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4年青岛居民死因分析报告:头号杀手竟是它

核心提示: 居民死因前三位依次是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其中,恶性肿瘤造成16786人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31.06%,超越心脏病,成为居民死亡的“头号杀手”。

8月11日,青岛市卫计委发布《2014年青岛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我市死亡人数为54048人,男性人数明显高于女性。居民死因前三位依次是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其中,恶性肿瘤造成16786人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31.06%,超越心脏病,成为居民死亡的“头号杀手”。

男性死亡人数高于女性

2014年,我市通过死亡监测系统报告本市户籍死亡54048人,男性为30860人,女性为23188人。2014年青岛市户籍居民粗死亡率为692.36/10万,男性人数明显高于女性。依据监测数据计算,2014年青岛市期望寿命为80.98岁,其中男性为78.24岁,女性为83.94岁。

恶性肿瘤成为“头号杀手”

监测资料分析显示,2014年青岛市居民死亡的前十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伤害、内分泌和营养及代谢的其他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及传染病和寄生虫病。

恶性肿瘤超越心脏病成为“头号杀手”。恶性肿瘤前十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直肠癌、胰腺癌、结肠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随着年龄增加,恶性肿瘤死亡率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特别是中老年人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偏高,因此应进一步关注恶性肿瘤的预防与控制,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死亡。

呼吸系统疾病在死亡原因中排行第四,占7.65%。监测数据显示,5年来,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逐年增高,由2010年的39.65/10万增至2014年的53.00/10万,上升33.67%,增高趋势明显,控烟、减少大气污染是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

慢性病致死亡人数近九成

2014年我市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48486人,占全部死亡的89.71%,是影响青岛市居民健康和人均预期寿命的主要问题。其中,恶性肿瘤和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占慢性病死亡的84.61%,是77.46%的老年人死因。去除这3种疾病死因,全市期望寿命可提高11.47岁。

监测数据报告显示,各年龄层除婴儿期出现一个死亡小高峰后,随着年龄的增加死亡率上升并趋于稳定,40岁以后死亡率明显升高。对于幼儿、少年和青壮年(1-44岁人群)而言,伤害是死亡的首位,其中,运输事故死亡是主因,恶性肿瘤紧随其后。

新生儿死亡率达发达国家水平

新生儿死亡率是反映社会卫生状况和婴儿保健工作的重要指标,2014年青岛市活产婴儿79383人,新生儿死亡率为1.91‰,较2013年(1.94‰)略有下降,已达发达国家程度。

婴儿组的前三位死因是围生期疾病、先天性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分别占婴儿总死亡的51.98%、17.82%和9.41%。先天性疾病中主要是先天性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中则全为肺炎(占呼吸系统疾病的1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