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平衡车销售火爆逐步打开国外市场让你乐在"骑"中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在镇江北路一家商务中心,几名穿着黑色T恤的男女青年骑着智能平衡车在办公室穿行。“这也太酷了,上班都这么自由。”

filehelper_1439169679973_25

大学时装过校园宽带,毕业后卖过早点盒饭,跑业务出过车祸,成立公司专门做网站……32岁的刁会芳经历过人生的跌宕起伏,如今,他带领创业团队又瞄准了正悄然兴起的智能骑行领域,研发的智能平衡车已成功开拓海外市场。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刁会芳满足,下一步团队将研发更加智能的代步机器人,实现人机对话,最终搭建起智能出行系统。

骑智能平衡车上班

前倾就往前走,稍微后仰就会停下来。昨日上午,在镇江北路一家商务中心,几名穿着黑色T恤的男女青年骑着智能平衡车在办公室穿行。“这也太酷了,上班都这么自由。”从玻璃门前经过的都市白领们发出羡慕的感叹。

“这算是我们员工的福利,上班可以使用智能平衡车,也是希望让员工亲身感受研发的产品还有哪些不足。”青岛行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刁会芳介绍说,智能平衡车平均每小时可以行驶20公里,无论是在沙滩、公路、工业园区、旅游景点行走,还是在火车站、机场进行巡逻,智能平衡车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充电三四个小时就可以顺利骑行。

突然想到研发平衡车

平衡车,也被叫做自平衡车、体感车、思维车、代步车,这是因为它能够感知身体重心的变化,智能调节车体平衡和行驶状态。“介于步行与开车之间,除了自行车外,短途代步工具的需求一直存在,平衡车则刚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刁会芳说,因为广受众多80后、90后爱好者的追捧,平衡车市场在这短短两年间迅速被引爆。

2013年,刁会芳接触到了国外已经比较流行的智能平衡车项目,在感到新奇的同时,他也认为这是一款可以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产品。“当时国内市场只有两家智能平衡车企业,市场上的平衡车价钱在8万左右,非常昂贵,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研发出一台性能更好、价格更便宜的平衡车呢?”刁会芳脑海里突然闪出这样的念头。

瞄准智能骑行新蓝海

说干就干,刁会芳搭建起研发团队。“从运作原理看,这种产品内置了陀螺仪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加速传感器等,是一种能够实现‘动态自平衡’的‘机器人’,驾驶者可以借助重心的前后调整,来操控它的前进与后退。”刁会芳说,智能平衡车最基本的源代码都是开放的,只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一些优化和改进。

“人们对绿色环保概念的日渐突显,便携式短途智能代步设备有极好的市场前景。”市场嗅觉敏锐的刁会芳捕捉到了智能骑行新蓝海,和两个朋友一起成立了青岛行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骑行类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产品包括智能平衡车、电动独轮车、漂移车、滑板车,产品覆盖了市面上的所有主流产品。

已获得500万投资

“我利用此前创业积累的网络营销经验,很快把产品推向市场,后来又碰到投资人李延安,获得500万元的投资。从技术到售后,一切都以用户体验为基础。”刁会芳说,虽然基础代码不是自主研发的,但是不一样的算法还是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行者智能的产品在控制系统的技术方面是处于领先的,对于人体重心变化的感知和适应非常敏感,这就大大增加了在骑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刁会芳说。

除此之外,行者智能在售后服务上也是尽己所能为用户考虑,“有的人觉得平衡车太难自己学不会,尽管不是产品质量问题,我们还是会尊重用户予以退货。”能够做到京东销售前三,行者智能靠的并不是运气,细微之处的改进就能带来巨大的成功。

【推广】

京东智能骑行类产品前三

去年,刁会芳主要依靠的销售平台是国内电商平台,从今年开始,刁会芳将重点放在拓展海外市场上。在过去的2014年中,行者智能成为京东智能骑行类产品的销量前三名。这样快速发展的背后,正是行者团队的集体力量的呈现。行者团队是集结了北京、上海、青岛三地的创业团队,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品牌营销、电商运营、售后服务,五个专业团队进行纵向联合。所以行者智能的发展是在“专业分工分享成长”的前提下,集合了所有人智慧的成果。

凭借之前做网络公司积累下来的资源和技术,行者智能选择了从电商渠道开始做起,“没有那么多的资金进行线下推广也是一方面原因。”让刁会芳没有想到的是,虽然没有主动去找一些代理,但目前在一些主要的大城市还是已经有了100多个代理商,“这些代理商都是从网上看见我们的项目主动找过来的。”刁会芳说。

成功开拓海外市场

不光在国内,行者智能的产品也已经销往国外市场,目前行者智能的产品主要有独轮平衡车、双轮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三大类。“但是出于习惯、成本、安全等诸多因素的考虑,国内还是很少有人会把智能平衡车当做主要的短途交通工具。”刁会芳说,因此海外市场将是刁会芳今后特别看重的方面。

“我们的产品在韩国和泰国都有代理商,刚刚和瑞典宜家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正在准备给他们发样品过去。”刁会芳向记者介绍,目前产品已经出口的国家有:泰国、韩国、乌克兰、新加坡、美国、巴西、哥伦比亚等国家,整体销售台数达到1.5万台,销售额已达到1700多万。“希望能够将我们的品牌做精,做到国内前一二的水平稳定下来,然后逐步打开国外市场。”

【幕后】

不断尝试找到创业方向

刁会芳是青岛大学化工专业的学生,从大二开始,他就出租数码相机、烧烤设备、帐篷,做家教、摆地摊卖书、卖电话卡、装宽带、修电脑、开麻辣烫店,后来和同学一起开网络营销推广的服务性公司,期间还开了汽车配件公司,刁会芳的创业经历相当丰富。

从大学时开始,刁会芳就带着一颗“不安分”的心,虽然一直坚定地想要创业,但并不明确该从事什么行业。从大四一直到2009年毕业,刁会芳都一直在做校园宽带安装的业务,但是因为后来所有的宽带业务都被另外的运营商承包了下来,被“断了活路”的刁会芳干脆做起了小摊生意,卖早点、卖午餐盒饭。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半年多,刁会芳又重新拾起了老本行,跟朋友注册了一家网络公司,主要做硬件网络服务相关的业务。一次跑业务深夜返回的时候,他开着一辆面包车和同学一起,在高速上翻了车。“人都压到车下了,万幸的是,几个人都没有大碍。”刁会芳回忆说。

【未来】

代步机器人成为发展新方向

“下一步,我要研发的是智能代步机器人。”刁会芳说,如何做到智能,首先要实现数据同步,实现实时报警,可以在手机上远程锁定轮胎,会在发生异常情况时自我检测,并且将故障实时保存于行车电脑中,减少驾乘者所要考虑的多种意外因素,提高行车安全与生活。同时,骑行者可以通过蓝牙设备播放音乐,车辆将随着播放的音乐跳舞。

通过打造 “平台级产品”实现了以车会友,增加社交功能。骑行者可以通过定位来搜索周边的车友,也可以与自己的好友通信互动。“我们将用一年左右时间研发识别路况,让智能平衡车可以绕开障碍物并自动行驶,并且拥有GPS定位,利用雷达、摄像头进行方位感应,可以自动跑到目的地。”刁会芳向记者介绍,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行者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搭建起智能出行系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