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公交集团销毁2吨假钢镚 投入炼钢炉化钢水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一辆厢式货车驶进了沈阳路46号大院,随后装着数十个编织袋驶出,开往青西新区的一家炼钢厂。编织袋里,装着一年来公交收款中心所收到的假硬币。这些假硬币以游戏币居多。

公交集团销毁2吨假钢镚 投炼钢炉化钢水

公交集团销毁2吨假钢镚 投炼钢炉化钢水  

昨天上午,一辆厢式货车驶进了沈阳路46号大院,随后装着数十个编织袋驶出,开往青西新区的一家炼钢厂。编织袋里,装着一年来公交收款中心所收到的假硬币。这些假硬币以游戏币居多。当天共销毁2吨重的假硬币游戏币,涉及金额约30万元。据了解,随着岛城打卡优惠幅度的增大,公交收款中心收到的游戏币数量有所减少。 

    现场编织袋装2吨假硬币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沈阳路46号院内戒备森严,安保人员将现场划分成了多个包围圈,以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一辆厢式货车停在公交收款中心门口,工作人员从库房内不停地背着编织袋往外走。每个编织袋,只装了差不多一半。即使如此,工作人员背起来仍显得异常吃力。没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搬运工人的衣服。“这里面,全都装的是假硬币。”工作人员说,去年8月,他们从道口路搬到沈阳路时,处理了一次假硬币。当天装车的假硬币,都是从去年8月至今年7月公交集团的投币箱里所收到的。每天,工作人员都要清点公交车上的投币箱,将纸币、硬币分开。纸币又要分残币和假币,硬币则要分游戏币、外国币等。装车完毕,工作人员让车辆过了一次地磅,显示当天共装了近2吨假硬币。“按照规定,这些假硬币差不多有30多万元。 ”公交收款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调查游戏币居多还有垫片

打开编织袋,记者发现了成堆的假硬币,其中以游戏币为主。因为放置时间较长,这些游戏币部分表面已经发黑。除了游戏币,记者还发现了垫片,甚至还有外表酷似一元硬币,但只有一面印有图案的“硬币”。受成本等因素影响,假的一元硬币很少。2007年前后,在南昌公交车上曾大面积出现假一元硬币。为解决这一问题,南昌公交集团引入了专业投币机,方便辨别真假。

“这些都是乘车人员上车时,滥竽充数投进投币箱里的。 ”据了解,虽然规定投币时驾驶员应对乘客予以监督,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驾驶员首先要考虑行车安全,无法全神关注每名投币者,这就给一些人提供了机会。 “有的时候,驾驶员听声音也能辨别出来,但即使听着声音不对劲,驾驶员也无法和乘客对质。 ”公交收款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和银行已经签订了协议,纸币中的残币、破损币等,由他们清点封包后,定期送至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则负责抽检,无误后送到指定地点销毁。纸币销毁后,主要用来做为造纸的原材料。假硬币销毁后,则要用来制作其他钢材的原材料。

公交集团销毁2吨假钢镚 投炼钢炉化钢水

公交集团销毁2吨假钢镚 投炼钢炉化钢水

公交集团销毁2吨假钢镚 投炼钢炉化钢水

    销毁千度高温中化成钢水

在安保人员的押运下,货车顺着环湾大道一路上了跨海大桥。 “为了处理这些假硬币,我们找了好几个地方,小单位根本不具备处理能力。 ”公交收款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此前,他们一般联系青钢,将假硬币送往炼化炉销毁,但随着青钢搬迁董家口,今年无法处理。为此,他们曾联系即墨几家处理单位,不过实际考察后发现,这些单位不具备处理假硬币的能力。

“假硬币的成分比较复杂,不像真正的一元硬币。”工作人员说。送到青西新区的一家炼钢厂后,工作人员清点完毕,随后便打开了一个炼化炉,记者站在离炼化炉几十米远的地方,但当炉门打开的时刻,仍感觉热浪扑面而来。 “里面温度有上千度,假硬币放进去,就全都变成水了。”随后,钢厂的工作人员搬着编织袋,整袋整袋地往炉内扔。虽然只装满了半袋子,但因为假硬币大多为合金材质,重量较重,工人搬运起来非常吃力。加上炉内气温较高,没等进入,编织袋就开始破裂,一些游戏币随即掉落在地上。将编织袋都扔进炉子后,工作人员便开始用铲子将遗落在地的假硬币一铲铲扔进炼化炉里。只用了1个多小,2吨假硬币就全都变成钢水了。因为无法入账计算,这些假硬币全都无法算作公交集团的收入,也就是说,一年时间内,公交集团仅假硬币一项,就损失了30多万元。正因为此,销毁时,除了公交收款中心的安保人员,来自公交集团的财物人员也要随车押运。

    新闻延伸 外币处理仍是难题

假硬币、旧残纸币目前都能得到有效处理,但对公交收款中心而言,外币的处理目前仍是一件难题。 “去年以来,外国币也开始增多了,平均一个月下来,我们能收到1500多个。 ”公交收款中心主任张蓉告诉记者,这些外币都是乘客坐公交车时投进去的,虽然材质和大小与人民币不太相同,但因为驾驶员缺乏专业的辨别知识,乘客投入时无法立即制止。这些外币在清点时被发现后,全部集中存放了起来。银行兑换外币,只限于纸币,这些硬币数量多但金额小,所以银行也不兑换。目前,这些外币都存放在公交收款中心的仓库内,主要以韩币、日元等为主。 “等哪天可以换了,我们再去兑换,不管怎么说,这些都是公司的收入。 ”张蓉说,目前还只能将这些外币集中存放在仓库里。

    新闻深探 游戏币数量已有所下降

“比起从废品站收购来的融化品,这些就算是比较好的料了。 ”钢厂的工作人员说,从金属含量来说,假硬币的含量要高于从收购站来的普通废品。

2吨假硬币,是公交收款中心一年来收到的。不过梳理近年来的处理记录,工作人员发现,假硬币数量较此前几年有所下降。“以前一年差不多有三四吨。 ”工作人员分析,假硬币数量下降,除了游戏厅数量减少外,和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的打卡优惠政策也有关。打卡更优惠了,使用琴岛通的市民数量会增加。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收入,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约7%左右。如果我市再推出优惠换乘等政策,打卡量会进一步上升,将有效减少旧残币的出现。不过,假硬币数量下降,但残旧、破损的纸币数量依旧较多。公交收款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眼下正值旅游旺季,他们一天的清点量较平时明显上升,能达到70多万元,其中的假币、残币等仍然不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