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直播中国、重走丝路”走进第三站徐州

IMG_3166

兵家必争地徐州战名扬

在徐州的历史上,这里不但是兵家的必争之地,也是战场厮杀的主战场。自古以来,发生在徐州的战争,仅有记载的就多达400余次。在古代,平均每十年左右,徐州这块地方就要打一回仗。从公元前商王灭大彭到汉代楚汉争霸,从三国时期徐州争夺战到现代的淮海战役,无不围绕着徐州进行战争。在这里,处处可看到一些战役留下的遗迹。近日,直播记者来到徐州,来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以及战场遗迹。

人文之旅——状元街上的古牌坊

徐州虽然是古战场比较多,但在其老城区的一座山的半山腰上,却有一条街非常有特色,那就是位于户部山上的状元街。这里有一处牌坊,属明宣宗为表彰朝中重臣权谨赐建的孝子牌坊。据史料记载,权谨是著名明朝大臣、孝子。他是载入《明史》的“孝义”典范人物,母亲九十岁去世,他在墓旁筑庐,守孝三年。明仁宗皇帝当年明令群臣要效仿权谨孝义。明宣宗即位后升其为通政司右参议。又为表彰其孝心,特在徐州户部山赐建《孝子牌坊》。权谨的《孝子牌坊》始建于明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是如今徐州仅存的宣扬忠孝名人的纪念性建筑物。

走进状元街上,只见这是一处古建筑群落,上面有郑家大院、翟家大院等院落,但现在都挂上了古建筑群的保护标志。在路的中间位置,有一处门楼牌坊非常高大,这就是著名的权谨牌坊,牌坊的正上方有“圣旨”牌,下面的门楼上方标有“天朝元铺”,说的就是权谨当宰相时被宣宗皇帝所赐。在其门的左侧,则立有一块“武官下马、文官到此下轿”的提示牌,说明此块牌坊的重要性。

据当地在此条街做生意的马先生介绍,这条状元街已成为徐州市重要的旅游点,外地的人都有会来看看状元的牌坊是啥样?而本地的高考生,都要在考试之前来逛一逛这里,沾一下这里的状元喜气,希望能取得个好成绩,当成一种美好的愿望。

发现之旅——楚王陵下的兵马俑

徐州也有兵马俑!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但这的确是真的。在徐州狮子山脚下,的确有一处兵马俑的展览处,而这批兵马俑,也是近代中国考古史上的一处重大发现。正是因为有了这批兵马俑,才使楚王陵更显得神秘而威武。

据相关史料记载,楚王陵是西汉早期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曾做过汉王朝宗正的刘戊的陵墓,四千余件兵马俑是楚王陵的重要陪葬品,它发现于1984年,时隔十年后,发掘了主人墓——楚王陵。楚王陵位于徐州东郊南麓,凿石为室,穿山为藏,墓室嵌入山腹内深达百余米。其庞大的规模、恢宏的气势、奇特的建筑结构,无不令人叹为观止,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

从参观入口处往后面走,只见一处洞口由宽入窄一直到底部,一眼看不到头。拾阶而下,就感觉到凉气逼人,两侧的石壁上有明显的凿痕,但是过了20余米处,则全部是岩石层,而下面却现能通过一辆汽车的通道。顺着通道往里去,就发现有八间耳室,有的耳室里面放生活用品,有的放金银珠宝,大部分放的都是墓主人生前用过的东西。这些石洞完全是凿出来的,那些经过一年半载劳作凿墓的民工,最终也是落个“灭口”陪葬的下场。

里面一直保持着一种天然的地下恒温,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大约走了十余分钟,才走近其正室也就是墓葬的地方,在正中有墓主人的雕塑。而雕塑的左侧是玉棺,里面则是墓主人安葬的地方,右侧是汉代帝王将相的标配“金缕玉衣”,这件是世界上保持最完整的一件价值连城的玉衣。

在其350米处的另一个地方,则是随葬的兵马俑。这些陶俑仅有三四十厘米那么高,与西安的兵马俑虽然意义一样,但个头却显得矮小,但整体看起来,也是非常“壮观”。各种陶俑的神态都不一样,千人千面。并且里面分很多种类,有战斗型、有后勤保障型,甚至连女子戴头巾的陶俑也在其中,这些服务型的陶俑专家称很有可能是随军的洗衣妇,整个兵马俑看起来非常气势,令人震撼。

