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赞创始人白鸦:为零售商开启移动互联网的“自由门”

核心提示: 一只乌鸦羡慕白鸽的衣食无忧,而白鸽向往乌鸦的自由自在。于是,它们互换身份。乌鸦变成乌鸽,却成了别人的盘中餐;白鸽变身白鸦,竟活活饿死。可有位82年的河南小伙说,他宁愿饿死,也要自由。他就是有赞创始人兼CEO白鸦,一个立志终身爱恋互联网的美术生,一个帮助传统零售商互联网化的“服务员”。

一只乌鸦羡慕白鸽的衣食无忧,而白鸽向往乌鸦的自由自在。于是,它们互换身份。乌鸦变成乌鸽,却成了别人的盘中餐;白鸽变身白鸦,竟活活饿死。可有位82年的河南小伙说,他宁愿饿死,也要自由。他就是有赞创始人兼CEO白鸦,一个立志终身爱恋互联网的美术生,一个帮助传统零售商互联网化的“服务员”。

从网虫到互联网设计师

8月31日下午1时许,有赞微电商沙龙青岛站上午的分享环节刚结束,白鸦便匆匆赶来青报集团全媒体演播室接受专访,连同事为他准备的盒饭也没顾得上吃,好似一切在追着他跑。正如白鸦所说,创业者要学会与时间做朋友,让市场和消费者推着你向前走,而不是拼命拉动一个已走低的市场或是无用的需求。

“就像男人的占有欲一样,当你喜欢它的时候,就想参与进去。”2000年,还在大学里专修美术的白鸦第一次接触互联网,便对这个自由的虚拟空间无比着迷,“任何全新的体系都有可能在这里诞生。”但每天上网、泡论坛并不能让白鸦满足,他就拿着学费去外面学习网页设计的培训课程。一个原本在互联网舞台前的观众由此走进幕后。

从网页设计到产品设计再到商业设计,白鸦毕业后做过自由职业,也曾就职于百度、阿里巴巴两家互联网巨头公司。他说自己很幸运,站在巨人肩膀之上,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但白鸦后来未料到的是,“巨人的肩膀”助他看到了远方,却使他忽略了脚下。

0F2A3947_副本

有赞创始人兼CEO白鸦做客全媒体演播室

巨人的肩膀上也有盲区

“我需要的是能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的工作环境。如果这个不适合我,就换下一个。如果都不适合我,那我就自己单干。”2011年,支付宝日趋金融化,对此并不来电的白鸦选择辞职创业,并有了自己的首个成果——导购项目“逛”。

创业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而白鸦在起步时便狠摔了一跤。“在百度和阿里时,我觉自己特牛,能看清未来三五年的发展趋势,当时不明白其实牛的是人家的平台。”当他着手创业时,才发现开公司就像过日子,要为工资、办公室、员工这些“柴米油盐”操心。“我才明白优先考虑的不是三五年后的趋势,而是三五个月里怎么活下去。”因此,“逛”在资金流、市场推广等方面出现问题。不久后,再次站起来的白鸦决定从细微做起,做一个有价值的小公司,让飘着的自己踏踏实实落下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誓与微商绝缘

线下商家交纳昂贵的房租坐等顾客上门,线上商家砸钱做广告拉流量,但为什么生意却越来越难做?白鸦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属于自己的顾客。“我认为,所有商家未来都需要去无线互联网社区找到并维护好自己的顾客。”于是,白鸦创立了一个基于无线互联网社区的客户管理工具——有赞。

有赞的管理团队曾坐在一起,问自己一个问题:现在中国还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大公司?我们不再需要一个如阿里巴巴一般的电商平台,一个如百度一样的搜索入口,但或许需要的是一家将自己当作服务者的公司。而有赞正是定位为移动零售服务商,帮助商家更好地实现互联网化。

“有赞是一家跟微商没有关系的公司,并不服务个人微商,主要服务的客户都是商户。”这是白鸦在各类公开场合经常说的一句话。“微商未来或许是一股新的生产力,但有太多骗人囤货、变相传销等问题出现,所以有赞要离微商远远的。”为与微商区别开来,白鸦不惜更改有赞的广告语。

QQ图片20150902150634

白鸦在有赞微电商沙龙青岛站做分享

人物观点

微时代:消费是游戏,是社交行为

记者:在微信、微博等无线互联网社区,传统零售业该如何抓住消费者?

白鸦:传统零售业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互联网上找到消费者,做好营销与服务,与他们做朋友,产生重复购买,并让他们帮助商家去传播,而不是直接在互联网上卖货。比如,有赞去年曾和逻辑思维合作卖月饼。通过代付、众筹等玩法卖月饼,10天内发动了280万人,参与了800万次,最终的销售量超过任何一个传统月饼企业在中秋卖出的数量。如今,消费变成一种社交行为、一种游戏,我们要将所有的服务做得更有趣。

记者:有赞经常提“微电商”一词,这个“微”字指的是什么?

白鸦:我们叫“微电商”主要是想离微商远一点,我认为“微”主要指两方面。首先,未来的消费主力可能不再是一个个中心化的电商平台,而是一个个小的个体在推动消费。通过推荐等传播方式,我的消费会影响身边人。第二,这些消费场景都会发生在微信、微博等无线互联网社区。

记者:您认为,一个好的互联网项目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白鸦:第一,你的用户是谁;第二,能给用户提供哪些价值,这些价值是否是可持续的;第三,在用户获取价值的同时,你如何能赚到钱。我认为,每一个不赚钱的商业公司都是不道德的。另外,互联网创业者真正的坎儿是“明天”,因为这个行业随时都会发生巨变,随时可能被颠覆。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