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三分钟了解孩子的世界 把早期阅读进行到底

核心提示: “一本只有七八页的绘本对于孩子来说相当于成人的一本厚厚的百科全书(的能量)”来自比利时的插画绘本家让娜·阿什比(Jeanne HUBERT)这样对说道:“书本是家长认识孩子和了解孩子的世界的一个很好的工具。”

9月17日晚7点,由法语联盟和青岛书城联合举办的“早期阅读方法”讲座在书城3楼与岛城父母们如约而至。小朋友们的鸭梨姐姐也是通过“任意门”提前来到现场,与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让娜·阿什比提前做了沟通。当然!鸭梨姐姐可是有任务在身呢,整理了前几日爸爸妈妈们关于早期阅读提问的问题哦。

哈哈,一边是不会说法语的鸭梨,一边是不会说中国话的让那,但是气氛没有很尴尬,因为我们都会彼此微笑,嗯嗯,更要感谢美女翻译姐姐,让我们的对话如此畅通。嗖~时间很快,下面就让鸭梨姐姐带着大家穿过任意门去现场看看吧o(∩_∩)o 。

IMG_4362

图为让娜为现场家长作画

在开始讲座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让娜吧!

让娜·阿什比的生活主要围绕着孩子展开。她是在一个孩子众多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有很多的朋友,兄弟,游戏,疯狂的欢乐和争吵!大学毕业后在一所大医院成为一名儿童语言治疗师。

当她回到比利时后,她生了一个女儿,接着一个儿子... 他们搬到乡下生活并开始构思图书...

很快,她开始给自己的文章配色。她一直坚持画画并且对颜色有疯狂的热爱:她把家里的每个房间涂上不同的颜色,家里有各种各样的布头,可以到处制造彩色的涂鸦,就像在她的书里一样... 

现在她已经有5个孩子,他们都在健康的成长... 她现在甚至都做外婆了,她常常给大家做饭,还玩大提琴... 目前,她已经是五十多本绘画作品的作者,其中的大部分受众为儿童。她还为报社工作,提供针对儿童的阅读培训。她在欧洲,亚洲和美国获得了许多奖项,作品被翻译成十二种语言,其中就有汉语哦!

IMG_4347

今天这个讲座就是为了给大家讲解一下《露露和喵喵》这套书的含义,并和我们分享她对于幼儿早期阅读行为的观察与思考。那些看似难以理解的行为密码只有在被破译后才能使幼儿在阅读行为中受益。幼儿语言能力及心智的发展,使人们开始对很多事物展开好奇心并进行探索,这样的情况要求成年人在向幼儿推荐读物时采取恰当的方式和态度。

IMG_4352

虽然是工作日的晚上,但我们看到,现场不仅有年轻父母,还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鸭梨剧透:这家长们卧虎藏龙啊!有位爷爷用法语和让娜交流的超级开森~也购买了《露露和喵喵》作为礼物送给2岁的孙子。看的出,中国家庭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早期阅读啦!)

IMG_4349

IMG_4356

让娜在给大家介绍自己的经历,鸭梨也整理成文字告诉大家哈!

个人经历:

1978年:语言治疗师(儿童和学校性的发音矫正法)

魁北克蒙特利尔Notre-Dame医院

1979-1980年:语言治疗师(儿童和学校性的发音矫正法-声音的再教育)

布鲁塞尔Cathol.de Louvain大学(UCL)公共卫生学校

1984-1991:在De Boeck出版社担任幼教和小学领域的插画作者和教育顾问-布鲁塞尔Wesmael

1991年至今:为年幼的孩子们创作了60多部专辑,于Loisirs-PASTEL学校出版社发行,作为插画作者,并以Jeanne ASHBE为笔名

她的作品被翻译成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英语、爱尔兰语、中文、日语、汉语、丹麦语、希腊语、巴斯克语、加泰罗尼亚语。在欧洲、亚洲、北美洲 获得了很多奖项。

