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退休老艺术家茶楼卖艺 托起6个孩子的未来

唱了一辈子豫剧的老艺术家王金宽出身贫寒,十四岁那年便参加工作去了西藏,这位中原汉子,在那个人烟稀少、环境恶劣的地方,一干就是27年,直到1982年,他才调回河南老家,曾任郑州市豫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台上兢兢业业唱好戏,台下尽心尽力做善事,戏迷们说他是德艺双馨的好人。王金宽经常回淮阳县郑集乡老家探亲。 1999年1月的一天,夫妇俩回老家,在院子里,一个蓬头垢面的小男孩引起了两人的注意。孩子八九岁的样子,大冷的天却光着脚在院子里玩耍。后来一打听,孩子名叫袁钱良,出生后8个月父亲就患病离世,未满周岁母亲又远嫁他乡,是爷爷奶奶将他拉扯大的。如今,奶奶重病卧床,爷爷没力气干活,一家人靠乡亲救济度日。孩子的悲惨身世深深震撼了夫妇俩的心,于是,他们决定开始资助这个苦孩子。后来,丧父的王海波,父母双亡的汪文胜、汪文娜及汪仪欣仨兄妹都先后成为王金宽资助的对象。虽然生活在郑州,但家乡那些失去父母少人关爱的孩子一直都让王金宽夫妇揪心。 

1999年,因为有些孩子仅有的亲人相继去世,王金宽夫妇咬咬牙,把5个孤儿先后接到郑州抚养,同时还要照顾因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而坐在轮椅上的外孙王海龙。三居室的房子,安顿了6个孩子。既要管孩子吃穿,又要供他们读书学艺,家里的开销猛增,夫妇俩近3000元的退休金一下子显得捉襟见肘。王金宽老人说:“没有钱,养他们就是一句空话,你再真心实意也不行。 ”为使孩子们能够吃饱穿暖,王金宽迫于无奈,决定到茶楼去唱戏挣钱。7年漫长的历程,王金宽唱戏已经不论点了,随叫随到,有时他甚至要熬上一个通宵,六七个茶楼来回跑。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和生活,也为了让自己的戏路更宽,66岁的王金宽再次拜师学艺,自掏腰包两万元,学习川剧的“变脸”技艺,慢慢的,王金宽的“变脸”技艺登台表演赢得了越来越多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 梁超 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