钩沉之旅——重现威风之淮海战役

作为“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纪念馆位于徐州市东南郊的凤凰山东麓,建在淮海战役纪念塔的东南,这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馆顶是琉璃瓦,中间是庑殿重檐门廊,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2007年7月17日,坐落在江苏省徐州市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经过三年建设,全部完工并免费对外开放。

一进纪念馆的大门,则是一座浮雕,再现的是解放军冲锋陷阵的镜头,中间的墙壁浮雕则展现的是整个淮海战役的全景。陈列分前厅、序言厅、战役厅、支前厅、烈士厅、后厅六部分,共展出珍贵文物、历史照片以及油画、国画、雕塑等2200余件。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南线主力进行的规模巨大的歼灭战。战役中,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英明领导下,浴血奋战,首歼黄百韬兵团与碾庄,继歼黄维兵团于双堆集,再歼杜聿明兵团于陈官庄,历时65昼夜,共消灭国民党军55万5千余人。

在纪念馆的现场,记者发现也有众多的参观者,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市民张女士专程来到这里,她的爷爷曾在淮海战役中参加过支前工作,她来到这里,看能否找到爷爷以前的影子。而来自东北的周振华先生则是一个军事迷,他先后参观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纪念馆,最后一站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他要将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全部了解透,然后再写一个见闻,分享给朋友们。

开放之旅——企业的“一带一路”战略

“我们现在正围绕国家‘丝绸之路’进行着送电工程。”徐州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吕锦标告诉记者。据其介绍,他们是世界上太阳能硅片最大的生产厂家,目前光伏产品能达到6万多吨的产能,将德国、与美国的同行业甩到一边。他们在美国成立了研发中心,产品质量也走在世界的前沿,在全球中如果有三片太阳能,其中一片就是产自这里。

走进加工车间,只见成排的加热炉一字排开,炉子都与电脑相通,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整个车间几乎看不到人,只有三五个巡视员在观察数据。据车间主任介绍,原材料在这里经过高温后,然后进行提纯,将提纯的硅锭再进行切割。经过检查合格后,然后再固定进行切片,切出的仅有零点几毫米的太阳能片,再检测,才能成型,分包。十年前一块标准的太阳能片能卖86元,现在仅卖到6元,但企业还是能赚钱,说明技术的重要性。记者注意到,每一个环节的工人都在聚精会神地工作,丝毫不在乎前来参观者。

现如今,该企业都在为丝路上的省份做太阳能发电站。由于银川、甘肃、新疆等有些偏远地区,电线拉不过去,只好靠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而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又很受追捧。

在国内,如果提起机械行业,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徐州重工,作为全球第五、中国第一的工程机械企业,徐工拥有海外经销商280余家,产品已出口到173个国家和地区,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和服务备件体系。徐工集团全方位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5年,徐工开展覆盖沿线20余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海外服务行活动,着力加强海外服务备件体系建设,在服务体系提升、备件体系提升和培训体系提升三个方向施以重力,持续完善服务备件网点布局和服务培训模式,建立经销商服务人员培训体系认证和分级评定,借以完善徐工海外服务备件新体系。

截止目前,徐工“一带一路”服务行活动已在土耳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柬埔寨、沙特阿拉伯、安哥拉、肯尼亚等12个国家拉开帷幕,各国服务行动队走访施工现场,倾听客户声音,了解客户需求。树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售后服务新标杆。

IMG_3229

徐州特色点滴——牛蒡的传说

牛蒡是根生无公害植物,富含菊糖和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胡萝卜素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二位,比同量胡萝卜中的含量高280倍,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为根茎类蔬菜之首,粗纤维含量也高于各种蔬菜,有“蔬菜之王”的美誉。丰沛地区种植牛蒡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也曾遭受“过山车”般的价格波动。上世纪90年代丰沛地区牛蒡主要是保鲜出口,最早的“烂市”在1997年,牛蒡从每斤9元猛跌至几分钱。当时的价格完全由日本企业掌控,国内企业根本无定价权。为取得主动,天益食品联系附近的农户,以保护价方式收购,无论价格如何波动,按协议好的价格收购,保证农民的利益,就这样,将价格扭了回来,农民种植牛蒡的积极性加大,从而使这一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目前,天益食品有种植基地1200亩,农户单季种植的收益稳定在3000至5000元每亩。

有谁知道,小小的牛蒡竟然会产生那么大的的魔力?天益食品引入了先进管理模式,以“专卖店+专柜+专门场所”三专模式作为销售平台和服务平台,在全国设立1700多家专卖店,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本行业第一。现已发展成为立足于中国功能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推广的大型养生食品深加工企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汉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