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山东省原常委颜世元遭降职 或因北京会所视频

核心提示: 近日,山东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颜世元的仕途拐点或许源于“北京某会所的一段视频”。因为查到的涉案金额只有26万,出事后又主动全部上缴,所以颜被从轻处理,只受到降职处分。

颜世元

原本,颜世元未来的人生剧情应该是这样:2016年,从副部级官位上退休,在众同僚的欢送声中,给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圆满句号。此后享受着副部级退休待遇,在含饴弄孙的快乐生活中颐养天年……

但是,随着遭遇连降两级的命运,上述想象可能成为泡影。

有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6月,59岁的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被降职处理。目前他是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级别为副厅。此前,他已先后被罢免山东省人大代表职务和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因官方至今未公布有关细节,颜世元是否被降职、因何被降职、现在的工作状态、有无到新岗位报到等问题,都引发了舆论关注与猜测。

近日,山东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颜世元的仕途拐点或许源于“北京某会所的一段视频”。因为查到的涉案金额只有26万,出事后又主动全部上缴,所以颜被从轻处理,只受到降职处分。

1956年10月,颜世元出生于山东省曲阜市。因此,他常以和孔圣人是老乡为荣,以颜氏后人自居:“孔子的母亲颜征在是我们颜家的姑娘。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孔子曾评价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此时此刻的颜世元,也许难以体会到颜回“不改其乐”的超然心境。

  “消失的”颜世元

据《大众日报》报道, 2015年4月23日至25日,颜世元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身份,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山东调研。

当时或许很多人想不到,这是颜世元最后一次以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身份在公众面前露面。

5月14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官网的“领导之窗”一栏中,颜世元的名字和简历被一并撤下。这一细节更是迅速引爆舆论“颜世元是不是出事了”的猜想。

5月21日,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枣庄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了颜世元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颜世元的代表资格终止。

6月17日,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颜世元和韩志然(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6月24日,57岁的德州市委原书记吴翠云正式取代颜世元,出任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委统战部部长。

曾有山东统战系统消息人士透露,6月下旬,山东省委统战部一位副部长在内部会议上通报了颜被降职的事情,彼时颜世元已搬离了原来的部长办公室。

像颜世元淡出公众视野后的去向一样神秘的是,截至目前,中组部、中纪委甚至山东官方都没有发布颜世元被降职或涉嫌违纪的相关消息。山东省人大发布的公告里,只是说颜世元被罢免了代表职务、代表资格终止。至于被罢免的原因,也是未提一字。

曾多次致电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都表示不太了解颜世元被罢免省人大代表职务的原因。

7月30日,山东省政协新闻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清楚颜世元是否到省政协办公厅入职。另有山东省政协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没有在这儿见过他,听说颜世元并没有来政协报到。”

此前,有知情人士曾向媒体称,“(颜世元)去山东省政协任职只是个说法,无所谓报到不报到。他现在基本处于退休状态,据说心态还不错,平常在家养养花、弄弄草。”

中国人大网列举了可以罢免代表的四种情况:代表有违法犯罪行为;违反纪律和道德行为;本职工作严重失误、不称职;未能很好地履行代表职责。

一位熟悉山东官场文化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山东,类似颜世元这种遭遇降职,官方却对原因秘而不宣的官员并非没有先例。曾任山东省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的孙淑义即是此类。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2月17日,山东省政协常委会决定免去时任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的职务,并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公告称,该决定是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有关规定,但并未公布具体原因。

“随后几年,关于孙淑义被降职为厅级干部的消息仍不时在坊间流传,但同样缺乏来自官方的权威说法。”上述知情人士称。

2012年5月28日,在中共山东省委十届一次全会上,才利民、雷建国、颜世元三人新晋山东省委常委。

三年后的今天,同为1955年出生的才利民与雷建国先后因年龄原因卸任省委常委一职,顺利退居二线。而比才、雷二人年小一岁的颜世元却在被猜测降职原因的舆论声中,淡出了公众视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