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外媒称好莱坞靠中国:只要能上映 烂片也不亏

外媒称,自李安导演的以中国为背景的电影《卧虎藏龙》在北美票房突破1亿美元以来,已经过去了15年。不过,好莱坞可能准备因中国这个全球第一人口大国的观影习惯而永远地作出改变。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11日报道,美国《好莱坞报道》预计,目前已经在全球位居第二的中国票房将在2018年取代北美,晋升世界第一。这比之前预计的整整提前了两年。近年来,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公司不遗余力地迎合中国人日渐高涨的观影热情,在拍摄《钢铁侠3》和《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这样的大片时与中国公司签署联合制作协议,从而绕开中国政府制定的每年只能引进34部外国电影的配额制度。为了让中国观众感到满意,好莱坞电影会让像范冰冰这样的中国影星在其中扮演角色,然后在给西方观众观看的版本中剔除这样的角色。美国梦工厂电影公司甚至于2012年在中国设立了合资公司,中方合作伙伴将负责动画电影《功夫熊猫3》的发行工作。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最近宣布,计划与中国政府支持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制作面向中国市场的华语片。

报道称,现在判断这些合作关系能否创造高质量的华语电影从而丰富并提高全球电影的整体水平还为时过早。不过这一新态势无疑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报道称,好莱坞为了挽救大制作电影,已经产生了对中国观影者的依赖,而且中国的票房越高,就会有越多的电影制作公司被迫迎合中国人的口味。从最近几年在中国票房大卖的好莱坞影片来看,这意味着电影要追求特效和宏大的场面。

报道称,如果你喜欢吉尔莫·德尔·托罗导演的《环太平洋》,爱看里面巨型外来怪兽与人类操控的高大机器战士为争夺对地球的控制权而展开打斗的画面,或者如果你喜欢迈克尔·贝导演的有着类似主题的《变形金刚》,那么这是个好消息。《变4》去年曾是中国票房最高的电影,并且在2014年底称霸全球票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观影者作出的贡献。《环太平洋》如果不是因为在中国取得票房成功,绝不会推出即将上映的续集,该片在中国收获了1.08亿美元的票房,相比之下,它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票房为1.01亿美元。此外,在反响不佳、表演乏善可陈的《终结者:创世纪》因在中国取得票房成功而免于声誉扫地之后,阿诺德·施瓦辛格或许会在某个时候以70岁高龄的终结者T-800的身份再度回归。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曾在2013年预言,未来的电影可能两极分化,高成本的大片在美国看一场需要花25美元,而观看小成本的剧情片则可以通过HBO或者奈飞,只需花上7美元。这位好莱坞大导演认为,一年之内,众多大制作影片会相继以失败告终,制作公司不得不要求观影者为风险高、成本大的电影支付更高的票价,进而促成他所预言的转型。但是中国的出现意味着只要足够听话,能够获得在中国上映的机会,那么这些大制作电影的风险就不复存在。因此,斯皮尔伯格似乎只看对了一半。

报道称,事实上,好莱坞电影未来的两极分化很可能是,让成本高达1.5亿美元的大片在内容上都能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查,让票价低得多的非动作电影瞄准西方观众。处于这两者之间的电影或许没有多少机会甚至毫无可能顺利过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