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平行进口车保有量增加迅速 价格低受青睐

核心提示: 数据显示,青岛市场上平行进口车的保有量在3万辆左右,每年仍以1万辆的速度增加。而青岛在短短三年之内就聚集了上百家平行进口车经销商。

    

近些年来,岛城大街小巷出现很多汽车“巨无霸”,它们身形大,排量高,所到之处也伴随着刺耳的轰鸣声。它们的价格因低于同类中规车而受到青睐,它们就是平行进口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美规车、中东车等国外进口车型。数据显示,青岛市场上平行进口车的保有量在3万辆左右,每年仍以1万辆的速度增加。而青岛在短短三年之内就聚集了上百家平行进口车经销商。

探访价格比4S店便宜不少

与传统的经销商制度比起来,平行进口车省去了汽车经销制度下繁琐的中间环节,在价格上比4S店的同款车型要便宜,有的可便宜20万元。记者探访多家平行进口车车行发现,目前市场热度较高的平行进口车型主要集中在路虎揽胜、宝马X5、丰田霸道、保时捷卡宴等豪华SUV。以陆虎揽胜运动版为例,普通揽胜运动版售价在110万元左右,而欧版陆虎揽胜运动版售价在90—100万元之间。4S店内销售的中规车丰田霸道售价在42万元左右,中东版丰田霸道售价在38万元左右,便宜4万元。

同款车型价格便宜是吸引消费者选择平行进口车的主要原因,不仅如此,美规、中东版同款车型在外观上也比中规版要大一些。事实上,除了价格和外观外,进口车对于消费者来说似乎本身就是一种品质的象征。

调查青岛市场保有量达3万辆

青岛奥维俊杉进口汽车相关负责人董晋告诉记者,平行进口车近几年来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青岛市场的保有量初步估计在3万辆左右,平均每年仍保持1万辆增速。

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吸引不少人涉足这一行业。青岛国际车展负责人李克伟介绍,青岛市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已经达到上百家,其中保税港区内的进口车经销商占据相当比例,还有部分原先经营进口二手豪车的经销商也转做平行进口车,就连一些4S店,也在利润吸引下开始转行做进口平行车业务。业内人士透露,平行进口车的出现打破了4S店对汽车销售的垄断,从一定程度上对传统的中规车经销体系造成了冲击。

动向墨西哥版取代美规车

常见的平行进口车主要是美规车、中东版车,但平行进口车市场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董晋告诉记者,整个平行进口车市场的风向标也早已完成了从美规车向中东版车型过渡,到如今墨西哥版车型成了市场新宠。

据介绍,美国是全世界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规车在车型上与中国最为接近,另外中美之间也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海运航线,因此美规车成为了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平行进口车。然而,美规车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美国汽车销售采取的是经销商制,中国汽车进口商大多也是从美国经销商手中批量购买,美国经销商经手的汽车也存在层层转包的过程,这样一来汽车的价格就受影响。

此外,中东版进口车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是专为中东沙漠地形设计,汽车排量普遍偏大,几乎都是以3.0排量起步。但根据我国现行的关税政策,进口车排量每增加一档,关税也要相应提升。董晋介绍,3.0排量和4.0排量的中东版平行进口车最后的差价能达到20万元。除非是客户提出要购买超大排量进口车,车商一般不会进口太大排量的进口车。墨西哥版进口车与中东版进口车来自同一条生产线,但排量较小,更加适合中国市场。墨西哥版进口车采取的是从生产厂直接拿货制度,每辆车上都带有详细的车辆价格和出场信息,相对而言在品质上更有保证。

什么是平行进口车?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所谓“平行进口”,是相对“中规车”概念而来的,指除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

服务滞后制约发展

尽管发展时间较短,但平行进口车行业已经迅速完成野蛮生长,如今已经发展到了比拼实力的洗牌阶段。平行进口车刚进入中国时,由于打破了传统4S店“中规车”对汽车销售的垄断,且在价格上也有优势,发展十分迅速。

但随着平行进口车行业的发展,其中的问题也暴露出来。最显著的就是售后服务和维修环节,中规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销售、推广、售后、维修服务体系,但平行进口车是从国外进口,从营销体系来说还属于国外的营销体系,以修车为例,国内没有专门针对平行进口车维修的官方修理厂,要更换零件也只能从原产国运到国内来,这一过程十分复杂。维修服务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发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