1995年至今:CEFOC授课,社会研究学院,瑞士日内瓦

书中介绍了年幼儿童的各项能力

教授他们一些适应行为以便在集体中实现自我优化

辅助专业人员经历:

1984至1995年:在Marche-en-Famenne

布置和主持以儿童、以和儿童一起的生活为主题的见面会、培训、信息咨询。

在儿童教育领域组织了大量的晚会和讲座

1987年至今:于学校、幼儿园、图书馆等地做主持,研究与儿童相关的书籍,从事插画作者的工作,从事画室工作和写作

参与很多有关幼儿心理教育环境的书籍的会谈和讲座

2014年3月-5月:波罗的海作家与翻译家中心,瑞典Visby

IMG_4364

很有爱的爷爷奶奶,他们听了整个讲座,并购买了这套有意义的书,让娜也进行了现场绘画,送给他们的孩子。哦!对了,中间就是咱们的让娜,看的出让娜已经60岁了吗?20年前开始画画,经常是抱着孩子画,现在,那个怀中的孩子都当爸爸了,现在她就抱着孙子画画。想想画面就好有爱~你若有爱好和梦想,年龄绝对不是问题!

讲座上,让娜告诉大家,在欧洲在法国,很小年龄的孩子都在读书。“书本绘本”是帮助孩子心理和健康成长的绝佳工具。而且书是很私密很秘密的东西,是孩子发展思维很重要的东西。也是父母了解孩子和了解孩子的世界的一个很好的工具。有一本绘本让娜给他的孩子读了一百多遍了,也为大家现场阅读了一遍。她反复强调“重复阅读”的重要性。

IMG_4361

现场,让娜为大家在绘本上绘制插画

IMG_4359

大家都很喜欢让娜的插画,也是头一次看到让娜现场绘画,几秒钟,一只栩栩如生的小蜜蜂就跃然在绘本上。

IMG_4365

让娜亲切的与小姑娘合影。

IMG_4369

IMG_4370

鸭梨在自己的微信(yali627)上做直播的时候(会附有视频),很多家长不仅喜欢让娜也对她手中着逃避很好兴趣哈!鸭梨就是你们肚子里的蛔虫啊!看下图,鸭梨只能帮大家到这里啦~

IMG_4367

让娜的画笔

IMG_4341

让娜超有亲和力,不做作。与鸭梨合影的时候让鸭梨没有任何负担~哈哈

IMG_4342

鸭梨与让娜和法语联盟校长燕娇合影。真是的是一身轻松特别放松~啦啦啦~鸭梨就是喜欢这样的人儿~

【亲子提问环节】

下面鸭梨就把青岛爸爸妈妈们提问的问题根据现场录音做个整理还原最真实的答案,供其他家长参考哈!在这个环节要特别感谢我们的翻译姐姐:)

IMG_4332

①:“给孩子讲绘本的时候我们要不要用手指指着文字或者图片?”

答:“阅读时完全没有必要并且不推荐家长指着文字或者图片,孩子的思维不在于之间而是在大脑。”

②:“孩子早期阅读的重要性,您是怎么发现的?因为在中国可能也就是最近几年才开始重视的。”

答:“一是跟我自身有关,我的生活主要围绕着孩子展开。我是在一个孩子众多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有很多的朋友,兄弟,游戏,疯狂的欢乐和争吵!大学毕业后在一所大医院成为一名儿童语言治疗师。当我回到比利时后,我生了一个女儿,接着一个儿子... 我们搬到乡下生活并开始构思图书...另一个原因就是跟国家历史有关,在法国,早期阅读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人们重视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的绘本阅读习惯,他们有个“ACCEA”联盟,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学家和语言学家,他们分析早期阅读对于孩子的重要性。”

③:“您认为孩子早期阅读的阅读量应该怎么控制?”

