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培养娃探索精神4条捷径

核心提示: 好奇心是上帝赐给每一个孩子的礼物,但能不能把好奇心培养成探索精神,就看我们家长的教育智慧了。

4444444444444444

我曾经看到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早已记不清楚,大概内容是告诉家长,鼓励是一种需要谨慎使用的教育技术。鼓励不能成为口头禅,也不能针对所有事情都进行鼓励或奖励。探索精神的培养就是其中的一种。好奇心是上帝赐给每一个孩子的礼物,但能不能把好奇心培养成探索精神,就看我们家长的教育智慧了。

有的时候真的是这样,你的一次鼓励,成为了孩子发展的路标。很多家长会因为孩子认识了几个数字而鼓励,会因为孩子背了几首诗而奖赏,会因为孩子都学了几个单词而赞扬。我却觉得这些都是小孩子们应该,或者早晚能够做到的,不值得我们去格外关注,我所在意的是孩子们自己的发现、思索、创造与解决问题。好奇心与畏难情绪是同时产生的,如何平衡这两种心理,需要家长进行正向积极引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探索精神的培养。下面是我的一些经验。

其一,关注孩子的兴趣点,不要任意打断。我的女儿在1岁之前对于扇子非常感兴趣,她会看着扇子摆弄半天。我没有打断她,我知道她发现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她在想它的用途。八个月的时间,我用她喜欢的扇子来训练她的爬行能力,她在扇子的“诱惑下”,不仅爬过了平地、翻过了枕头,甚至短暂地站在了沙发边上,这就是探索精神的力量。

其二,一种玩具,多重玩法。很多家长已经明白让孩子多多体验不同的玩具,会激发孩子的不同潜能。事实上,训练探索精神的最佳方法,不是让孩子接触不同的玩具,而是一种玩具,多重玩法。在家长示范过程中,她开始体会“形式”的丰富性,与功能的灵活性。最典型的例子,我将我们经常使用的地垫进行了多次“改装”,为女儿搭建了箱子、狗棚、地毯和隧道,女儿的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一次洗澡的时候,在盆中的女儿用手去摩擦一个塑料玩具,发出了规律的声音。女儿对我说:“爸爸,我发现了一个乐器!”那个时候,她只有两岁。对于她的发明,我想到了一个最好的鼓励方式,就是也拿起一个塑料玩具,认认真真模仿她的样子,她表现出非常的开心。

其三,为孩子独立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探索精神源于一种成就感的需要。探索精神说到底是一种独立意识的体现,孩子们希望证明自己,这就要求家长一方面尊重孩子,一方面为孩子提供机会。有的时候过多的代劳,反而挫伤了孩子的自信心与自尊心。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尽量让孩子独立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

其四,多体验新鲜事物与新鲜环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接触到了不同的新鲜事物与环境,孩子们的思维便会被激活,探索精神也会自然而然的产生。

探索精神的培养非一日之功,需要家长们用心观察、细心发现、专心培养。除此之外,印刻在大人头脑中的固有思维,往往会抹杀孩子的探索精神。不要过于草率地给孩子下结论,或为孩子过早厘定发展路线,要让孩子们广泛接触,在0-12岁期间培养丰富的兴趣爱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