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让孩子知错认错需四步走

核心提示: 一个孩子只要能做到知错能改,就是一个好孩子。

一个孩子只要能做到知错能改,就是一个好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孩子不可能不出一点小状况,正常的孩子不可能不犯错。孩子出现了错误其实并没有什么,关键是父母如何引导孩子知错能改。

犯错不重要,认错才关键

孩子在学校或是家里犯了小错误,比如把同学的作业本子用彩笔划花了,把妈妈的毛巾用来擦自己的笔盒。这样子的小错误,孩子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做错了,因而他们也就不知道区分什么是错,什么是对。此时父母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告诉孩子,这样子做是不对的,这样子做错了,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或许孩子没有要道歉的意思,因为他们也不懂什么是道歉,但只要他们有意识到自己错了,错在哪里就是好的开始。

及时纠正宝宝的错误

当父母发现孩子犯了一个错误,但又不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那孩子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这样子做是错的,他们下次也就会犯同样的错误。所以,当孩子出现错误时,父母要及时帮孩子指出来,并提醒孩子这样子做是错误的。当孩子承认自己做错了时,父母要及时给予孩子肯定,告诉孩子犯错并没有什么,只要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从而给孩子勇于承认错误的机会和改正错误的机会。

父母做好带头作用

有些父母死要面子,就算有些时候自己错怪了孩子,他们也不肯向孩子道歉,从而导致孩子心理产生疑虑,大人做错了就可以不道歉。孩子一旦有了这样子的心理,他们就会表面上做一套,心里想一套,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父母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当自己错怪了孩子之后,一定要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向孩子道歉,做好孩子的榜样。榜样的力量不可以忽略,在父母的影响之下,孩子也就养成了主动承认错误,知错就改的好习惯。

对孩子给予肯定和鼓励

孩子在不知道自己犯错的情况这下犯错,如果能主动承认错误,父母就应该给予孩子肯定和鼓励。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肯定,孩子也是如此。如果父母一点反应也没有,反而加以指责和压力,孩子的心里就会产生其他不良想法,觉得没有必要主动承认错误,承认了只会招来一顿打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