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乐享啤酒节 体验地道青岛人的标配生活

核心提示: 从1991年夏天开始,每年一到8月,青岛国际啤酒节吸引着无数游客从全球涌来,体验一把地道青岛人的日常生活标配“哈(喝)啤酒、吃嘎啦(蛤蜊)、洗海澡”。

20150815-IMG_4880

从1991年夏天开始,每年一到8月,青岛国际啤酒节吸引着无数游客从全球涌来,体验一把地道青岛人的日常生活标配“哈(喝)啤酒、吃嘎啦(蛤蜊)、洗海澡”。

20150815-IMG_5017

认识青岛,从啤酒节开始

经历了25年的积淀,青岛国际啤酒节已经深深扎根在人们的心中。现如今,啤酒节不光是青岛人自己的节日,也成为国内外啤酒爱好者和游客的共同节日。

许多中外游客都是通过青岛国际啤酒节才了解青岛这座城市的。

在每年盛夏举办的青岛啤酒节上,从世界各地游客的“同席共饮”,到洋面孔频现演艺舞台,从说得一口流利外语的志愿者,到向老外叫卖烤羊腿下酒菜的小哥,青岛国际啤酒节国际范十足。啤酒节吸引了对中国充满向往的世界各国的游客,成为青岛与世界交流的靓丽名片。近几年一批国际知名大公司陆续落户青岛,尤其是高科园的飞速发展,不能不说有啤酒节的一份功劳。

20150815-IMG_5050

啤酒文化独具特色

青岛啤酒节离不开浓厚的啤酒文化,而且有“节”就有“庆”。青岛人对啤酒一往情深,啤酒节给了青岛人一个“直抒胸臆”的机会。啤酒大棚、摇滚音乐、歌舞明星、各色烧烤,青岛啤酒节以其轻松愉悦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位游客,大家在啤酒的海洋里举杯畅饮,广泛的参与性使啤酒节真正走入青岛人的生活,并成功地将“老百姓的节日”和“游客的节日”合二为一。

啤酒是世界四大饮料之一。据记载,最早传入中国时,啤酒的啤字用的还是“皮革”的“皮”字。后来在胶澳志中,才首次出现了由青岛人发明的“口卑”啤字,青岛与啤酒的文化历史渊源由此可见。

在青岛,令游客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海洋,恐怕就要数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啤酒屋了。在这里,拿塑料袋装啤酒是一大特色,青岛“三怪”有一怪说的就是“啤酒装在塑料袋”。因为青岛盛产啤酒,当地老百姓很少买瓶装和罐装啤酒,而是买喝起来醇厚爽口,泡沫丰富的新鲜扎啤。许多商铺门口都摆着一个大大的不锈钢桶,被誉为“啤酒原汁”的扎啤就是从桶底的水龙头放出来的。向外地游客介绍青岛啤酒时,导游常常会开玩笑说:“青岛人把啤酒提回家挂在墙上,用小刀在塑料袋上扎个眼,然后用嘴接着喝,这就是‘扎啤’的由来。”

20150815-IMG_5035

永不落幕的啤酒节

至今,享誉全球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已经连续举办了25届,每年的16天狂欢,带给游客难忘的精彩和激荡的情怀,啤酒节也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今年青岛国际啤酒节延续了“百姓节”、“狂欢节”定位,最大限度地让游客长期参与到节日的狂欢氛围当中,不仅彰显啤酒节的亲民特性,又让当地百姓和游客从7月开始就感受到啤酒节的激情。

青岛国际啤酒节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节日带来的快乐本就不应仅仅局限于16天的激情狂欢。青岛市民和外地游客从7月份就对青岛国际啤酒节充满期待和向往,我们想以‘节日在身边,狂欢随时有’的办节思路让节日氛围更早、更久地走进百姓的生活和游客的期待。”青岛市崂山区的啤酒节金岸广场已从7月份开始营业,啤酒节期间该区域免票开放。

25岁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已超越节日本身的意义,成为传承青岛城市文化、弘扬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成为青岛不可或缺的文化坐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