春俏”……道出了一个土生土长的沽河人见证这条母亲河一路生态变化的心声。

“儿时村东大沽河,草长莺飞柳婆娑”“沽河污淖心烦懊,喜见大治蓝图描”“林带红叶壮秋色,湿地翠鸟斗春俏”……71岁的平度市南村镇后北村老党员孙恕玺的诗,道出了一个土生土长的沽河人见证这条母亲河一路生态变化的心声。大沽河治理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生态效益尤其显著,重新找回记忆中儿时的景色。

河心岛

建水鸟栖息乐园

白鹭轻飞,芦苇茂密。在大沽河的生态治理中,特意保留了河中一个个的小岛。河心岛中面积最大的260多亩,最小的只有2亩。在河心岛的树种选择上,为了突出青岛特色,主要以青岛本地的乡土树种为主,馒头柳、枫杨、河柳等易存活、方便后期养护的树种都在其中。后期就让树木自然生长,为这些鸟类建造起乐园。

在高新区,大沽河河套生态湿地公园正成为青岛市民近郊游览的新景点。大沽河河套生态湿地公园水生植物面积就达到了430亩,成为一个天然的氧吧。公园还设计了“时光森林”“宝贝之家”两处室外活动区,让市民尽享亲子乐趣。

景观带

沿岸树木色缤纷

整洁的柏油马路和红色的塑胶跑道一起延伸向远方,马路两侧是一片绿海,让人心旷神怡。进入秋季,整个堤顶路上,粉色和紫色的紫薇花一路相伴。在堤顶道路及跨支流桥梁工程中,除了在道路两侧绿化,还铺设了2米宽的绿化带。治理中还在堤顶设置太阳能路灯、堤防两侧封闭隔离栅,全线堤防设置安装垃圾桶、公厕、停车港湾、信号灯、指示牌等各类配套设施。全线共栽植乔木1049万株,灌木835万株,地被554万平方米,流域新增造林面积7万亩、湿地面积6万亩,形成了条带相间、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河道绿化景观。

水环境

净水工程护村镇

“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在大沽河治理期间,出台了《大沽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关闭转产排污企业32家,消除干流所有直排口,完成流域村镇污水集中收集和处理工程36项。还提高沿岸村镇污水处理能力13660吨/日,新增污水管网、排污渠道等222公里。进一步推进了大沽河流域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改善水环境质量。大沽河治理工程完成后,环胶州湾流域的尾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据介绍,通过新建、改扩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和铺设排污管网,大大减少了排入大沽河的各类污染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