答:“这个问题没有很限制的答案,标准就是一天一本书。但有的时候比方说这个故事结束的时候会说‘从此以后他们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会继续追问‘幸福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之类的,你就可以再继续给孩子讲下去。在这里要强调‘重复阅读’的重要性,每天一个故事一本绘本不是非要每天换一个故事,重复阅读你会发现孩子有很大的变化。”

④:“在中国很多家庭都是夫妻两人都上班,而孩子可能会更依赖妈妈,爸爸有时候要应酬,回家也晚。妈妈回家可能要做饭或者做一些家务。很多妈妈都有这么一个困惑,感觉自己的时间和经历分不出太多给孩子,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首先这个命题是个很大的问题,在过去、现在乃至未来,这个问题可能会存在一段时间。在他们国家这种现象的改善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因为现在基本都是夫妻双方都要上班,那么在家庭中可以进行义务分配:干家务、照顾孩子等。妈妈可以要求爸爸,照顾孩子的好处:一是对于孩子,因为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二是对于爸爸,爸爸承担阅读角色,绘本的时间一般很短,爸爸可以不用费很长时间,而且爸爸的社会角色让他们回到家中可能很难在很短的时间转变,但是书就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因为书是一个很具体的东西,爸爸可以通过给孩子阅读绘本改善亲子关系。但是像您说的这种情况需要一个很漫长的历史才能改善。”

“建议女性有时候主动的把一些职责让给男性,因为在传统的文化中咱们女性习惯大包大揽,‘这个活你干不好得我干’(说到这,鸭梨我深有体会啊!想想在家你的父母或者你们自己有没有这样过?)但是有时候女性还有一个责任——让位,让一部分职责给男性。”

IMG_4337

在对于“家长(或者长辈)溺爱孩子”这个问题上,让娜拿出她绘制的一本绘本给我们讲起来。说实话,一开始鸭梨只是在听,就是听一个“小象想吃棒棒糖,但是大象不给买,小象自己把棒棒糖拿回来,大象给拿回去,并解释给小象:这种行为是错误的。”这么一个教育故事。但是绘本最后一页(即上图)让娜说出的话让鸭梨为之震撼。大概意思就是说,当孩子发现某件事不能做的时候,家长的适当引导可以让孩子自己发觉自己“原来我还能做别的事情!简直太棒了!”

⑤:“我的孩子在听绘本的时候经常会问到一些相关的天马行空的问题。比方说‘妈妈,我为什么不是超级英雄?’”

答:因为这种问题是没有答案的,“这个时候建议大家试一下这个方法:你问孩子'是呢,你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是超级英雄呢?’然后就没有答案了。'”家长这个做法其实就是重复问题的举动,这个举动可以让孩子有个意识:嗯?我是个会提出问题的人,我为什么不是超级英雄?“问题”是孩子智力发育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基础。你是带有这个疑问才能继续开拓和发现这个世界的好奇心的。或者孩子在问了一些你回答不上来一些问题的时候,你也可以试一下‘停顿’这个办法,保持安静。因为孩子每次问出一个问题你给出一个答案,很像“填鸭”。所以说孩子提出一个问题你给出一个片刻的寂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他留了一个空间,这个时候孩子的思维还可以再发散。但是如果你立马给出一个答案,那孩子的思维就没有后续了。对于孩子的问题不给与答案或留有空白,是为了给孩子所谓思维保持活跃的一种方法。

法语联盟的校长燕娇也说,她在中国看到很多家长在给孩子们都会本的时候读着读着会问孩子“咦?这里为什么是这样你知道吗?然后再告诉孩子答案或者给孩子解释这个答案”,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其实孩子什么都知道,要是遇到ta不知道的地方,ta一定会主动发起提问。燕娇还举了个很简单的例子:在电影院看电影,如果你旁边有个人一直在不停的“剧透”,或者自问自答。你会不会很反感?

几个小时下来,鸭梨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很多家长会觉下班回家还得给孩子讲绘本会很累。按照让娜的方法,这样以来,简短的几分钟,你会收获孩子对你的信任对你的爱,你也会了解你的孩子以及ta了解的世界,孩子也会收获一生当中很珍贵的东西。最后再强调一句让娜经常说的一句话:“重复阅读”很重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